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时代的作品--吉利ICON最“硬核”的标签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02-25 09:44:32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史建一)从物理按键到屏幕虚拟按键,iPhone改变世界对移动通信设备的固有认知,每一个行业时代的变革,都有一款产品肩负划时代的意义。2月24日,吉利ICON以11.58万元至12.88万元的市场指导价正式上市,在笔者看来其意义不是简单的告知消费者吉利ICON多么具有性价比,重要的是告诉下一个时代“汽车该有的样子”。

线上发布会公布的吉利ICON市场指导价及同步推出的六大能量包

吉利ICON到底为什么备受期待?

如果一直关注吉利汽车的发展,自然对上市量产的吉利ICON并不陌生,只是谁也不会想到,吉利ICON竟然会近乎100%的还原一台概念车。众所周知,概念车一般肩负着展示企业未来战略中,在设计、技术等方面的关注点及发力点,也是未来企业产品研发可追溯的“源点”。早在2018年的北京车展上,吉利CONCEPT ICON概念车便以前卫、独特的设计语言技惊四座,它的到来将预示着吉利品牌SUV车型的设计走向。彼时,众多汽车行业内资深人士就曾表示:“在未来,基于CONCEPT ICON概念设计,运用吉利BMA平台打造的未来车型将成为吉利后期设计风格的一个拐点。”梦想照进现实,科幻与科技的分界线,总是来的那么意料之外。

 

吉利ICON,科幻与科技的一念之间

当吉利公布CONCEPT ICON将以吉利ICON为名正式实现量产时,概念车摇身变为量产车的噱头以及首推的吉利ICON银河限量版,让吉利ICON提前开启了对市场的收割。吉利ICON银河限量版,是先于量产版上市的车型,2020台一经推出便迅速售罄。这也为吉利ICON量产版的上市赚足了眼球,而13.2万元的价格及限量版“逆天”的科技配置也让吉利ICON量产版顶配的价格成为“最不是秘密的秘密”。

吉利ICON颠覆对性价比的传统认知

我们应该如何衡量吉利ICON的性价比?按照吉利ICON公布的指导价对比现有市场上其他品牌的在售车型,在此前消费者的购买清单中很难会出现极具市场竞争力的车型,更多的还是自主品牌中配车型或和合资品牌入门级车型,而吉利ICON的上市则为消费者创造了一种新的可能。

吉利ICON源自领先的模块化生产平台-BMA

首先,作为BMA全球模块化架构下的第二款SUV,吉利ICON是吉利整合全球研发资源与技术的集大成作品,吉利ICON的设计研发共历时四年,集聚来自15个国家的500多位工程师,整合全球资源,完全自主研发和设计的国际领先的全新一代A级车模块化架构。同时,搭载吉利和沃尔沃联合研发的1.5TD涡轮增压发动机+7DCT的黄金动力组合,配合48V BSG电机,实现7.9S破百,加速性能远超部分豪华品牌的同级车型。

吉利ICON搭载吉利和沃尔沃联合研发的1.5TD涡轮增压发动机

吉利ICON不仅基于先进的模块化生产平台和越级的动力表现,在配置方面,吉利ICON更是拥有极致体验的科技生命体。三指飞屏,L2+智能驾驶,APA自动泊车,540°全景影像,360°四项行车记录仪,带行人识别保护的AEB,BSD盲点监测等科技驾控极致体验。行程安排提醒,手机钥匙寻车、开车,自动挂P档,车控家功能、让车机控制家居,远程开空调、座椅加热,72色氛围灯等。在同级车型中如果能找到另外一台能够与之比肩的车型,就好比你在挑战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吉利ICON的驾驶座舱是未来与科技的融会贯通

不仅如此,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消费者对于汽车室内环境和空气的过滤性也较此前愈发重视。吉利ICON在制造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司乘人员的健康,全车采用了多项环保材料以及环保工艺,从根源上减少苯、甲醛、病毒等污染物的侵害,真正做到“全车0污染,整车0胶水”。同时,吉利ICON还搭载了吉利先期投入3.7亿元研发“全方位健康车”的首个突破性产品--行业首个“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借此,吉利ICON也将成为行业首款搭载“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的量产车型,率先搭载具备车内病毒防范功能的IAPS智能空气净化系统,为用户提供医用级的安全守护,引领健康汽车发展趋势。

但,以上所呈现的并不是吉利ICON的全部,还拥有众多领先智能科技、安全驾驶科技的吉利ICON,其售价只有同级豪华品牌价格的近四分之一,合资品牌同级车型的近二分之一。如此,吉利ICON的产品力、价格对性价比的评判标准,算不算是一种颠覆?

从制造到创造,在吉利ICON中映射出的“吉利速度”

吉利ICON是吉利探索未来,深刻洞察消费者需求的前瞻力作,吉利 ICON的前沿科技,也是帮助用户打开数字科技生活的入口,引领健康安全出行新方式。但当你看到现在的吉利ICON,谁还会想起曾经吉利汽车的样子?从初创期的“四个轮子和两个沙发”,到现在吉利ICON里里外外所呈现出的未来感、科技感。吉利汽车见证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从无到有的发展,而市场销量则见证了吉利汽车历经20多年精耕细作的高质量发展。

吉利汽车以高质量发展应对未来市场的挑战

2019年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是“严冬”,但对于吉利汽车而言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2019年,吉利全年总销量1,361,560辆,超额完成136万辆的销量目标,连续3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成为国内少数完成年度目标的汽车企业。即便是2020年开年,汽车消费市场遭遇同比下滑近20%的不利局面,吉利汽车在1月总销量依旧达到111,838辆,位列车企排名第四。SUV、轿车、MPV等全品类车型均有稳定表现,其中博越、帝豪、帝豪GS、缤越4款车销量均过万辆。吉利汽车拥有如此抵御“市场寒冬”的能力,得益于多年吉利汽车在研发领域的高额投入,以及对吉利全球化造车理念的不断推进。吉利汽车不仅每年投入近百亿的研发费用。同时,全球五大工程研发中心、五大造型设计中心以及超过 2 万名研发设计工程人员,让吉利汽车在自己确立的技术路线上坚定前行。以体系力不断扎实,提升主动应变能力,实现吉利汽车集团在发展行驶安全、健康、新能源、互联网和自动驾驶的战略方向,同时技术战略发展的核心领域。

写在最后:

吉利ICON的上市是补强吉利精品科技SUV的序列,为吉利打开新一代产品序列有力的探索和尝试。同时,也是吉利全球化造车技术、体系能力的集中彰显。吉利ICON的上市,标志着吉利全球造车体系实力再进阶,也标志着中国品牌成长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2020年,吉利汽车还将为141万辆的销量目标努力前行,而吉利ICON的上市只是吉利2020年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起点。作为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车企,吉利汽车实现了制造、研发、采购、销售的全球布局,强势角逐“世界赛道”,让全球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的选择中国品牌,推动中国制造迈向品牌时代。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