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58个中央部门审计报告:多部门未经批准超标采购
2014-01-13 08:31:51 中国网

    审计署1月10日发布“关于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告。公告显示,被审计的58个中央部门中,有23个部门本级和28个所属单位存在未经批准采购进口产品或超标准采购问题,涉及金额5.17亿元。

    根据公告统计,2012年度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违规金额总计近20亿元。截至2013年10月,已有19.68亿元进行了整改,其余647万元正在积极整改。

    审计署行政事业审计司二处处长孙亚男表示,政府采购已成为审计监督内容的重中之重,目前审计对象新增了对由于手续复杂、周期长、价格高、商品质量等因素而影响政府采购效率、效果问题的内容,检查深入到政府采购绩效层面。

    正在整改超标准采购

    公告指出,对于23个部门本级和28个所属单位未经批准采购进口产品或超标准采购等问题,已通过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规定等方式整改5.14亿元,其余304.61万元正在积极整改。

    记者从2013年6月公布的《中央部门单位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中发现,国家民委2012年委本级超预算支出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和会议费390.68万元。

    国土资源部所属中国地质科学院2012年动用财政项目资金19.76万元,超标准购买赠送高档外事礼品。民政部等若干中央部门在2012年度预算执行中也均存在超标准采购情况。

    此外,中央部门还存在7.12亿元无预算、超预算采购问题,涉及20个部门本级和11个所属单位,目前已通过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管理、补报政府采购预算等方式进行了整改。

    另外,还有12个部门本级和28个所属单位未按规定集中采购或公开招标采购,涉及金额7.46亿元。截至2013年10月底,已通过严格部门集中采购制度执行、加强招标管理等方式整改7.42亿元,其余342.15万元正在积极整改。

    政府采购已成审计重点

    审计署行政事业审计司司长刘正均表示,每年组织开展的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所属单位审计以及预算执行 “上下联动”审计等项目,均把政府采购活动列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内容,并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对外进行公告。

    某机关单位审计处一位周姓副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该单位对采购项目的审计多集中在开标、评标过程中,而对前期的采购预算、后期的履约验收关注较少。“这种情况在其他地方也很普遍。”

    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级政府财政、审计、监察等监管部门过多关注对采购过程的监管,导致了监管力量的分散。

    刘昆在部署2014年政府采购工作时强调,在监管方式上,要从注重过程控制向结果评价转变。

    “通过争议处理和结果评价来保障采购行为的规范性,这是提高行政效能的根本途径。”刘昆说,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通过完善相关信息记录,为审计部门以采购合同为起点倒追采购过程的纵向审计监督提供基础,强化审计监督效果。

    孙亚男表示,2012年政府采购审计对上年度的审计内容进行了延续、整合和补充细化,审计检查已深入到政府采购绩效层面。

    孙亚男说,今后,政府采购审计工作会不断加强和提高,实行政府采购联动审计方式。在业务流程方面,审计范围不仅局限于实施环节而是要向前延伸,对资产配置、预算编制和采购实施环节进行统一审计。在审计对象方面,不仅要对部门自行采购和集中采购进行审计,而且要拓展至中央国家机关集中采购的情况,形成政府采购完整链条的串联审计。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