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北京检验检疫局境外旅游温馨提示
2014-10-06 08:06: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台湾篇

  台湾岛美丽富绕,自然资源丰富,有“祖国宝岛”之称。随着两岸“自由行”、闽台“小三通”的相继开通及赴台手续的便捷化,赴台游成为大陆游客假期出门旅游的热门选择。对于赴台旅游,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市民,依据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共有3大类16个条目的产品被我国禁止携带、邮寄入境,以下可能是游客比较喜爱但属于禁止携带入境的物品,提醒广大市民注意:

  生鲜类等水生产品。台湾四面环海,地处寒暖流交界,渔业资源丰富,被称为天然的“海洋生物牧场”。樱花虾、黑鲔鱼以及油鱼子称为东港三宝,远近驰名。台湾的珊瑚也非常知名,产量曾占世界市场的80%左右。但鱼类、水生动物产品均在我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内,禁止携带入境。市民可购买鲔鱼糖给亲朋好友品尝,买珊瑚工艺品欣赏是不错的选择。

  水果。台湾素有“水果王国”的美称,水果种类繁多。菠萝、香蕉、番荔枝、莲雾、玉井芒果、凸柑、水柿、甘蔗等都是市民喜欢购买的水果,但水果属于禁止入境的植物产品,因此,市民赴台回大陆时禁止带水果。

  最后,提醒广大市民,出入境时如遇有传染病及携带物品的相关问题及任何疑问,可随时与国检机构联系。

  韩国篇

  朝鲜半岛的南部,是离中国不远的近邻国家韩国。这里既有富丽堂皇、带着历史气息的旧时王宫,也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繁华的商业街和朝气蓬勃的人群,还有百花烂漫的无际的自然风光。因此,十一小长假,出境韩国游是许多中国游客的首选。对此,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市民,回国常会带些韩国特产与家人朋友分享,依据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共有3大类16个条目的产品被我国禁止携带、邮寄入境,以下物品是广大市民可能购买的禁止携带入境的韩国特产礼品:

  人参。韩国人参闻名遐迩,尤其以高丽参著称。在此温馨提示广大市民,鲜人参及带泥土的人参因其可能具有繁殖能力并且土壤可能会携带线虫及其他病原物等,属于禁止入境的范畴。旅客可购买干制的人参或者高丽参茶等佳品代替。

  海鲜类。韩国的渔业也比较发达,其海域内既有温带海洋渔类,也有热带及亚热带渔类,海鲜产品丰富。但水生动物产品在我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内,禁止携带入境。

  水果。韩国济州岛以其橘子最为著名,每年还会举办橘子节,而韩国的香蕉、柿子等水果也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然而水果是我国法律中明确规定禁止携带入境的物品,并且最近一种被称作“香蕉传染病”的巴拿马病正在扩散,因此去韩国旅游时,严禁携带水果回国。

  动物制品。韩国生产的皮革制品,无论是原料还是制造技术都堪称优秀。但市民请注意,皮张、毛类在我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内,并且最近韩国出现禽流感、古典猪瘟、口蹄疫等疫病,市民可购买一些经过鞣制处理的动物皮张制品,尽量从经营规范的大型购物市场购买。

  最后,提醒广大市民,出入境时如遇有传染病及携带物品的相关问题,请及时与国检机构联系。

  巴厘岛篇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构思已久的出行计划就要实现。你是不是已经买好了去巴厘岛的机票?在开心旅游的同时,大家也要必备一些旅行的小帖士。对此,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健康旅行、携带礼品特产回国两方面提醒广大市民。需要注意疟疾、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预防登革热,关键做好防蚊措施。户外活动时,最好穿着长袖上衣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喷涂驱蚊药。在室内,可使用蚊帐,记得关纱门、纱窗,睡前在卧室喷洒灭蚊药,使用灭蚊药浸泡蚊帐会有良好效果。入境后3个月内出现发热、皮疹等不适,应高度警惕疟疾、登革热等疾病的可能性,及时就诊,并告知医生旅行史以便准确诊断。

  欣赏美丽海景后,特色纪念品就成为出国旅游的另一个重要的项目了。依据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共有3大类16个条目的产品被我国禁止携带、邮寄入境,以下物品都是广大市民可能购买的巴厘岛特产礼品,但都是禁止携带入境的:

  燕窝。燕窝因其营养丰富,具有非常好的保健和治疗功效,且印尼是全球燕窝的第一出产国,深受广大游客的欢迎。然而,燕窝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内,禁止携带入境。

