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核高基”重大科技项目 长虹自主核心芯片已全面量产
2013-04-27 09:1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3年第一季度彩电市场的火爆增长仍在延续,2013年一季度长虹彩电销量增速达50%,今年第一季度大屏幕,4K、3D、智能同比增速明显,渗透率较同期提升近10%,行业智能化的进程加快。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节日期间是否可以延续一季度的势头,再一次实现企业销量的倍增,成为了企业关注的焦点。

    据奥维咨询(AVC)预计,由于受今年节假日排期和促销期提前的影响,五一节假日三周(节前两周,节日当周,即4月15日至5月5日)彩电市场销量为433万台,同比增长9.2%。在尺寸结构上,受上游供应、整机库存、节能补贴、新品推广等因素影响,40英寸级别以上产品将在五一期间发力,销售比重有望达到55%。大屏幕彩电的机会很大。

    彩电大屏已是趋势

    从企业今年上市的新品和促销推介的产品来看,大屏、UD将成为五一期间的亮点。

    今年年初50英寸以上的大尺寸新机型数量占比已经从去年的13%提升至今年的26%,逐渐从抚育期过渡到成长期。用户越来越接受大屏幕,分享大屏幕彩电。UHD作为屏厂和整机厂共同力推的产品,借势大屏的成长,也将在2013年下半年逐步起势。

    今年的五一有别于往年,从促销节奏上看,传统旺季逐渐分割成多轮促销期节奏,电商造节促销造成了节前分流,淡季不淡的现象。而且五月企业将面临节能补贴政策切换,在该政策切换刺激下,各整机厂商势必会提前抓住四月这个时间段,加大产品的促销力度,加速产品的清货速度,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加速了大尺寸彩电的切换速度。

    四川长虹多媒体产业集团副总经理税建表示,“长虹在大屏幕尺寸产品方面早有布局,无论是大尺寸液晶还是等离子优势都比较明显。尤其是长虹等离子能有效改善电视画质与降低能耗,进一步提升大平板电视的画质。在大屏幕尺寸方面,长虹等离子占据绝对优势。”

    自主核心芯片已全面量产

    长虹自主开发的PDC芯片作为国家“核高基”重大科技项目,获得科技部、工信部高度重视与支持。

    税建透露,“长虹自主开发的PDC芯片已经量产,年内可装等离子等各大平板电视整机400万片,未来2年内可累计实现销量1000万片,从而使得长虹电视大屏显示竞争优势更加明显。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我们新品可以做到40%左右的毛利,该芯片对我们提升毛利贡献非常大。我们有信心实现2013年彩电内外销业务1000万台的目标。”

    60英寸以上的大尺寸等离子在未来几年,画质、成本方面仍有较大优势,预计年度需求保持在100万台以上。商用显示领域的拼接等离子产品MPDP增长迅猛,前景乐观,预计市场需求大幅提升,2013-2015年逐步提升到7万台/年。由于2013年松下等离子逐步退出,市场部分将由长虹补充,预计长虹产销增幅将超过20%;2014年长虹PDP仍将持续保持增长,超过产品盈亏平衡点。

    随着国家能效补贴政策调整,提升能效指数,预计对长虹大尺寸高能效等离子利好,将促进大尺寸等离子产品销售。目前,长虹等离子能效指标已超出市场同类产品,竞争力强于市场同类产品。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