上汽通用昂科威突然断轴、轮胎脱落谁之过?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3-27 14:07:46

曹璞

“3•15”前夕,中国质量新闻网收到诸多来自上汽通用昂科威车主的投诉,他们反映的问题都指向一个,即他们车辆的前悬控制臂总成上使用了一种被称之为“分体式控制臂衬套”的结构。车主们认为,因为他们的车辆前悬架采用分体式控制臂衬套结构,在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可能发生汽车前轮脱落导致的故障,甚至是交通事故。其中一起就发生在今年春节前夕,一辆在青藏高原正常行驶的昂科威汽车突然失控、前轮脱落,车辆冲下路基。

昂科威高原惊魂

2018年2月14日,张先生带着回家过年的好心情,驾驶着上汽通用产昂科威汽车从西藏昌都地区类乌齐县出发回家过年。车辆驶出类乌齐镇离甲桑卡检查站附近214国道,大概晚上八点左右,车辆以30公里/小时的速度进入30-40度的弯路,当他转过弯路踩下油门加速的时候,车辆没有任何反应,张先生又连续两次踩下油门加速,车辆还是没有反应。这时方向有点跑偏,张先生急忙校正方向盘,却发现方向失控了。张先生一脚踩下刹车,与此同时,车辆突然一偏,向左侧滑行,在完全失控的情况下冲下路基!

所幸的是,冲下路基的车辆右侧前叶子板刮蹭到警示杆停了下来才避免了惨祸的发生。惊魂未定的张先生下车检查发现:右前轮胎的控制臂已脱落,目测原来是控制臂安装在车架上的衬套部位已完全分离!张先生的车辆在大山里被困了三天,才把车从大山里拖到就近的县城。望着冰雪覆盖下的蜿蜒盘山路,方圆几百里见不到一个村庄,张先生的心里那叫一个后怕。

身处西藏山区又时值春节,张先生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将车辆拖至4S店,仅拖车费就花了一万多元。4S店告诉张先生,车辆的事故是由于碰撞而导致的。张先生前思后想,努力回忆:事发之前自己的车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碰撞,弯道并不是很急,车速也不快,车前轮怎么就脱落了呢?对于4S店的说法,张先生坚决不认同。电话里,张先生气愤地说:“我车是右前轮脱落,车辆向左侧滑向路基。如果按着上汽通用的说法:我是先右面发生碰撞使右轮胎脱落,那么我的车应该是向右面方向倒才对,怎么可能向左冲下路基?!”

张先生开始向上汽通用投诉。一开始,上汽通用的接线员让张先生等消息。后来,张先生发现他的电话被上汽通用拉黑了!这已经是中国质量新闻网第二次收到上汽通用拉黑用户电话的投诉了,看来,拉黑用户电话并不是偶然的故障,而是有意为之。

一方面厂商坚持认为车辆的故障是由于用户先发生碰撞而引起的,另一方面用户主述是由于故障而导致的事故,笔者问用户:“您有事故报告单吗?”用户无奈地说:“哪儿有什么事故报告单,当时在深山里,天又全黑了,下着雪,还有狼叫……报警后警察的位置比较远,来不及出警,只能由离我们最近的道路养护人员来营救我……”

看来,这是一起不经过试验很难判定孰是孰非的事故了。

分体轴缺陷之谜

技术鉴定的门槛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无疑是难以跨越的,更何况这位车主所处地区偏远。在同一类型的投诉函中,本网发现了一个非常专业的投诉函,标题便是《通用的昂科威等车型存在脱轴隐患问题》,投诉人是某交通大学机械专业、拥有清华大学机械专业毕业背景、从事多年机械设计和教学的蔡教授的儿子蔡先生。

他的投诉函这样写道:“本人为昂科威车主,于2015年购买一台昂科威28T SUV,本人通过公开信息渠道了解到,通用在销售的多款车型的前悬控制臂总成上使用了一种全新的控制臂衬套结构,称为‘分体式控制臂衬套’,该结构将传统的一体式实心结构的控制臂衬套轴芯改为分离式设计,采用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出现事故的车辆问题部位,我们看到脱落的控制臂衬套的轴芯不是实心一体式的,这使我们倍感震惊!”