  特殊香料。富含香气的树皮、树脂、木片、根、叶、花果等香料属于植物类,是禁止携带入境的物品。

  欧洲篇

  十一黄金周在即,欧洲必然是不少旅客出行的首要选择。对此,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市民,依据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共有3大类16个条目的产品被我国禁止携带、邮寄入境,以下物品都是广大市民可能购买的欧洲特产礼品,但都是禁止携带入境的:

  奶酪等奶制品。欧洲的奶制品行业十分发达,各式奶酪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不过,我国对于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控制十分严格,禁止携带入境。

  水果。欧洲因其气候条件,水果的主要产区集中在地中海区域,其中较为著名的草莓、蓝莓、沙枣、橄榄等,不过水果在我国法律中是明确规定禁止携带入境的物品,因此去欧洲旅游时,禁止携带水果回国。

  香肠火腿。火腿在欧洲也是一大特产,比较著名的有德国的黑森林火腿、意大利的帕尔玛火腿等。这些火腿口感鲜美,深受外来游客的喜爱,然而(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在我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内,禁止携带入境。

  水生动物产品。各类水生动物产品在欧洲也是十分受欢迎,龙虾、田螺、鲱鱼等,在欧洲更是著名的美食材料,不过水生动物产品在我国是属于禁止携带入境的,广大旅客朋友可以在旅行途中品尝,但是切记不可携带入境。

  在旅行途中除了禁止携带的物品以外,很多特产礼品是可以携带入境的,比如说欧洲人自身喜爱的蓝莓汁就是很不错的礼物、英国的瓷器和玩具、荷兰的水晶制品、瑞士的军刀和巧克力等,这些都是可以购买送给亲人或是自己留念的。

  日本篇

  十一黄金周在即,日本之行也成了不少旅客的选择。对此,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健康旅行、携带礼品特产回国两方面提醒广大市民。在日本旅游赏景之余,带一些特产礼品回国一定是旅客出国旅行的一个重要项目。依据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共有3大类16个条目的产品被我国禁止携带、邮寄入境,以下物品都是广大市民可能购买的日本特产礼品,但都是禁止携带入境的:

  神户牛肉。神户牛肉则为日本料理中的珍馐,烹调方法多种多样,可做寿喜烧、涮食、铁板烧或刺身。但是神户牛肉等(生熟)动物肉类(含脏器)及其制品是禁止携带入境的。

  水生动物产品。日本是世界第二大渔业国,其中浅海鱼深受欢迎,沙丁鱼、金枪鱼、螃蟹、牡蛎、秋刀鱼、鲔鱼和日本鰤鱼更是其中的代表。但是水生动物产品属于我国禁止携带入境名录中的一项,禁止携带入境。

  水果。日本因其独特的气候条件,水果也十分的可口,主要盛产的水果有苹果、梨、桔子、樱桃、桃子、葡萄等,然而水果是我国法律中明确规定禁止携带入境的物品,因此去日本旅游时,不要携带水果回国。

  如果想让亲友品尝一下日本水果的味道,那么果汁饮品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在日本有很多特产纪念品是可以携带入境的,比如说日本和服、褶扇、灯笼、手表、漆器,以及小电器等,游客可放心购买。

  马尔代夫篇

  习近平主席出访马尔代夫,带火了马代游,十一长假出境游也迅速升温,您是不是已经准备好了畅游马尔代夫“主席同款”经典路线?在开心旅游的同时,大家也要必备一些旅行的小帖士。对此,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健康旅行、携带礼品特产回国两方面提醒广大市民。前往马尔代夫旅游者要注意避免感染疟疾、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旅游前应备好防蚊用品,携带抗疟药;户外活动时,做好防蚊措施,着长袖上衣及长裤,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喷涂驱蚊药,避免蚊虫的叮咬以预防疟疾、登革热的发生。

  回国时如果有发热、畏寒、皮疹等症状,请及时向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回国后3个月内,如果出现发热、畏寒、皮疹等不适,应高度警惕疟疾、登革热等疾病的可能性,及时就诊,并告知医生旅行史以便准确诊断。

  马尔代夫,这个浪漫的天堂,不仅有美丽如画的风景,更有各式各样的特产。下面说一些哪些产品被我国禁止携带、邮寄入境:

  鱼制品、贝壳类等水生动物产品。马尔代夫的渔业资源发达,因此特产也以丰富的海洋水产品为主。但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鱼干片、海参、虾干、贝壳等水生动物产品禁止携带、邮寄进境。所以在当地您可以尽情品尝美味,回家时不要携带这些物品,轻松踏上归程。

  热带水果。马尔代夫盛产木瓜、椰子、菠萝等热带水果,然而新鲜水果是我国法律中明确规定禁止携带入境的物品,因此去马尔代夫旅游时,禁止携带水果回国。

  如果想要给亲友带一些纪念品,可以选择木雕制品、椰壳工艺品、手绘画等物品,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选择木雕制品或椰壳工艺品时,一定要选择完善处理过的,避免夹带农林害虫归国。

