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复工战"疫":商用车行业评估影响为时尚早

中国经济网
2020-02-18 10:09:29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自2020年元月下旬快速蔓延,商用车行业面临巨大挑战。据中汽协数据显示,元月,商用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34.1万辆和32.6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1.4%和26.7%,同比分别下降7.8%和5.7%。未来商用车市场有何表现?商用车企业如何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工作?为此,两位商用车行业专家接受记者专访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

疫情打破市场原有秩序

商用车企业近几日逐步复工,谈及疫情对商用车行业的影响,全国公共交通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王健强调,目前疫情还没有结束,2020年汽车市场原有的秩序被打乱,企业复工复产后正常的“发展时间”变短。现在公路运输能力尚未恢复,汽车企业面临这样的现状只有等待,没有选择和决策的空间,整体恢复或将需要半年。

商用车行业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认为,行业恢复需要结合疫情的持续时间、产业关联度等多个因素综合判断,如果疫情持续时间短,产业关联度低,那么行业会很快恢复,如果持续时间长,产业关联度高,就很难说何时恢复。”

对于商用车企业来说,戴定一认为,市场需求或将下降,车企的压力固然不小。排名行业处于后部的商用车企业,必然更加艰难,同样需要促进整合。未来市场则需要更加专业化、个性化、信息化,具备柔性和智慧的产品。

“举例来说,如果某车企产品的主要市场在国外,若长时间受疫情影响拿不到订单,生存必然会受到影响,而这种影响会逐步向上游行业反馈,包括物流体系和车辆制造。”戴定一说到。

“目前疫情发展还不明朗,每天依然有新增病例,”戴定一说,“所以现在评估疫情对汽车产业的影响为时尚早。”

全国公共交通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王健

切忌“污名化”公共交通

据王健介绍,政府对此次疫情防控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相比2003年SARS疫情时的“限制”性举措,这次采取的是“终止”性措施,包括关闭离汉通道,多省市停止长途客运、城市公共交通等。

多省市暂停道路客运服务,这对于遭遇“新能源补贴退坡”压力的客运行业更是雪上加霜,王健认为,今年,公路客运在往年最红火的时候停止运输,若恢复到正常水平需要一定时间。我国已建立完善且运行稳定的客运及物流体系,疫情过去之后会逐步恢复。

“同时,切忌不要对公共交通‘污名化’,因为并不存在公共交通更易染病的说法。”王健特别强调。

王建表示,虽然道路客运停止,但是保障城市物资运输、转运病患、市民生活物资的供给,依然需要各类型的车辆进行维持,物流运输市场需求依然存在。

戴定一同样认为,从目前疫情发展情况看,全社会会更加重视物流业的发展。随着国家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物流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信息化,“线上线下”融合的速度会加快,缺失任何一端都不行。

目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对物流行业发展来说,戴定一坦言,既有正面促进动力,也有负面压力。对于物流行业内的中小企业,在还不确定疫情何时过去的情况下,或将很难挺过这个阶段。与此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产业变革,促进物流行业调整企业结构、兼并重组整合。(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记者马瀚明)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