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燃鹊起,善后无力?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04-30 11:01:55

自燃鹊起,善后无力?

中国质量新闻网调查电动汽车自燃事件系列报道

中国质量新闻网(实习 张恒)4月21日晚上海徐汇区一小区地下停车场一辆特斯拉Model S纯电动轿车发生自燃,起火后3秒火势即蔓延至全车。4月23日,西安蔚来4S店内,一辆待维修的蔚来ES8纯电动SUV在充电过程中发生自燃。4月24日早,武汉一辆比亚迪e5纯电动轿车自燃。如此频发的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引发了中国质量新闻网的高度关注。我们不禁要问在新能源汽车席卷全球的大潮下,各生产企业如何保证其产品核心部件“三电”系统的安全性? 

上海特斯拉Model S自燃,暴露电动汽车自燃“后缺陷”

“如果我晚半小时停车,或者一直在车里,晚走半小时呢?我都不敢往下想……”此次事件中的特斯拉Model S车主董先生向《新民晚报》记者讲述了他得知车辆自燃后的后怕心情。事发前,董先生利用特斯拉“超级充电桩”为这辆车充电,当车载电脑显示续航里程为350km时,董先生结束充电,并于当天19时40分左右,将车辆驶入自己所居住小区的地下停车场,随后董先生离开车辆。根据小区监控视频显示,20时15分左右,车辆开始爆燃。3秒后火势即无法控制,并蔓延至临近车位上停放的其它车辆。

特斯拉官微披露出的事件最新动向

最后,虽然受损三辆车的火灾被扑灭,但事件中暴露出了很多更加严重的问题——特斯拉长时间“未形成任何判定或结论”,保险公司拒绝按第三者责任险及汽车自燃险等保险条款赔偿车主损失,甚至据环球网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媒体)对每年数千起燃油车自燃事故视而不见,却对一次没有人员伤亡的特斯拉车辆自燃事件采用双重标准。”目前,这辆车的具体起火原因还在当地消防部门、第三方车辆检测机构及特斯拉的工程师联合调查中,但从各渠道披露出的现场监控视频来看,起火位置位于车辆底盘处,即特斯拉此前向外界公布的动力电池放置处。至此,车辆自燃原因昭然若揭。

图为此前媒体公布的特斯拉Model S的电池放置于底盘处

监控视频显示,车辆由底盘处开始起火

起火后三秒,火势已不可控

自燃爆发后探究竟——什么原因导致新能源汽车频繁自燃?

在特斯拉自燃后,蔚来、比亚迪生产的新能源汽车随后也相继发生了起火事件。其中,蔚来ES8在4S店中维修过程中充电时自燃,比亚迪e5则在清晨停车未充电状态下自燃。

武汉比亚迪e5自燃后,厂方公布的调查结果

针对新能源汽车集中爆发的自燃现象,本网站进行了相关问题的的解析。首先,特斯拉Model S与蔚来ES8均涉及“三电”系统中的储能部件动力电池起火,且分别发生在快速充电后和充电时。从一个侧面反映这两款车搭载的动力电池的反复循环后的充放电能力存在一定的问题。同时,电控系统中的BMS(电池管理系统)存在问题,导致车辆自燃仍不可忽视。一旦该系统出现问题,极有可能导致车辆动力电池过充电现象发生,此时动力电池的实际储存电能远远超出其额定储能容限。这也会导致车辆在充电时或充电后动力电池过热,最终引发车辆自燃。另外,在此本网站郑重提示各位电动汽车消费者,电动汽车虽然没有装备传统燃油车辆的内燃机、变速箱、传动轴等机械结构,但电动汽车的悬架形式脱胎于燃油车,启动蓄电池已在电动汽车中普及,部分车型需要靠冷却液循环为动力电池散热,其空调系统同样存在冷凝器、压缩机等部件。这些在燃油车型与新能源汽车上并存的部件,仍然要求车主在日常用车过程中,需按说明书规定的保养里程与期限对车辆进行保养。另外,目前电动汽车的电控系统程序普遍采用OTA方式升级,以保证这一程序始终保持最新版本,从而使车辆在最佳状态运行,这也强调了电动汽车保养的重要性。切莫因忽视保养导致车辆行驶中突发故障,甚至自燃的严重后果。

对于电动汽车自燃,中国质量新闻网在行动

在上述三起电动汽车自燃事件后,中国质量新闻网第一时间撰写了采访函,并以电子邮件及社交网络平台等方式与特斯拉、蔚来以及比亚迪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并就车辆保证安全措施、充电桩设置、充电模式选择、外部原因对于车辆自燃的影响等问题对以上三家公司进行了提问。但截至本网站发稿时,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对本网站的采访函进行回应。对于电动汽车的自燃事件,本网站将进行持续的关注与报道。从上述三起电动汽车自燃事件中,暴露出我国保险制度中对于电动车自燃问题的理赔方法缺失。欢迎社会各界就电动汽车的各种问题,通过本网站投诉邮箱zhiliangtousu@cqn.com.cn向我们反映,我们期待着您的来信。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