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化和乘用化能否成为未来“皮卡进城”的新方式?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09-18 10:12:13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皮卡解除进城限制”可谓是目前汽车圈非常火热的话题之一,实际上除部分地区试推广放宽皮卡进城限制以外,多数地区仍无法驶入市区。随着多个城市相继推出对纯电动轻型载货汽车进城限值的放开的政策以及近期各大车企相继推出纯电动皮卡,皮卡正在以其它方式“走进城市”。

由于皮卡具备一定的越野能力和承载能力,可以衍生出拖着房车露营、拖着摩托户外骑行、载着物资长途穿越无人区等多种生活方式,近几年开始逐渐受到国内消费者的追捧。尤其是在一些限购城市,由于皮卡并非乘用车,不受限购控制,成为了部分家庭的“大玩具”。

皮卡衍生出的多种生活方式(图片来自GMC美国官网)

纯电动皮卡并非进城的“免死金牌”

由于在推广放宽皮卡进城限制试点省市以外的地区均将皮卡规划为货车,而货车限行近乎是每个城市都存在的问题,部分城市甚至还设立了禁行路段和区域。严禁货车进城的因素主要有三个:尺寸庞大、污染大、噪音大。而纯电动轻型货车即可满足零污染、噪音小,同时,尺寸均在6米以内,与全尺寸大型轿车尺寸相差无几。为此,早在2018年,公安部便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的通知》,其内容指出应当对纯电动轻型货车少限行甚至不限行。由于皮卡同样满足轻型货车的两大条件,即最大车货总重4.5吨以内且车身长度在6米以内,同属轻型货车管辖范畴,因此纯电动皮卡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享受纯电动轻型货车少现行甚至不限行的待遇。

长城近期发布的风骏7 EV纯电动皮卡(图片来自长城皮卡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纯电动皮卡并非进入城区的“免死金牌”,目前仅天津、武汉、山西省等十余个省市开放了纯电动轻型货车进城的限制,但早晚高峰时段仍禁止货车驶入城区。而在郑州、深圳、上海等地仅针对从事城市配送的纯电动营运轻型货车开放了进城限制。另外,在部分城市,货车进入市区需要“货车通行证”。以北京为例,在北京无论传统燃油货车还是纯电动货车进入市区均需要依照货物类型向商务委员会、经济贸易委员会、交通委员会、公共交通管理局申报。根据北京市地方法规规定,未获取“货车通行证”的北京号牌的货车每天6时至23时,禁止进入五环路以内道路行驶;外埠号牌皮卡每天6时至24时,禁止进入六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违者将被处罚100元,驾驶证记3分。

乘用化“皮卡”虽好,自行改装不可取

实际上,在国内皮卡的发展中还出现了一种新的分支——乘用化“皮卡”,此类车均为基于皮卡二次开发而来,将货箱与驾驶舱连为一体,原本的货箱变为后备箱。此类车在工信部中分类为“多用途乘用车”。因此,此类车无论是购买、上牌均按照乘用车归类,没有强制报废年限,且同样享受新车6年内不上线检测待遇。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类车属于乘用车范畴,在限购城市同样需要购车指标购买。

多用途乘用车版“皮卡”(徐天允 摄)

而在近几年,多个商家开始对外出售皮卡货箱高盖等改装件。此类后盖均为与车顶高度相近或高于车顶的盖板,同时侧面与尾部还配有窗户,看起来与多用途乘用车版“皮卡”较为接近。但值得注意的是,多用途乘用车版“皮卡”是车企在生产前已经向工信部报备并审核的合法产品,在产品类别方面出现了本质的变化。而后期改装、加装后盖的车型属于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特征,驾驶此类车型上路,交管部门可以依法扣留车辆,责令还原并收缴非法改装装置。

某购物网站的“皮卡加盖”出售信息

自2016年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促进皮卡车消费的通知》至今,“皮卡进城”的话题就从未止步过,而中国皮卡市场的巨大潜力也使多家车企“垂涎三尺”。但需要注意的是,皮卡作为货车强制报废年限为15年,并且不享受《家用汽车三包》中的任何服务。年检时间规定是自上牌后10年以内每年年检一次;如超过10年则需每年年检两次。因此,消费者购买皮卡车型仍需要谨慎对待,即便是购买纯电动皮卡也需要提前了解所在地对纯电动轻型货车进城的限制。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