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品牌推荐>>
自主品牌理应站在中国公务车的主流行列
2013-03-06 09:44: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公务用车问题日益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作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蓬勃的新生力量——广汽传祺更赢得了众多公务用车的青睐,问世仅仅3年,它便以颠覆传统自主品牌形象的高品质不断锁定公务车市场。

   传祺快速强势地挺进公务车市场,不仅是公务车市场对传祺品质的认可,而且更代表着一种中国自主汽车文化的崛起。对于有着深厚国民情结的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而言,他更看重的是,每台传祺车上所承载的中国形象和民族尊严。

    座驾上的中国情结

   满大街行走着形形色色的“万国车”,尤其是面对被外资品牌大量占据的公务车市场,不禁让人既痛惜又深感隐忧。如果说几年前,强调发展自主品牌汽车仅仅是为了民族尊严,那么目前发展自主则更是产业安全的需要,自主品牌理应站在中国公务车的主流行列!

   目前外资横行、超标用车、公车私用……随着各种政府官员用车问题的曝光,公务用车日益成为不断升温的热点话题。通过调查了解,当前公务车的用车状况特别是政府官员超标使用外资豪车的现象,与中央改进工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求差距甚大。“车轮腐败”的问题在于没有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公车的国家规定。“排量1.8升以下、价格18万元以内”是2011年以来的公务用车的“硬杠杠”,但在基层,规定往往成了一纸空文,超标车依然风行。

   公务车市场被外资品牌长期蚕食占据。为了持续长久地占领市场,外资品牌营造了强大的广告宣传攻势,塑造了外资主导的中国汽车文化,让中国消费者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式,并且不断强化。更可怕的是,外资品牌深谙中国人爱面子习惯,对车型随意加宽加长,使汽车失去了原有的性能和品质。同一品牌的汽车在国外是高配到了国内就低配,安全在国外是多配到了国内就少配,同样的东西国外卖得便宜国内卖得就贵。

   吴松的梦想则是,让更多的国人坐上安全、环保、高品质和高性价比的中国车,而改变中国用车文化的现实力量则希望公务用车的率先垂范。

   广汽传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通过引进世界著名品牌的底盘平台技术和发动机技术,聚合全球优势资源全新开发而成。自2010年底上市以来,传祺树立了中国最安全的自主汽车品牌形象,传祺轿车和传祺GS5在C-NCAP安全碰撞试验中,通过各种苛刻、严谨的测试,分别以48.8和49.1的高分荣膺五星安全评级。

   传祺从一开始就十分注重树立公务用车的价值标杆形象。在被指定为广州亚运会、第十五届-第十七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九届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2012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等众多重大赛事官方用车后,更成为2013年广东省两会指定用车。传祺更不失时机地强势挺进公务车市场,现已成为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四川、重庆、陕西等多个省区市的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

    车轮上的产业安全

   2012年12月24日,第八届全国政府采购集采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吴松荣膺“政采十年全国十大领军人物”称号,传祺GS5获颁“2012年度政府采购自主中高级SUV首选车型”大奖。有舆论评价,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政府采购领域获得如此尊重和礼遇尚属首次。

   据统计,中国政府每年采购公务车近1000亿元,并以每年100亿速度增长,但自主品牌汽车占据的仅仅是小数。合资品牌汽车依然占据公务用车的大份额。

   众所周知,公务车具有强大的标杆示范效应,而政府消费导向将深刻引导民众的消费心态。在法国、德国等国外汽车市场进行对比发现,在其国内销量进入前三甲的必然是本土品牌。可是全球有四大国际品牌(通用、大众、日产、现代)的全球销量第一在中国,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却始终没有成为消费的主流车型,不能不说是中国自主品牌的遗憾。

   如果说几年前,强调发展自主品牌汽车仅仅是为了民族尊严,那么,今天再次重提发展自主品牌汽车则是产业安全的需要!尤其是高品质自主品牌进入公务车领域更是众望所归。

   据中科院研究指出,中国每年被跨国资本剥夺的财富约占GDP的60%。也有研究资料显示,中国合资汽车企业“以40%的资本,占据50%的份额,挣取70%的利润”。目前全世界还没有那个国家能如此大方,自家汽车企业尚未强大,先扶持外资。

   十几年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刚刚起步,由于资本与技术的缺憾,给消费者留下了阴影,也挫伤了一部分人的爱国情怀。但是,经过多年的努力发展,国内厂商在生产、研发、零部件和营销服务等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广汽传祺汇聚全球资源,做工上延续广汽多年中高级汽车合资沉淀的精致工艺,树立了自主品牌最高质量标准。吴松曾公开表示“我们用尊重生命的高度确保品质”,传祺的品质水准实现了大幅提升,性能、品质完全媲美同级别合资及进口品牌。

   尽管处于最严峻的车市寒冬,传祺但却要加班加点才能跟上不断增加的订单步伐。2012年12月,刚上市仅仅几个月的GS5销量一举突破6000台,成为第一个在中高端SUV领域取得突破的自主品牌车型,跻身十大热销中高端城市SUV阵营。

   如果说过去我们没有能力自已制造出优质的国产车,那么今天我们具备了这样的实力创造了被世界尊重的中国车,还有什么理由拒绝使用呢?

    国字号的公务用车

   目前看来,中国已经显然不能依赖跨国品牌帮助我们实现汽车强国战略。现在合资已经30年,自主却一直在夹缝中求生存。用市场换技术的行为也应停下脚步认真思考。

   继“双18”规定后,多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细则,甘肃、安徽、陕西等多个省份规定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成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公车治理在各地掀起高潮。面对新政,高品质的自主品牌汽车将赢来政府公务用车广阔的市场,公务车有望进入自主亲民时代。发展自主品牌是各国汽车产业的大势所趋,谁抓住了自主品牌谁就抓住了未来,谁成为自主品牌的强者谁就将成为中国汽车未来的王者。

   在吴松看来,当下最具有现实可操作性的是,在公务用车层面更多选择自主品牌。吴松说,世界各汽车强国都鼓励政府、公务员以及精英人士、演艺明星选用本土生产的汽车,因为这不是保护主义,是对人民、对文化的尊重。

   广汽集团旗下拥有众多合资品牌,产品技术含量高、品质稳定,为传祺进军公务车市场提供了良好基础,而且在前期的亚运会用车、政府用车中早已树立了良好的公务车形象与口碑,加之广汽对1.8T车型早有规划,可以紧随采购新政推出适合车型,这些都让传祺在目前的政府公务车采购市场中占据了有利条件。

    (刘海妮)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