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洪仕斌:家电“被革命”相信不遥远?
2013-04-26 08:40: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这是一个颠覆性时代,这种颠覆不仅对于消费观念、产品技术、经营理念、营销模式等,甚至任何的一点风吹草动,或许都将引发一场颠覆性的革命。小米手机的成功,苹果“革”诺基亚的命——都已成为整个产业的颠覆性案例。同样,对于现今家电产业,随着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信息化、云平台、移动终端等等新生概念与技术的诞生,家电已经不在是传统式的家电了,家电“革命”相信不会太遥远?

    第一:IT技术的价值延伸,将革掉家电产品定位的命。

    家电也好,手机也罢,所有消费电子产品,在未来都将会面临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IT技术的价值延伸。而其重点,随着在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信息化、云平台等技术的延生,家电产品必将会从以往产品本身价值的定位中走出来,走向家电终端的应用智能融合。可以说未来的所有家电产品都只是移动终端的一个窗口,因为IT技术的突破,让其可以在任何家电中植入软件与芯片;也可以让家电无限延伸的行使其功能与价值。例如未来电视机,其有可能就是一个移动终端与对接窗口,因为有IT技术的融入,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信息化、云平台等技术匹配,电视机就变成了一个终端口,我们可以在电视里行使很多的功能与价值,旅游我们可以下单——它就是一个旅游平台;买菜可以下单——它就是一个超市平台;水电费用可以买单——它就是一个生活智能平台;家中所有家电可以控制——它就是一个物联网的平台等等,只要我们拥有联想,电视机这个终端窗口都能一一实现。而此时电视机的定位,就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电视机核心价值定位,就不在是简单视听科技的感受,而成为了日常生活的必不可少的应用工具。同样,在我们其他家电中,也因为拥有了IT技术界入,必将发生革命性的定位变化,例如我们的电压力锅,其通过大数据的处理功能,匹配云服务平台(云储存、云数据、云管理),让每一次使用的数据进行比对,以后就能全智能控制应用,将每次的做饭、煲汤马上形成数据程序,让每次操作都能得到无限价值的延伸。再加上物联网的远程控制,轻轻一个程序,就能使你的最佳想象得以完美地实现。

    第二:消费习惯的快速改变,革掉家电产品功能的命。

    众所周知,现今的彩电、洗衣机、电冰箱、电饭煲等等家电产品,一直把力放在对产品硬件开发、功能改善上,特别很多家电企业还把繁琐的功能,作为提升产品价值的着力点。而带来的结果是,当下的家电功能齐全不必多说,但使用频率依旧不高,操作复杂、用户体验不佳。家电创新忽略了用户体验感可以说是个原罪。产品设计出来本就是给人用,如果操作太复杂,即使功能再全也难以吸引消费者。把设计理念投放在用户体验上,实现家电的智能化、简单化、应用化,让用户能随心所欲地玩转电视等家电产品才是功能核心。例如,长虹开发语音浏览器,通过语音实现交互,让消费者获得全新的自然交互的体验,最自然便捷的人机交互方式,让终端(电视,冰箱,空调等)与消费者,通过语音对话的方式来实现对其终端的操控。让装置了此浏览器的终端产品在不使用遥控器、鼠标、键盘等其他操控装置的前提下,让用户直接用语音对其实现一系列控制功能,包括翻页、缩放、打开链接、添加收藏、组合搜索、语音读报、播放控制等。比如你想看《少年派的奇幻之旅》,可直接说“视频搜索少年派的奇幻之旅”,语音浏览器将自动搜索出相关视频。在搜索出的页面,我们可以通过语音对视频进行播放控制,比如“播放”“停止”“音量增加”等等。可以说,长虹这种增强用户体验感的破冰理念,与乔布斯坚持的“极简主义”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看看苹果手机的成功亦是如此,关键技术早在1982年就已诞生,在iPHone推出早一年,市面上已经有21万部多点触摸的手机,为什么只有苹果取得了成功呢?这应该说苹果在用户极致体验的胜利,更深层次就是设计和使用的“傻瓜化”。

    综上所述:完全可以明白一个道理,在现今日新月异时代,家电时刻面临技术挑战,而家电“被革命”就不会太遥远?诚如笔者与一家千亿家电企业老总聊天时,就咨询过该企业老总:“企业做到千亿规模,企业在未来发展中怕什么”?“怕天灾•怕人祸”,其答道:“天灾”所指的就是家电产品还要看天吃饭,例如空调产品与天气的关系、静化产品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家电销售与自然灾害的关系等;“人祸”就是所指技术革命的产物,虽然身在企业之中与产品一线,但自身都没有办法去掌控、判断未来家电产品,究竟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以及走向何处?而这就是其最担心之处。因为到那时,规模、品牌、渠道都不是第一核心价值,面临技术的“被革命”都会显得苍白无力。通过上述的一一设想论证,笔者相信这位老总担心之事不会太遥远。而关键是在这种“被革命”来临之时,我们家电企业是否做好充足的准备?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