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汽车上那些“鸡肋”配置与“鸡腿”配置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01-23 13:20:48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实习 张恒)随着汽车产业的不断升级调整,汽车产品正在同质化、白热化的市场环境中“摸爬滚打”。同时,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关注的焦点也随车企的产品力传播战略的调整而改变。一大批“配置王”“黑科技”耀然出世,虽然吸睛,但是也给消费者的选择带来诸多困惑,甚至让一些“老司机”也遇到“上车开不走,配置不会用”的尴尬。那么,这些配置和设计哪些会成为百无一用的“鸡肋”,哪些是真正“超强”的鸡腿,不妨让本网站帮您细细的解读一番。

NO.1自动启停

自动启停曾被标榜是传统汽油车最佳的“节能”方案。但实验证明,自动启停对省油的效果十分有限,而且发动机反复启动、熄火还加剧了发动机的磨损。由于启停装置的介入,发动机在停机状态下使用空调制冷,空调压缩机的运转由发动机供电转为电瓶供电。这就要求装备自动启停装置的汽车需要用容量更大,规格更高的电瓶。拥有自动启停装置的汽车养护费用会随之升高。

另外,目前装备的自动启停装置在控制逻辑上尚有欠缺。在拥堵的情况下,稍微深踩刹车,自动启停装置会立即将发动机熄火。可在拥堵缓慢移动时,又要立即启动发动机。换言之,该装置无法对路况和使用环境进行判断,同时启停装置的介入也会让发动机产生持续的震动,影响舒适性。所以老司机们在驾驶装备自动启停装置的车辆时,关闭该功能是常有事。

图为长安CS75上的自动启停按钮

NO.2 不寻常的无钥匙启动

作为便利性配置的无钥匙进入和无钥匙启动本应带给驾驶者便利,可如下设计却让驾驶者在点火时“煞费苦心”。

图为DS7的内饰

图为沃尔沃S60L内饰

先说一下DS7的无钥匙启动使用方法,需要驾驶者在“浩如烟海”的中控台配置中,找到被石英钟、中控大屏、出风口环绕的标着红色DS字样的启动按键,才能启动自己的车辆。即便是老司机也休想一眼识破启动车辆的“天机”

沃尔沃S60L的“无钥匙启动”装置则需要先将要钥匙插入启动按键下面的凹槽中,再踩下刹车踏板后按下启动按键,才能启动车辆。还有一些车辆虽然配备了无钥匙进入装置,但未配备无钥匙启动装置。难道要让消费者在相对较小的车内空间中寻找钥匙再启动车辆?这样的设计还真是有些“画蛇添足”,本应带给消费者便利的配置成为“鸡肋”,实在让人觉得可惜。

NO.3 触摸式按键

炫酷的内饰已经成为行业的趋势,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把车辆中控台上的物理按键替换成“一摸就灵”的触摸按键,并给使用者一个“含含糊糊”的震动触摸回馈。这样的按键设定让驾驶者无法在行驶中确定自己想使用的功能键位置,更无法确定操作是否生效。只能低头查看触摸按键与中央显示屏。如此“一摸不灵”,驾驶者势必会为此分心,也就无法保证安全驾驶了。

图为装备触摸式按键的凯迪拉克ATS-L的内饰

NO.4 大灯清洗

大灯清洗这一配置已经“鸡肋”到大家忘记了它的存在。甚至当被问及大灯清洗如何使用时,很多老司机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图为装备大灯清洗的保时捷911

其实大灯清洗这一配置最初的设计原因,是为了防止越野车在越野时,车头堆积的灰尘与污泥遮盖大灯,影响照明。后来这一设计普及到对视线清晰度要求较高的跑车上。为了提升行驶品质,越来越多的轿车、MPV上也装备了这一装置。随着路况越来越好,大灯被污物遮挡的情况越来越少,该装置的使用率也就越来越低了。即使有些消费者由于好奇使用过几次,对它的态度也是“没啥卵用,浪费玻璃水”。

NO.5 换挡按键

有人说自动挡车型可以“一D到底”,殊不知在需要爬长坡时,我们需要将变速箱锁定在低速档位上保证发动机输出足够的扭矩;在下陡坡时,也可以将变速箱锁定在低速档位上,利用发动机制动控制车速,防止刹车系统过热;紧急情况下超车时,我们必须让变速箱在极短的时间内强制降1-2个档位来快速提高车速。手动变速箱对于老司机们手到擒来,但现在自动变速箱日益风靡,如何实现快速降档的目的呢?如果自动变速箱具备手动模式,这一切就迎刃而解了。一般来说,自动变速箱的档杆或档杆基座上面,会有“+/-”字样或S字样的标注,即为将档杆置于该位置时,变速箱的手动模式被启用。但有些厂家偏偏“剑走偏锋”,将手动模式加减档操作方式设计成“按钮”。这让驾驶员使用手动模式时无所适从,而且加减档按钮间距为0,也增加了误操作的几率。装备此类换挡按键的车辆多为美系车,这些车的车主们也纷纷直言,车是好车,手动模式“毁所有”。这样的设计真是让消费者觉得既别扭又无奈。

看罢“鸡肋”配置,我们再看看让我们开心的“鸡腿”配置。在使用时,这些配置一定会让您觉得选之有道,选之超值。

NO.1 ESP

图为ESP指示灯

ESP的全称为电子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在众多电子主动安全配置方面,它从之前ABS(防抱死)、TCS(牵引力控制)、EBA(电子辅助刹车)等分立的装置变成了控制这些装置协调工作的系统。虽然它被我们熟知的名字是ESP,但事实上它有很多“别称”。丰田叫它VSC、奥迪叫它ESC,安全至上的沃尔沃则给它起了最长的名字DSTC。无论叫啥名字,本质是一样的,都是让驾驶员在车辆失控之前稳定地操控车辆。

目前欧盟和美国道路交通安全部门均要求所有车辆在出厂前必须安装ESP或与其相似装置,但目前我国法律仍存在空白。作为整合了所有车辆电子主动安全装置的系统,ESP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您选择的车辆标配ESP,那么它可能会在极限情况下,帮您控制好您的爱车。若您选择的爱车可选装ESP,那么这样有用的主动安全性配置,还是应该被选装的。

NO.2 坡道辅助装置

虽然这是一种辅助驾驶装置,但它对于车辆安全性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该装置不仅能提升车辆的驾驶便利性,还能有效防止车辆溜车,这点对于新手来说尤为重要。由于该装置是基于ESP或与其类似系统开发的,所以,要想享受坡道辅助装置给您带来的便利与安全,就先让您的车辆插上ESP的“翅膀”吧!

图为丰田普拉多装备的坡道辅助装置

NO.3开门预警提示

我们经常能在新闻中看到,由于汽车的驾乘人员疏于观察后部来车,直接打开车门,造成汽车之间剐蹭,甚至造成电动车、自行车骑行者受伤事件。现在,基于倒车雷达开发的开门预警装置来帮您留意后方来车。该装置通过倒车雷达探测车辆侧后方来车情况,用声光提示驾驶员留意自己所驾驶的汽车车门开启情况。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由于疏于观察,贸然打开车门造成的事故。

图为吉利博越的开门预警装置正在工作

总结一下,希望看罢本文,您可以对车辆哪些配置值得选装,哪些配置值得摒弃有一个客观的了解。在您选购车辆时,也可有所参照。同时,也欢迎您在评论区留言 ,把您心目中认为的“鸡肋”配置与“鸡腿”配置反馈给我们,本网站也会根据大家的建议继续点评这些配置。最后,祝大家都能选到满满装备自己心仪配置的好车。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