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对新能源汽车售后问题重拳出击,发布多条新能源汽车售后相关内容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03-20 13:26:23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徐天允)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售后等问题也不断涌现。为进一步保障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针对新能源汽车缺陷产品召回与三包问题的新规定。

多方面管理新能源汽车产品,进一步加强消费者合法权益

新能源汽车因与传统燃油车存在结构差异,部分燃油车相关售后法规无法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鉴于现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26号,以下简称《条例》)是2013年1月正式实施的,电动汽车因受到当时技术条件及市场占有率影响并未做出细分化的明确规定,3月1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市监质函[ 2019 ] 531号,以下简称《通知》)。

不仅如此,因现行《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原质检总局令第150号)是2013年10月正式实施的,电动汽车因同样原因未做出细分化的明确规定,3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发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由此可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新能源汽车售后问题非常重视,从汽车三包、汽车缺陷产品召回全方位将新能源汽车售后问题细分化,进一步加强消费者合法权益。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公布的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

从“源头”控制新能源车火灾事故,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

去年广泛热议的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起火问题让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为确保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损失降至最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通知》中指出,自3月18日起,凡在国内销售(包括国产和进口)的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上发生交通碰撞、火灾等相关事故,应按照《条例》第十二条规定,立即组织调查分析,并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报告调查分析结果。从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3月18日前发生火灾等事故的有关生产者应逐一调查分析事故原因,并于2019年4月30日前提交分析报告。

如若只针对起火事故展开调查并不能彻底的解决电动汽车起火事故问题,由于目前多数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俗称“三电系统”)等零部件生产者与电动汽车生产者不是同一厂商,电动汽车生产者可能无法得知“三电系统”存在的缺陷。对此,《通知》中指出对“三电系统”生产者获知新能源汽车可能存在缺陷的,应按照《缺陷汽车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报告,并通报电动汽车生产者。同时,配合缺陷调查、召回实施等相关工作。

不仅如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方面也针对电动汽车起火事故等问题做了细分化修订,在《征求意见稿》第20款第2条提出了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或者交付产品)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家用电动汽车产品出现动力蓄电池起火,消费者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退货的,销售者应当负责免费更换或退货。

由此可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不仅针对电动汽车三包期内火灾事故做出了管理规定,更是从新能源汽车“源头”到产品控制了火灾事故,进一步保障了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

消费者与经销商或厂商对零部件定义、续航里程各执一词问题将成为历史

由于电动汽车没有发动机,动力蓄电池不仅扮演着燃料箱的“角色”,同时还拥有着发动机的“身份”。但由于动力蓄电池与汽车蓄电池(俗称“电瓶”)结构近似,且“电瓶”为易损件,消费者与经销商或厂商对其可能存在定义方面的争议。另由于现有电动汽车变速箱形式多为在行驶驱动电机中安装单级减速装置,与传统内燃机汽车变速箱结构不符,经销商或厂商与消费者之间可能存在将行驶驱动电机认定为主减速器或变速箱的争议。为解决消费者与经销商对零部件各执一词的情况,在本次《征求意见稿》中第18款第2条将电动汽车的动力蓄电池、驱动行驶电机列为与发动机、变速箱并列的家用汽车行驶系统。

不仅如此,由于蓄电池存在容量随充放电次数增多而衰减的物理特征,电动汽车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出现续航里程减少的现象,可能存在消费者与经销商或厂商沟通时各执一词的情况。对此《征求意见稿》第18款第4条要求生产者将动力蓄电池放电容量衰减限值和对应的测试方法明示在三包凭证上。消费者与经销商或厂商对零部件定义、续航里程各执一词问题将成为历史。

尽管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仍在征求广大群众意见阶段,但相关单位仅会根据广大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小幅度修善,不会修改其中对消费者有利的地方。《征求意见稿》与《通知》可谓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新能源汽车售后问题打的一套“组合拳”,在重拳出击下消费者合法权益将会得到进一步保障。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