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品牌推荐>>
动静结合大循环 长虹创废旧家电回收新模式
2012-12-04 13:57: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美丽中国”成为十八大报告新词汇。报告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这也是长虹等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企业的发展思路。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长虹于2010年6月成立了长虹格润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至此,长虹实现了“动脉”经营与“静脉”再生的同步,推动代表“动脉”的“产品市场流”和代表“静脉”的“资源再生流”形成有机结合,打造出长虹独特的大循环经济,从而开创了我国家电企业布局废旧家电回收业务的新模式。

    产业链:动静结合打造大循环

   家电企业在家电产品的设计、制造等环节起着关键作用,对产品的材料和工艺等都非常了解。因此,通过对废旧家电的回收和处理,家电企业可以发现其在前期设计和制造上所存在的各种问题,从而进行相应的改进,并能在设计阶段融入“绿色设计”的理念和方法。

   同时,回收的材料通过处理后也可以再利用到产品的生产当中,这样也提高了材料的附加值。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所主任田辉告诉记者,国家鼓励生产企业参与废旧家电回收处理,这能够延长企业的产业链,使之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闭环,有利于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长虹集团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率先在行业内布局废旧家电回收产业。长虹集团企业策划部部长刘海中向记者介绍说:“长虹已经打造了完整的产业链,单就彩电来说,长虹向上延伸到了面板、模组、芯片等的制造,向下做到了整机的生产以及销售、售后等多个环节,最后再将废旧产品回收回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循环系统。”这就是长虹开创的“动脉”经营同步“静脉”再生的废旧家电回收新模式。

    渠道:线上线下编织“天地网”

   田辉告诉记者,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在回收环节。她说,市场上存在大量个体回收商户,使废旧家电产品难以流向正规的拆解企业手中,因此,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亟待建立自己的回收渠道,还要保证渠道畅通。

   对于这个难题,长虹格润已经有了自己独特的解决方法。李辉向记者介绍说,长虹格润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天地网”,形成了长虹的回收体系。所谓“天网”,是指长虹格润设计并建立了自己的网站,还开通了4008热线电话,通过互联网渠道和通信渠道实现在线回收;所谓“地网”,是指借助长虹传统的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渠道,广泛建立回收站点、主动寻找合作伙伴,将零散的个体回收商户收编为长虹的“正规军”。

   据了解,刚刚开通的在线回收方式已经得到了网友的反馈,一些外地用户正通过互联网将自己的废旧家电产品提供给长虹格润。而借助长虹传统的渠道优势,长虹格润的回收渠道越来越宽,仅川内就已建立回收网点近3000个,且辐射至各市县和乡镇。目前,长虹格润在川内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50%。

    业务:精细拆解与精深加工并举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为民告诉记者,企业对废旧家电产品的回收不应仅停留在拆解方面,还应该在循环利用、精深加工方面进行布局。这与长虹格润的发展规划不谋而合。“拆解是我们的核心任务,但未来长虹格润一定要向深度发展,横向、纵向都要再延伸。”李辉向记者介绍道。

   据介绍,塑料深加工项目是长虹格润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实体产业,该项目主要是针对所拆解的塑料机壳进行破碎,清洗,改性和造粒,造粒之后的塑料则进入再生产应用,作为塑料器件的原料,目前长虹格润已经投放4条塑料生产线,未来总共将达到7条塑料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将达2万吨。

   当前,长虹公司已经与集团公司的中山长虹,模塑公司等子公司达成改性塑料的供应协议,并已经运用于实际生产制造中。稀贵金属提炼是长虹格润发展循环经济的重点实体产业,该项目主要是对电脑,手机等印制板进行提炼,一方面能形成金银铜钯等稀贵金属和其他可再利用的物资,另一方面能对印制板进行无害化处理,减少社会危害,目前长虹格润仅在金银提炼上已经形成了年产值达5000万的科技创新项目。

    规模:能快速复制的绿色DNA

   “我们有很强的企业管理复制和创新能力。”提到长虹格润的核心竞争力,李辉不假思索地告诉记者。这种“复制与创新能力”就是长虹格润的绿色DNA。

   当前,我国废旧家电回收市场基本上是按照地域来划分的,一般而言,一个地区会有几个大型的回收处理企业,长虹格润就已经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但他并不满足于此,“立足四川,面向西南,走向全国”是长虹格润的奋斗目标。而要想达到这样的规模,绿色DNA就要发挥作用。

   通过打造长虹格润自有的回收体系,长虹格润对资源的掌控能力得到加强,凭借“天地网”的无缝接合,以及长虹格润建立起的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着装、统一价格、统一计量、统一车辆、统一管理的“七统一”渠道管理原则,长虹格润能够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建立渠道网络,将企业的辐射能力扩散开来。

   另外,长虹格润目前已经全面引入ERP系统。李辉说:“通过ERP系统,每一个进入工厂的产品、拆解下来的物料都有准确而完整的记录,产品的拆解过程和最终流向都十分清晰,这让企业和政府都十分放心。得益于此,长虹格润二期、三期工程也都迅速建成。”这一绿色DNA又能帮助长虹格润迅速扩大规模,即使在其他地区也能快速复制处一个“新格润”。

   当下,承载着“打造循环经济,创造生态和谐”的崇高使命,秉怀着“让资源低碳循环、为环境持续减负”的神圣抱负,长虹格润正从西部出发,以动静结合的创新模式来实现家电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循环经济产业的领跑者。

(刘海妮)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