  美国篇

  耳熟能详的Hollywood,令人向往的Disneyland,以及极具标志性意义的帝国大厦和自由女神像,都是美国文化魅力的标签。十一长假到来,您是否也想去感受一下独具特色的美国文化呢?对此,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健康旅行、携带礼品特产回国两方面提醒广大市民。

  今年以来,西尼罗病毒在南加州呈现流行趋势。由于该病毒主要依靠蚊子叮咬传播,做好自身防护,能够有效防止蚊虫叮咬。户外活动时,最好穿着长袖上衣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喷涂驱蚊药。在室内,可使用蚊帐,记得关纱门、纱窗,睡前在卧室喷洒灭蚊药,使用灭蚊药浸泡蚊帐会有良好效果。同时,在当地应尽量避免接触哺乳动物,并且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果突然感到畏寒、发热、剧烈头痛、肌肉疼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并告知医生旅行史及叮咬史,以便做出准确判断。

  领略过美国迷人景色后,您一定早已迫不及待的准备采购纪念品了。依据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共有3大类16个条目的产品被我国禁止携带、邮寄入境,以下物品都是可能购买的美国特产礼品,但都是禁止携带入境的:

  新鲜的美国花旗参。美国花旗参因其品质好,药用价值高,受到了游客的青睐。然而,新鲜的花旗参属于植物繁殖材料的范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的进境物名录》明确规定禁止携带入境的。

  水果。蓝莓、车厘子、蔓越莓、康科特葡萄等水果,都是美国本土最出色的农产品。这些水果均以口感好,味道独特,有机无污染而成为游客的理想特产。然而,新鲜水果极易携带有害生物,因此我国法律严格禁止携带水果入境。

  海参。天然良好的生长环境及超长的生长周期,造就了美国海参优良的品质。但是,海参属于水生动物产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的进境物名录》中明确规定禁止携带入境的,所以,提醒广大市民不要携带此类物品回国。

  除了上述禁止携带的物品以外,很多特产礼品是可以携带入境的,比如说花旗参片、水果干、干果类(坚果类)产品、巧克力等。

  咖啡豆。巴厘岛盛产咖啡,特别以猫屎咖啡(Kopi Luwak)最为有名,许多当地工厂均有生咖啡豆出售,然而生的咖啡豆仍然具有繁殖能力,并极有可能携带一些有害生物,与其他国家一样,我国对于植物繁殖材料进行严格把控,禁止携带入境。

  水果。巴厘岛盛产波罗密、榴莲、红毛丹、蛇皮果以及山竹等水果,然而水果是我国法律中明确规定禁止携带入境的物品,因此去巴厘岛旅游时,禁止携带水果回国。

  如果想携带一些特产回国送给亲友,特色的木雕、纯手工蜡染布、咖啡粉、植物精油等产品都是不错的选择。

  加拿大篇

  巍峨的高山,雄浑的高原,富饶的谷地,众多的湖泊以及纵横交错的河流与星罗棋布的岛屿一起构成了加拿大神奇、独特而别具魅力的自然风光。如果您已经收拾好行囊,准备出发,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健康旅行、携带礼品特产回国两方面提醒广大市民。

  近几年,加拿大多次发生肉毒毒素中毒事件,主要包括出售的蛤蚌、加拿大鲱鱼等产品。禁食霉腐变质的食品、对食用的肉制品等进行充分的加热以及不在卫生条件差的餐厅或街边摊食用不洁食品是有效预防肉毒毒素中毒的方式。另外,游客应注意避免接触蝙蝠、狐狸、臭鼬、犬、猫等动物,防止感染狂犬病。

  在欣赏加拿大绝美风景的同时,一定想带一些独具特色的加拿大特产回国馈赠亲友,然而依据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共有3大类16个条目的产品被我国禁止携带、邮寄入境:

  水生动物产品。加拿大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渔业国之一,由于其原始天生的生长环境,造就了加拿大海产肉质精细、风味独特。加拿大著名的水产品包括海参、三文鱼、象拔蚌、龙虾、黑貂鱼、北极带子、雪蟹和大闸蟹等,但是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水生动物产品禁止携带入境,因此建议大家不要携带此类产品回国。

  新鲜的西洋参。加拿大是目前北美洲最大的西洋参生产国,其卓越品质和甘甜口味深受赞誉。然而,新鲜的西洋参属于植物繁殖材料的范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的进境物名录》明确规定禁止携带入境的。

  除了上述禁止携带的物品以外,很多特产礼品是可以携带入境的,比如说加拿大冰酒、枫糖浆、印第安手工艺品等。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