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分合合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中国青年网
2019-09-12 10:41:16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可以想见,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车企间合作或终止合作,都将出现得比以往更加频繁。在采访过程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提出,汽车企业之间无论是开展合作,抑或是在合作一段时间之后选择分手,都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尤其是在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革的当下。

合作是为了强强联合,或共克时艰。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汽车企业在研发、制造和服务等多方面的投入只多不少,但无论是新能源企业也好,共享出行也罢,近期利润回报仍不理想,优势互补、通过合作共同探索新领域就成为车企的不二选择,这也是为什么新一轮合资热潮中跨国车企大多选择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对于竞争力相对较弱的企业来说,双方只有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出击,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更加稳健的发展。

分手是为了及时止损。放眼全球,全球汽车行业都在发生深刻变革,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像特斯拉这样的新科技公司可能异军突起,而老牌传统车企如果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就极有可能被市场所淘汰,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如果合作双方有任何一方出现了难以为继的情况,终止合作自然就成为最好的选择,不仅能够避免双方无意义地继续投入,而且也可以让发展陷入困境的企业更加专注于自身实力和水平的提升。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确实应该更加理性和客观地看待中外双方的合资合作。当然,由于在上一轮合资热潮里,自主品牌因为自身实力较弱,话语权掌握不足产生了一些问题,这引发了业内人士对于这一轮合资合作的担忧。但实际上,中国汽车品牌早已不同往日,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较过去已经出现了大幅提升,我们应当相信中国车企在作出与外方合作的选择时,确实是拥有合作的需求,也经过了详实的思考,绝非单纯冲着“洋品牌”而去;我们也应当理解,中国车企在与外资品牌无奈停止合作项目时,认真思考过自身发展的现状以及当下的环境,并非一时“任性”。

更重要的是,我们应当对中国汽车企业有自信,相信无论是与谁开展合作,开展何种形式的合作,初衷都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进步,助力产业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施芸芸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