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长虹黑+白全产业链打出差异牌 节能降耗领跑家电行业
2013-04-25 10:50: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长虹全产业链为家电的节能降耗做出了表率。在国家和行业大力倡导环保的大趋势下,长虹全面构建黑+白全产业链模式,在激烈竞争中发挥出了明显的差异化优势,走出了一条节能降耗的特色之路,在实现节能与高端化转型的同时,正在消费者心中稳步树立品牌口碑。其独特经验备受媒体关注。

    打出高效差异牌增长势头仍将持续

    长虹黑+白全产业链率先突破国内企业普遍不掌握核心技术、处于产业下游的被动局面,将产业链向上游延伸,通过产业发展和核心能力的深入,实现了以高科技为推动力的高附加值产业发展,具备了未来家电产品和市场的定义权和话语权。上下游产业的协同创新,带来长虹连续四年的利润增长。据新近出炉的2013年一季度公告,长虹系产品全线飘红,其中四川长虹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9.9%。

    面对利润的持续提升,长虹公司将主因归结为产品的结构优化,以及原材料成本因素,并乐观预测2013年这种增长势头还将继续。

    “第一,国家节能惠民政策及未来环保导向的消费意识,会长期有效地促进高效产品的销售,而高效产品的品牌效应非常重要,长虹在这方面优势明显;第二,国外客户越来越信任长虹,高端产品订单持续增长,并且有很大的空间支持较长时间的增长;第三、变频机是家电发展主流方向,长虹旗下加西贝拉是目前唯一可以批量供货变频机的企业,并且已有7年供货历史,长虹拥有其他公司难以比拟的先发优势。”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难看出,长虹将高端能效产品作为今后利润增长的支撑点。专家认为“全产业链协同管理,不仅使企业更灵活、更迅速地做出市场反应,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家电升级的需要,也让长虹能更为准确地洞察到行业的微妙变化,从而变得越来越聪明。”

    三大方向推进节能降耗  用户得实惠

    如今,智能和节能环保技术领先与否,决定着一个企业的行业地位、社会形象。2012年,阶梯电价、节能惠民等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推进家电的节能转型。据了解,长虹是国内率先启动无氟、节能、节材技术研发的家电企业。旗下加西贝拉从1997年就开始生产环保压缩机,多项专利的变频压缩机去年实现量产,填补了国家空白,为全球30多个冰箱企业供货;2008年,由于比国家要求的实现无氟化生产提前三年,获得了联合国的奖励;在节材方面,长虹积极推进冰箱等大家电产品的轻量化设计,借助自身优势技术,使得产品轻薄时尚、变频高效。

    借助黑+白上下游全产业链优势,长虹不断进行零部件产业,以及电视、冰箱、空调、机顶盒等产品的结构优化,原材料成本不断降低,转嫁在消费者身上的使用成本也随之降低,消费者实实在在地享受到节能降耗带来的实惠。这为长虹品牌的长远发展积淀了深厚的用户口碑。

    专家认为,黑+白在全产业链正在助推长虹全面拓展,进入千亿级企业阵营,而在变频产品上,先发优势决定长虹较长一段时间内领先同行。“长虹成为集全球采购、全球研发、全球制造、全球销售于一身的国际化公司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