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市场将迎来“洗牌”——银保监会将重点整治车险行业乱象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01-24 12:22:22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张恒)一些保险公司利用高额“返点”吸引消费者,但理赔困难的车险行业问题一直饱受诟病。1月21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保监会”)下发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车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的出台旨在遏制以“返点”为代表的车险行业乱象。虽然通知出台后,对短期内车险保费有所上浮,但从远期来看,此举有助于解决车险理赔难的问题。

图为该通知第一条(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本网站注意到,该通知第一条对车险条款、保费费率进行了明确的约束。《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中明确规定,车险业务必须实施产品、费率报行合一。但车险行业由于销售渠道、缺乏监管等原因,该法规很难实行。车险代理“广开渠道”,在手续费、车险折扣上大做文章,继而演变成车险行业的价格“大乱斗”。例如,消费者熟知的购买保费额度越高的车险,可获得的“返点”越大、赠品越多的情况。其实,“返点”和赠品的成本均源于保险公司以手续费形式付给车险代理人的佣金。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为了得到更多的车险销售渠道,各公司纷纷上调车险手续费比例。而恶性竞争导致的后果最终由消费者承担——经常有媒体上报道,消费者在遇到车险出险理赔后,车辆维修效果差,给后续车辆使用制造隐患。更有甚者,消费者在车险出险后,竟然无法理赔!这些后果,都是保险公司不合理分配车险成本与收入,将风险转嫁给消费者造成的。消费者看似在购买车险时省了保费,或获得了赠品,但最终承担了风险。同时这种不正当竞争严重扰乱了车险市场,让正规经营的财险公司苦不堪言。

图为关于车险理赔的投诉(图片来源21cn网站)

在规范保费费率报行合一的同时,该通知还强调,各车险企业需加强财务数据真实性。1月18日,在银保监会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关于进一步加强车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答记者问》一文中明确指出,银保监会将会同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建立车险费率执行相关数据的监测机制,将数据异常情况及时报送银保监会财险部。通过此举,银保监会可利用大数据技术的优势,及时监控车险保费资金流向,预防潜在风险。

该通知发布前后车险行业的变化,我们可以通过车险保费的计算方法分析。车险保费的计算公式为:保费=基准保费×费率调整系数。其中,费率调整系数又由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无赔款优待系数等系数相乘得出。目前业内通行的自主核保和自主渠道系数普遍采用浮动系数,也就给了车险代理“活动空间”。通知出台后,这两个系数将趋于固定,换言之,长期投保而未出险的消费者将获得无赔款优待系数固定带来的更大保费优势。

2019年伊始,银保监会出台这一通知。意味着相关部门将重拳打击车险乱象,纠正车险行业不正之风。淘汰不正当经营的从业者甚至企业,还消费者和合法经营的车险企业一个风清气正的车险交易环境。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