本网电话采访了蔡先生,这位对机械颇为熟悉的蔡先生告诉本网:为了进一步确认该设计到底是否存在问题,他查找了大量汽车企业申请的相关专利。上汽通用的两项专利引起了他的注意:一份是2013年11月申请的上汽通用《分体式控制臂衬套专利》,还有一份是2015年8月申请的上汽通用的《一体式控制臂衬套》新专利。蔡先生特别提醒:在上汽通用的《一体式控制臂衬套》新专利技术背景中有这样一段话:“控制臂衬套是汽车悬架系统中用于连接底盘控制臂和车身的过渡零件,工作时,控制臂衬套两侧端通过螺栓与副车架相连,起到缓冲路面对车身冲击的作用。现有控制臂衬套分离式的结构连接不稳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看着蔡先生在上汽通用申请的专利文件上用红笔标出的文字,笔者瞬间联想起了另一批车主投诉:从去年底到现在本网站不断地收到以上汽通用昂科威为主要车型的、多款车型的投诉,他们多是购车时间1-3年左右、行驶1-8万公里出现前悬架断轴的故障,由于他们汽车出现故障的时间和里程均超过了“三包期”,在没有检测报告的情况下,笔者很难判断这些看上去相同的故障是由同一质量问题导致的。然而,根据上汽通用专利申请的时间推算他们是不是均是安装了分体式控制臂衬套的车辆?当笔者向用户们求证的时候,得到的回答是一致肯定的!

图示:分体式控制臂衬套结构说明

图示: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形变说明

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在三年多的时间,被上汽通用应用于2014年以后生产的多款车型,包括昂科威14-17款,新英朗15-17款、威朗、新科鲁兹、科沃兹、Velite5、全新一代君越、迈锐宝XL、全新君威2017款。根据上汽通用的产销量计算,三年的时间,使用这种具有设计缺陷、带有安全隐患的车应该是以上百万辆计了。联想本文开篇张先生在冬季里最寒冷的时间、在青藏高原的黑夜里,风雪中听着远处狼叫守候着故障车……那个时候他的心恐怕比冰还冷吧。

关于张先生车辆的故障原因,专家分析说:从照片上看,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已完全分离,导致其他部件也脱落了。根据用户陈述的情况来判断有可能是在车辆转弯的时候,车头方向一侧的销子已经分离,车尾方向销子严重变形,而第二个销子负重转过了弯之后,司机准备回正方向时也与控制臂衬套分离了,导致车辆最终不受控制。

针对用户投诉的问题笔者向底盘专家请教,专家反复研究了图片后困惑地说:“我们对上汽通用采取这样的设计很不理解,一般来说,在材质不变、结构不变的情况下,一体式设计肯定要比分体式设计抗压力强。但是,这样的设计是否可以达到与一体式同样的抗压效果,这要通过试验来确定。”

令笔者不解的是,上汽通用在2015年申请的《一体式控制臂衬套》专利中已经表明:采用分体技术存在的安全隐患,上汽通用是非常清楚的,这是一个典型的由于设计缺陷导致的安全隐患的问题,并且已经有数百个用户发生了与此缺陷相关的故障,为什么仍然有那么多用户投诉无门,上汽通用为什么可以对于车辆存在的安全隐患置之不理?

直到发稿,张先生的车还躺在4S店,因为上汽通用坚称是车辆碰撞造成了事故,上万元的维修费必须由用户自己承担。令笔者困惑的是:冬季雪天,盘山路弯道行车不能快,这是常识。那么,即便是低速行车发生的碰撞也会造成前控制臂衬套完全分离,前轮胎脱落,你们生产的汽车是纸糊的吗?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