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Honda:大道自躬行 品质见责任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03-18 15:05:51

自成立以来,作为企业公民,东风Honda始终以“成为社会期待其存在的企业”为目标,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初心,在为顾客提供全球化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同时,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并鼓励全价值链参与其中,从而实现购买、销售、创造的“三个喜悦”。

当前,全球汽车行业科技革命迭起、“新四化”潮流风起云涌,百年不遇的深刻变革呼唤新时代的英雄。东风Honda与时俱进,通过重点打造本田全球标杆工厂的“制造品质革命”,践行社会责任,构建“绿色价值链”的新出行方式,积极践行在汽车企业高端制造与创新转型的大道上。

本田全球标杆工厂打造高质量产品

最近,东风Honda的一桩“家务事”引起业内关注。据东风Honda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透露,东风Honda的第三工厂一期项目将在今年4月正式投产。届时,东风Honda将新增产能12万台/年,年标准产能将超过60万台。同时,作为一座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的绿色、智能工厂,第三工厂可满足本田旗下的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的生产需求,助力东风Honda持续发力新能源车市。

其实,作为本田全球的标杆工厂,东风Honda早在投产第二工厂时,就集众多先进的生产设备和行业领先的生产工艺于一身。为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东风Honda将人、机器与生产流程的结合作为关键,全面采用柔性化生产模式。

目前,在同一生产线上,东风Honda已经实现轿车和SUV多种车型的混线生产。据介绍,第二工厂年标准产能24万辆,思域、XR-V、杰德、竞瑞和哥瑞均在此生产,其柔性化、多元化的制造能力,在业内居于较前地位。

为确保生产的准确性与产品的质量,东风Honda大量应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输送线、自动导引运输车等先进设备与技术,将数字化管理贯穿整个生产过程,使人、机器和生产流程实现智能互联,满足柔性化生产的需要。

为提升生产效率,东风Honda第二工厂还装备了数量众多的机器人。在工人师傅的指引下,这些“大力士”们轻松抓取车门、轮胎和座椅等厚重部件,准确安装至整车身上。高效的自动化水平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据车间人员透露,平均50秒便有一辆整车下线。

对品质的严格管控是东风Honda的立身之本。东风Honda早已建成了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发动机实验室、排放实验室、整车实验室以及先进的整车出厂质量保证检测线。走下生产线的每一辆车都要经过专业检测技师的严苛审查,只要发现一丝一毫的缺陷,就会实行一票否决,查出问题并彻底解决。

除了车间严格自检外,东风Honda还建立了独有的“检查技术者“体系,处于该体系的人员没有经营上的压力,完全站在消费者角度全面检查产品质量。

做优秀企业公民履行社会责任

自2003年成立以来,东风Honda在技术领域一直追求排放最小化、动力最大化,期望通过技术上的革新,构建“绿色价值链”,为节能环保做出应有贡献。去年广州车展期间,东风Honda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布了打造出行新方式,践行环保理念的“放眼未来Seeing the Future”新能源品牌战略计划。新年伊始,在“FUNTEC WORLD”Honda 2019新年媒体大会上,本田又宣布电气化在华“三步走” 战略,在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三大领域重点布局。

全球以高效率著称之一的本田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i-MMD”,已经在混动领域名列前茅。目前在中国市场,东风Honda已在CR-V、INSPIRE等车型上推出了技术领先的混动车型。预计到2025年,东风Honda将拥有10款以上的电动化车型进入市场,从而使东风Honda在新能源领域走在前列。

东风Honda深度开拓新能源产业和产品,不仅是紧随市场潮流的需要,也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见证。东风Honda积极构建的“绿色价值链”,在实践智能制造的同时,全面推行绿色制造。例如本田全球标杆工厂的东风Honda第二工厂,秉承绿色生产理念,大规模采用了光伏发电并应用于生产,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550吨,相当于550万平方米的森林吸收量。同时,还有效利用了自然光和废热,大幅削减了二氧化碳排放。

在企业公益方面,东风Honda还成立了环境展示馆和青少年汽车知识见习基地,用场景化、多媒体等生动展示方式,增强青少年关注环保、注重绿色发展的意识,同时让他们了解汽车知识、关注交通安全,使青少年成长为负责任的交通参与者。

除此之外,东风Honda还累计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植树造林、希望小学援建等公益项目,并且注重精神帮扶,通过多种形式引导人们关注环保和交通安全。

未来,东风Honda将以品牌升级为契机,顺势而上,持续打造自身年轻、时尚、运动的品牌形象;同时依托现代化的管理、严苛的质量体系、持续精进的领先工艺和制造技术,东风Honda将全面满足快速增长的多元化市场需求,不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