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智能化时代 长虹家电以一种新方式领跑
2013-04-26 08:42: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如果说,电视机是客厅娱乐的智能终端,那么,冰箱就应该是厨房的智能终端。在智能化浪潮之下,冰箱企业只有跳出冰箱做冰箱,沿着食品最佳保鲜曲线的方向进行冰箱的精确化、智能化发展,真正回归消费需求本位,才能成为产业的领军者“。

    日前,长虹家电业务冰箱技术总监白连社首次向外界披露了智能化时代下的冰箱产业升级方向。记者了解到,基于长虹公司特有的“黑加白产业跨界协同”和“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布局”,已经完成了旗下家电业务的智能化终端产品群打造,实现了从智能电视机、冰箱、空调、洗衣机到厨电、小家电的一体化覆盖。

    被颠覆的冰箱产业

    其实,消费者需要的并不是冰箱,而是一个实现对食物进行健康、智能的存储空间。

    在智能化时代下,这种消费需求已经被证明可以完全满足。白连社告诉记者,“早在5年前,长虹就立足美菱电器这一平台,投入智能冰箱的系统研发与创新,并明确提出将冰箱作为饮食健康管理终端的新定位,从而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

    当冰箱不再是冰箱,这意味着,长虹已经开始借助智能化驱动,在颠覆传统冰箱产品的同时,改写传统品牌市场格局。

    据了解,目前长虹家电在智能冰箱的研发上,已经率先建立信息量庞大的食品数管理库,可以根据不同蔬菜、水果、烹饪特点,智能化的为用户提供专业的意见。白连社介绍,“当冰箱中常用的某个食品数量变少,就会主动提醒用户采购。同样,当用户拿出某种蔬菜,冰箱还会主动提供相应的烹饪菜谱”。

    这一庞大的食品数据库,不仅涉及到智能冰箱的硬件系统创新,还有赖于冰箱的软件系统配合。这正是长虹近年来积极推动的“黑白产业跨界协同”的科技创新成果。

    目前,除了在冰箱本身的食品气味检测技术、食品自动除臭技术,食品智慧保鲜技术的科技创新之外,长虹还充分发挥在黑电领域的科技创新速度快、实力雄厚的优势,协助冰箱技术研发团队,推出了食品远程解冻技术、冰箱远程故障诊断技术,以及食品远程视频观测技术,彻底实现对传统冰箱使用功能和商业价值的颠覆。

    从2012年开始,长虹家电业务在中国冰箱市场上便呈现出一轮“持续上扬”态势。市场数据显示,以美菱娜典娜为代表的多门、高端冰箱产品的市场销售比重达到40%以上。进入2013年第一季度,这一高端产品的销售比重已经达到50%以上。

    白连社透露,“在2011年智能一代冰箱成功推向市场之后,今年技术全新升级的智能二代冰箱将推向市场,由此会一举奠定长虹在高端智能冰箱领域的领军地位。未来以智能化为引擎,长虹还将会针对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推出智能冰箱的模块化解决方案”。

    以一种全新的方式领跑

    长虹对智能冰箱领跑绝非偶然,而是宣告长虹家电业以一种全新发展方式的崛起。

    目前,不只是在智能冰箱上,包括在智能电视、智能空调等各类家电终端产品上,长虹都已经建立了从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整机制造、市场推广到消费体验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显然,智能化已经成为激活长虹在家电产业强势崛起的最佳动力源泉。目前,长虹创新中心合肥分部,就位于长虹家电业务冰箱技术研发首席科学家王应民办公室的楼下,横向打造了整个泛长虹系企业之间的技术创新平台。

    以黑电企业对于技术的敏感度和强大的创新力为盾,以白电企业对冰箱功能的专业专注研究为矛,最终组成了长虹在智能时代跻身全球冰箱时代的最大动力。王应民介绍,“与综合性的外资家电巨头相比,我们更了解冰箱的本能,在这一块已经拥有30多年专业制冷技术和经验的积累;与专业的冰箱企业相比,我们又得益于泛长虹系注入的强大技术创新思维和能力”。

    自2005年长虹正式收购美菱至今,长虹进军中国白电市场已8年多。在这短短8年时间内,长虹不仅围绕白电建立了从上游核心零部件到整机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借道华意压缩与美菱电器全面打通制冷产业链。同时,又充分立足长虹在黑电领域积累的雄厚电子技术创新实力,构建起“黑白跨界”产业协同平台。

    王应民介绍,“与很多家电同行相比,我们不仅可以整合美菱、华意的制冷产业链技术创新资源,还可以整合长虹在电子、IT等领域的技术创新资源,甚至还充分与社会上的科研院所和机构进行内外部的技术创新整合。这就意味着,在同一款产品的科技创新上,我们可以拥有来自三方面的力量支持,可以获得更高效、更快捷、更强大的创新动力”。

    2012年,美菱冰箱整体出货规模达465万台,稳居中国冰箱前三甲,海外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华意压缩在2012年生产压缩机2831万台,销售2756万台,同比分别增长13.0%和13.7%,其中出口1009万台,同比增长达到42.92%,牢牢稳居中国第一,并有望于今年登顶全球第一。

    资深家电分析师洪仕斌认为,“近年来,长虹在中国家电产业的双线布局反映出我国家电产业集团化、整合化的发展新趋势,即IT转战家电,黑电吞并白电,家电涉足数码的全产业相互融合、协同发展,最终将打造中国家电业全新的战略扩张新路径”。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