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为“中国质量走向世界”护航
2014-10-06 08:28: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九月的北京,收获的季节,瓜果飘香,欣欣向荣。刚刚落幕的中国质量大会,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无疑为“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注入了国家动力。他提出的推动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要求,无疑是向世界作出了庄严承诺,向国内进行了新的动员。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以“中国质量走向世界”的主题演讲,更进一步廓清轮廓,理清脉络。质检系统,应者云集。此时,在北京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为“民族品牌走向海外”服务、为“中国质量走向世界”保驾护航的脚步正快速从实验室走进企业……

  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为北京同仁堂股份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子公司。是专业生产经营药用辅料-三十五白蜡、四十五白蜡、蜂蜜、蜂王浆、蜂蜡、蜂胶、蜂花粉为主的蜂产品专业化公司。公司下辖10个养蜂基地。2014年9月17日,北京国检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主任张锡全带队来到这里。在参观了公司的生产线和实验室,调取了相关检测记录后,张锡全专家的眼光发现,公司质量控制方面还有提升余地,若检企联手,定会助百年老店迈上新台阶。

  在与公司领导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后,张锡全说,我们不只是来问诊的,更是送药治病、送服务到百年老店的。我们愿意为民族品牌走向世界服务。于是他将技术中心在质量控制、产品检测、新检测方法的研究等特长 “掏心窝”的全部倒给了企业。

  说起北京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食品实验室,那是该局的一块金子招牌。2009年食品实验室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的“国家食品安全检测重点实验室”评审,确立了其在该领域的领头军的地位。2006年通过的韩国FDA的国际实验室认可以及2009年美国FDA的实验室认可,确立了其在国际上的地位。2011年11月入选由中国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卫生部和农业部共同公布的首批食品复检机构。目前,实验室检测业务范围主要包括食品、酒类、饮料、化妆品、动植物产品等,检测能力范围包括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元素、营养成分、病原微生物、转基因成分、生物毒素等项目。

  真诚加实力促成双方“牵手”合作。张锡全说,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中国质量走向世界”为技术中心“如何定位、如何在市场中搏击”写好了路牌。

  在为“中国质量走向世界”保驾护航的路上,北京检验检疫局其实已提前迈出了一步。业内人士都知道,近年来,为了助推国产检测仪器设备走向世界,破解其验证和市场推广的瓶颈问题,该局充分发挥检验检疫系统先进仪器设备配备齐全,各项检测技术开展范围广,高层次科研和检测技术人员对国内外检测仪器设备应用情况信息量全和检测水平与国际接轨能力强等优势,甘做红娘,主动搭建平台,该局连续两年将“国产检测仪器设备验证与综合评价技术服务推介会”,带到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

  目前,科学仪器领域中高端市场均被国外产品垄断。数据显示,其中六类科学仪器产品2012年进口约226.4亿美元,进出口逆差123.7亿美元。环保、石化、卫生、医药、食品安全、科研教育以及各级质检部门的仪器设备大量依赖进口。科博会上,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专职副理事长李跃光说,北京检验检疫局组织的国产检测仪器设备验证与综合评价服务,为国产检测仪器设备在高端用户领域进行交流洽谈,促进产学研用合作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对助推国产检测仪器设备发展意义深远,示范效益突出。

  科博会上,国产设备厂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检测机构代表、仪器设备代理商和实验室负责人几百人带着巨大的热情,切磋技术、洽谈业务。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民族品牌走向海外”服务、为“中国质量走向世界”的征程漫漫,北京检验检疫局以此为航向,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做实每一件事,把每一件事都做得经得起时间考验……(京文)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