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车”入局,网约车“蛋糕”再添分食者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09-12 18:07:33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郝晨曼)面对多方哄抢的网约车“蛋糕”,“国车”红旗也坐不住了。日前,一汽集团宣布旗下全新出行平台“旗妙出行”获得长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未来不久将在当地开展运营。主机厂进军网约车市场已不鲜见,各大玩家的生存现状如何?在这片激烈动荡的红海中,红旗能否虎口夺食?诸般疑问,值得进一步探讨。

网约车“蛋糕”甜在哪?

从网约车市场整体情况来看,滴滴一家独占90%市场份额,霸主地位显而易见。滴滴通过构建乘客-司机间的信息互通平台,促成双方交易的高效达成,从中赚取服务费用。这种经营模式能够直接实现资源与需求的对接,且无需重资产参与,局部策略调整灵活,展现出巨大的商业想象空间,因此获得众多资方青睐。但硬币的另一面是,滴滴的商业模式可复制性过高,竞争壁垒建立困难,为获取客源及稳定自身已有市场地位,不得不投入巨额资金对司乘双方进行补贴,以至于企业到现在尚未实现盈利。更为致命的是,早年滴滴对司机、车辆监督管理不到位,多项恶性事件被曝,消费者对顺风车等业务心生安全之虞,企业形象一度受损严重。“对手的软肋”,便成了主机厂挺进网约车市场的机会。

与互联网公司的C2C模式不同,主机厂的网约车服务多数由自建车队提供,走B2C的路子。这样做的好处有三:一是车源稳定,车辆品质有保障;二是可以对司机进行系统性的招募、培训、管理,因此服务质量及安全性可控;三是运营网约车能够消化车辆库存,增加产品流通渠道。由此一来,既解决了滴滴曾经面临的服务质量与安全问题,又为主机厂带来新的盈利途径,网约车领域自然成为车企必争之地。

将目光转换到行业发展趋势的角度来看,众多主机厂都在谋求从传统汽车制造商转型成为现代化出行服务商。运营网约车便于收集用户数据,为未来企业发展的战略制定和产品规划奠定信息基础。值得一提的是,许多车企会将自己生产的新车型投入网约车运营,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这相当于给了消费者“低价试乘”的机会,对强化新车影响力,提升品牌知名度,进而推动销售大有裨益。

好吃的“蛋糕”怎么分?

网约车市场的主机厂参与者中,既有走在现代商业前沿的造车新势力,也有实力雄厚的传统汽车生产厂商。今年5月,小鹏汽车旗下的出行平台“有鹏出行”在广州投入试运营。企业方曾表示,小鹏布局网约车的目的不仅在于提供科技出行服务,其长期愿景是希望借出行业务进行数据收集和反馈,转而推动自动驾驶、汽车智能的升级迭代。威马汽车则与美团打车达成战略合作,将旗下SUV EX5车型引入美团打车平台,借助其流量入口推进汽车新零售在网约车领域的落地。

有鹏出行APP界面,新势力“智能”路线在此提及(图片来自腾讯应用宝)

相比之下,传统主机厂的商业考虑更趋务实。曹操出行是吉利集团旗下的战略投资业务,曹操专车出行平台作为其前身于2015年即开始运营,吉利集团实属主机厂试水网约车的先锋军。曹操出行的运营车辆均为吉利帝豪EV,统一的服务车型加上规范的服务标准,塑造出严谨合规的品牌形象,因此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更高。今年初,曹操出行完成品牌升级,网约车业务进一步扩展,目前包含专车、绿色公务车、曹操走呗等项目,多样化的产品线布局让行业参与者看到更多商业拓展的可能性。

曹操出行司机及用车(图片来自曹操出行官网)

回看红旗入局网约车:红旗的“国车”地位至今没有其他任何汽车品牌可以撼动,“旗妙出行”定位于中高端政商务市场,平台与品牌的调性契合度较高;“旗妙出行”的目标客户群体为企业级用户,服务车型主要为红旗H5、H7、E-HS3,不难想象,在礼宾接待、公务会议用车等场景,“旗妙出行”具备较大应用潜力。与此同时,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陆续更新出台,为网约车中高端政商务用车细分领域带来更多机会,红旗的入局将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旗妙出行微信公众号已经上线(图片来自旗妙出行微信公众号)

然而不得不令人警醒的是,红旗在2000年前后进入出租车市场,当时出租车行业在人们印象中缺乏高端属性,红旗的品牌“段位”也因此下挫。入局网约车,如何兼顾利益获取与品牌维护,值得以红旗为典型的所有从业者仔细斟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