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药店卖化妆品,应一票否决”
2013-12-25 15:04:17 南方都市报

    “药店卖化妆品,应一票否决”

    新增社保定点医疗机构首次公开评审过程,有专家指评审标准太“仁慈”

    昨日,社保局新增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公开评审,7名专家在现场评审中。南都记者 刘媚 摄

    能成为社保定点药店当然好了,这样周边的居民会更加认可我们,能刷医保卡,也可以吸引更多人来这里买药。就是担心评选的过程会不会都是内定的,如果够公开的话我们也想参加。

    ——— 南城仁政药店店主宋小姐

    社保定点药店最关键是方便,第一看它药品齐不齐全,第二看它的价格,第三看面积,如果面积太小,不方便参保人的挑选购买。第四,距离也很重要,距原来的定点不要太近,布局的合理性。东莞在这方面已经考虑到,参评的条件还是比较公平,规则定得很周全。我参加过汕头、潮州的评选,东莞是做得最好的,甚至比广州还好。

    ———广东省医院协会医保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黄俊强

    南都讯 记者陈静 实习生 王哲颖 “能否对售卖化妆品等非医药商品的药店,采取一票否决制取消其参评定点资格?”省医院协会医保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俊强,在昨日举行的“社保新增定点医药机构的专家评审会”上建议。这是东莞首次公开社保定点医药机构的评审过程。今年共有149家医药机构申请社保定点资格,经受理、现场检查等初审程序,共69家医药机构进入复审程序。经过专家评审后,有30家脱颖而出,有望成为今年新增的社保定点机构。

    成为定点药店须配备中西药师

    “道滘的利健药店配备了多名中西药师,药品零售价也低,所以得到了83.5的高分,国药道滘振兴药店因为没有中药师,并且销售药品意外的商品,所以评分只有66.5分。”东莞市社保局医保科副科长潘康涛在昨日的评审会上,逐一向在场专家介绍了进入此次复审的申报机构。

    市社保局介绍,以定点药店为例,根据东莞市申报定点零售药店的相关规定,申请成为社保定点药店必须具备13项必备的资格与条件。其中包括,药店开业时间在两年以上,与其他社会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距离400米以上,营业面积原则上达到80平方米以上,经营药品品种达到1500种以上,有24小时提供服务的能力等要求。

    “用医保购买非药品,肯定要干预”

    “东莞在定点药店卖其他物品上做得仁慈了点,有的地方发现药店卖其他的化妆品之类的,一票否决”,广东省医院协会医保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黄俊强说。参加昨日评审的7名专家主要由省、市大学医院、医保管理、药事管理等方面专家以及参保人代表组成,他们昨日也在现场就评审的标准提出了质疑。

    对此,市社保局医保科负责人现场回应说,“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只能尽量引导,毕竟国家的药品管理办法和工商管理相关法规,并没有明令禁止药店售卖这些东西。但我们对于动用医保基金来购买非药品的行为,肯定要干预的。”

    30医疗机构通过复审,较原计划少两家

    目前东莞有社保定点医药机构648家,其中药店有143家。今年计划新增定点医药机构32家,增幅是去年的4倍多。市社保局医保科科长袁鹰解释道,“今年实行医保制度改革后,以往只有市属单位的参保人才能享有补充险,现在这个限制取消了,使用医保个账去药店买药的人数势必增多”,加上有些镇定点药店不多,还有新建小区需要配套等原因,所以大幅增补社保定点机构。

    最后,经过专家评审,初步拟定新增定点药店26家、定点专科门诊部2家、定点医院2家,比原定计划少了2家。市社保局解释,“由于洪梅只有一家医药机构申请,但是不符合规定,另外还有一个定点医院的名额没有机构申请,所以名额将保留到明年。”据悉,最终结果将经过进一步核实后再进行公示。

    栏目

    如何保证评选过程的公正性

    Q 南都:这些参与评审专家是如何选定的?

    A东莞市社保局医保科科长袁鹰:这些参评专家都是我们日常打交道的一些社保方面的专家库成员,我们在纪检和监察工作人员的监督下,上周通过抽签选取出来了这些专家的名单。此外,也有纪委的监察人员参与,还首次邀请了参保人代表参与评审。

    Q 南都:首次向公众公开评选过程是一个进步,但我从现场看来专家们似乎对备选的药店了解不是很充分,以后是否考虑组织前期走访,或提前给备选资料,让他们先做足功课?

    A东莞市社保局医保科科长袁鹰:我们考虑到如果提前公布备选的医疗机构,担心会有一些徇私舞弊等行为发生,所以都是现场公布这些候选机构的名单,而且很多专家是来自广州、珠海等外市的专家,可以避免和本地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保证评选的公正性。

    Q 南都:如何保证这些外地的专家,也能够了解东莞本地的情况呢?

    A东莞市社保局医保科科长袁鹰:首先这些医疗定点机构,会通过我们社保部门制定的一整套细致规范的评分体系的考核,在这个基础上筛选出来的机构基本符合我们的标准。定点医药机构的布局和规划是否合理,最终的检验人应该是参保人群,但在新增定点结果出来前,请参保人直接检验不现实,所以我们才请专家,利用他们的专业和知识,帮参保人先检验一下。

    Q 南都:这个初评是社保局评定的么?如何保证分值高低的公正性?

    A东莞市社保局医保科科长袁鹰:我们有一整套规范的评分体系,比如离附近定点药店间隔超过400米以上评多少分,400米以内评多少分,这套评分规则是公开的,参评药店他们都可以自己打分,我们现场考核之后也会把考核结果发给他们,一式两份,告知他们考核分数是多少。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