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家电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长虹芯装备全球冰箱业
2013-04-26 08:42: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家电装备制造领域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有望于今年在长虹家电版块诞生。日前,记者从长虹公司制冷压缩机业务平台——华意压缩(000404)获悉,在2012年公司冰箱压缩机生产量和销售量分别达到2831万台、2756万台,稳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基础上,2013年长虹制冷压缩机业务将向全球第一发起冲击,预计可实现冰箱压缩机全球销售3200万台。

    与长虹打造中国家电装备制造领域首个“世界冠军”的背后,是近年来长虹家电业务版块在市场竞争中的整体崛起。随着全球家电业技术创新中心的不断向中国转移,以及欧洲众多老牌冰箱压缩机企业纷纷出现经营危机被收购重组,长虹旗下的压缩机业务却实现“逆势增长”,在过去3年来实现了产销规模、经营利润、产品结构的持续升级。

    长虹公司制冷压缩机业务负责人朱金松指出,“压缩机业务在全球市场的‘三年第一大、五年第一’,是赵勇董事长提出来的发展目标。这实际上也是所有长虹家电人近年来共同追逐的梦想。值得骄傲的是,目前我们离梦想越来越近”。

    完全自主品牌的国际化

    全球化,被认为是长虹压缩机业务“异军突起”的关键力量。

    相对于过去20多年来,众多家电企业的全球化扩张,多采取的“贴牌制造”方式。长虹压缩机的国际化扩张,却是完全坚持“自有品牌”的路线。朱金松告诉记者,“在所有出口的冰箱压缩机产品中,全部都是中国自主品牌‘加西贝拉’,没有一台是OEM贴牌”。

    2012年,长虹压缩机海外出口达到1009万台,同比增长42.92%,实现营业收入18.56亿元,同比增长29.51%。

    目前,德国的博世-西门子、瑞典的伊莱克斯、意大利的伊黛喜、西班牙的法格、美国的惠而浦、土耳其的阿齐利克,以及中国的海尔、海信、美菱等全球所有一线高端冰箱企业,都会选择来自长虹创造的中国自有品牌压缩机。

    “实际上,在全球冰箱行业,长虹制造的加西贝拉压缩机,就像全球PC行业的英特尔一样,是大品牌、高品质的象征,包括博世西门子、惠而浦、海尔这些全球巨头,都指名要这个品牌的压缩机装备自己的冰箱”,长期关注家电行业的产经评论员洪仕斌如是说。

    目前,海外市场份额已占到长虹压缩机业务40%的份额。朱金松透露,“未来,海外市场将占到公司整体销售50%的比重,且全部保证自有品牌”。

    正是得益于成功的国际化扩张,就在2012年7月长虹压缩机业务成功竞购到全球第四大轻型商用压缩机制造商——西班牙Cubigel公司,由此也拉开了在家用市场之外的全新市场增长体系的建设。

    2013年,长虹西班牙公司轻型商用压缩机的产销量将达到150万台,恢复到这家欧洲老牌企业历史最高峰时期。

    正是看到长虹在全球压缩机市场上的持续领跑,今年2月来自意大利压缩机制造巨头ACC的技术研发副总工程师、中国区市场销售总监,相继加盟长虹公司,分别担任长虹压缩机业务的技术研发和市场销售部门的负责人。

    现任长虹压缩机公司加西贝拉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Biscaldi(中文名:毕义德)表示,“未来我还将会介绍更多的朋友加入长虹,推动从全球最大向全球最强的压缩机业务打造”。

    站上全球第一的继续做强

    构建技术创新力,被认为是长虹从全球最大向全球最强迈进的关键力量。

    近年来,在全球冰箱产业增速整体放缓的背景下,长虹压缩机业务到底是靠什么在全球市场实现“一枝独秀”式的逆势增长?

    提供“好产品”,被长虹压缩机业务提升至企业的战略核心高度。在朱金松眼中,“好产品不只是技术新、质量好、服务好,关键还是能面向客户的实际需求,进行产品服务模式的创新”。

    作为目前中国唯一具有变频压缩机研发生产能力的企业,长虹压缩机业务版块早在5年前便启动一项意在延长压缩机产业链条、打造价值规模双增长的业务体系——变频压缩机模块化解决方案。

    长虹公司制冷压缩机业务总工程师张昌群透露,“作为一个全新的技术创新产品,在变频压缩机的研发过程中,我们也开始思考跳出压缩机,基于冰箱整体的系统优化、变频控制主板的系统解决方案。这样不仅带来我们在冰箱变频化趋势中的产品定义权提升,还解决了未来发展的规模和利润的提升”。

    近年来,中国冰箱产业在绿色环保、节能低碳、变频保鲜等消费趋势上的持续引领,正是得益于长虹家电在核心装备制造业——冰箱压缩机的持续升级助跑。洪仕斌认为,“作为冰箱的核心动力源,压缩机的节能、环保水平直接决定着整个冰箱产品的发展水平。正是由于近年来长虹压缩机业务在核心装备制造领域的强大保障,才推动冰箱节能水平的持续升级”。

    近年来,在全球冰箱压缩机的高能效化、小型化、环保化、变频化发展浪潮上,长虹压缩机业务都“抢夺头筹”,实现了对冰箱产业整体转型升级的保障,也成功在规模化增长之外,构建利润增长的新支撑。

    朱金松还透露,“不只是在家用产品上的技术创新驱动产品升级,商用市场上的战略布局在今后一段时间,将会为公司的规模和利润持续增长,构建新的动力体系”。

    近年来,在市场广阔的轻型商用制冷市场上,一直缺乏大企业、大品牌的参与,这无疑成为长虹家电业务做强的新平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