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新时代临近,选购前需要做好更充足的准备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02-20 15:01:51

中国质量新闻网(徐天允)2月18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最新机动车保有量统计数据。其内容显示:截止至2019年底,全国小微型载客汽车保有量达到2.21亿辆,其中以个人名义注册登记的小微型载客汽车(私家车)保有量达到2.07亿辆。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扩充,二手车交易量也逐渐呈现出递增趋势。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9年,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1492.28万辆,同比增长7.96%。面对汽车保有量及二手车交易量的不断增加,二手车有望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代。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二手车交易量(图片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选购二手车注意事项多,借助第三方更有保障

伴随二手车市场的不断发展,二手车市场中存在的问题也开始日渐呈现:不懂二手车、担心手续或车辆合法性存在问题、担心车况……笔者在早年间曾是二手车行业从业人员,并获得了国家二手车评估从业资格证。在此,笔者建议消费者在选购二手车时,应当确保行驶证、车辆登记证等二手车手续齐全,并检查车架号(也称VIN码)、发动机号和行驶证及登记证上显示的是否相符,以防因手续问题导致车辆不能过户。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发动机号及车架号变更或重新篆刻需要到车管所备案,并在车辆登记证中打印变更信息。

笔者早年间考取的二手车评估职业资格证书

对于车况的检查,尽管目前网络上有很多鉴别事故车的方法,但鉴别事故车毕竟是个大工程,某些事故车修复后难以用肉眼察觉,即便是二手车从业资深人士,也有可能出现误判的情况。作为曾经的从业人员,笔者深知二手车评估的难度:不仅需要对车辆结构有足够的了解,更是需要进行全方位的学习;另外,由于二手车没有强制性标准,行业内情况相对复杂。因此,在选择二手车前可以寻找一些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车辆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尽管二手车第三方检测机构会收取一定的费用,但相比于网上自行学习专业度更高,且可出具专业的检测报告。倘若发生误判,检测机构会还会给予消费者一定的赔付金额,尽可能的降低消费者的损失。

这是一辆修复过的事故车,车况难以用肉眼察觉(徐天允 摄)

由于多数二手车使用年限、使用里程可能会超过三包规定,且没有任何质保,因此在选购车辆时应当首选市场保有量大、市场口碑好的车型。如果是选择入门级二手车,可以尽量参考所在地出租车同款车型,毕竟出租车经历了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公里的“考验”,其产品稳定性、可靠性更有说服力。另外,出租车保有量大,零部件储备相对丰富,选择与出租车同款车型,后期维护成本更低廉。

选购入门级二手车可以参考当地出租车所选车型(图片来自北京汽车)

此外,由于4S店会将车辆维修、保养信息全程记录并上传至品牌内部网络。同时,目前软件市场中已有多款可以查询车辆在4S店保养记录的APP。因此,在购买二手车时选择全程4S店维修保养的车辆对车况的鉴定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

某软件车辆维修保养记录示意

2020年有望成为二手车繁荣时代

由于自2011年起,全国多个一线城市启动限购政策,国内汽车市场消费趋势逐渐从新购转向换购,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统计,自2016年起,二手车车龄逐步从10年内缩短到3至6年,意味着消费者的换车周期在逐年缩短。随着换车频率的升高,会有更多的二手车流入二手车市场,二手车交易规模正在不断扩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历年二手车车龄分布图(图片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同时,随着近几年多个地区解除二手车年份、排放标准限迁,全国各区域二手车流通的壁垒正在逐步消除,二手车全国自由流通越来越快捷。由于大城市汽车保有量基数大,二手车车源相对更丰富,加之二手车解除限迁移这一利好因素,促使国内二手车交易转籍比例呈逐年上升去趋势,并使得二手车选择更丰富。

中国汽车了流通协会公布的历年二手车转籍比例(图片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另外,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部分冷门公交车线路暂时停止运营、地铁及热门公交车线路严格控制满载率,会让更多消费者意识到公共交通的不便利性。不仅能帮助我们快速通勤,更重要的是私家车的空间相对独立,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小。私家车将成为一部分家庭的刚需。因此,此次疫情会推动更多无车家庭购车。而初购车辆的消费者购买力相对较弱,加之受疫情影响收入可能会有一定萎缩,二手车作为性价比较高的车型能够较好地抓住消费者的用车诉求。除此之外,二手车价格也有可能大幅降低。一位二手车从业人员告诉本网站:“在春节前展厅里就有一定的库存积压,受疫情影响目前又处于停工阶段。面对每个月十余万的展厅租金,对资金压力非常大。另外,由于二手车价格受年份波动较大,复工后可能会低价抛售库存,回笼资金,从而保持展厅的正常运转。”

尽管目前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已超过新车交易量的50%,但与欧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的二手车市场依然处于待开垦的起步阶段。随着二手车的相关政策不断涌现以及购车需求的不断增加,2020年有望成为二手车市场繁荣的一次爆发点。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