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开“无房证明”也收费 “奇葩”收费去哪儿了
2015-02-27 10:51:56 北京青年报

    广西南宁的张先生最近购买首套住房,需要开“无房证明”以获得贷款优惠利率。他惊讶地发现,要得到这张证明“没有房子”的薄纸,竟然需要花60元。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南宁,在济南、武汉、长春等全国多地,“无房证明”都必须在政府限定“独此一家”的机构办理,并收取20元到60元不等的费用。

    利用档案收费是中央简政放权规范禁止的重点,早在2013年就已明令禁止,然而一年多过去了,还有不少地方无视禁令继续收钱。这些涉及民生、动辄数亿元的收费都流向哪里了?

    调查

    查询打印盖章就收几十元 该不该和怎么收各地标准不一

    在南宁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张先生被告知,开“无房证明”要收取“查档服务费”60元。张先生感到不解:仅仅是查一下数据库、打印、盖章的简单工作,凭什么收这么多钱?

    据了解,“无房证明”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要享受银行首套房贷款最低7折利率优惠、地税局的首套普通住房个人所得税率1.5%等价值数万元的优惠政策,都需要这张证明。在一些限购城市,“无房证明”更是必不可少。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的文件,从2013年8月1日起,全国统一取消和免征3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档案部门的“利用档案收费”赫然在列。然而,记者咨询多地房产登记中心发现,时至今日,除了广西南宁,还有多地在收这笔钱:广西北海每份60元、湖北武汉每份50元、吉林长春每份40元、山东济南每份20元……

    分析

    有些成单位“小金库”

    进入关联企业腰包

    行政事业性收费是中央简政放权的重点,但中央明确下文取消档案部门“利用档案收费”一年多,不少地方的群众仍然没有享受到免费的服务。档案收费被取消后,又穿上“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马甲,换个方式收“查档服务费”。

    南宁市房管局表示,房产“查档服务费”由该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设立的“档案服务部”收取,是当地物价部门批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南宁物价部门称,房产部门在建立档案库、档案数字化过程中“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需要通过收费弥补这部分费用”。

    但在财政部2014年底《关于取消、停征和免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各省(区、市)要全面清理省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重复设置、收费养人以及违背市场经济基本原则的不合理收费。”

    事实上,由于依据不明,此类“糊涂收费”很容易成为部门随意支取、脱离监管的“小金库”。甘肃省灵台县法院2014年审理查明:从2009年初至2013年底,灵台县房地产管理局原局长李强拿单位自制的收费收据收取房屋档案查询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51万多元,这钱没上缴国库,而是装进单位私设的“小金库”,用于单位职工加班补助费、福利费、电话补助费等支出。

    声音

    亟待清理的

    “奇葩”证明收费还有多少?

    类似无房证明这样越权立项、搭车收费、只收费不服务、随意扩大收费范围的“奇葩”证明收费,在一些地方还有不少。

    证明公民遵纪守法的无罪证明,得花100元;办保险开气象灾害证明缴费600元。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小军说,掌握公共信息资源的机构免费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后,在出具相关信息查询证明时却进行收费,甚至将收费职能下放到下属事业机构或企业,以逃避整顿治理继续渔利,“这既凸显了一些地方公共机构的强势作风,也暴露出上级部门的监管不力。”

    广西物价系统一名负责人私下也向记者坦言,档案服务费利用的是独家占有的公共资源进行收费,依附的是行政部门权力,收费应体现公益性,“目前的收费标准的确偏高”。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学会副会长汪玉凯表示,取缔行政事业性收费是政府简政放权的难点,本届政府将简政放权作为头号任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但即便如此,不少百姓仍然感觉到不过瘾、不解渴,就是因为有的好政策刚出中南海就被一些地方截留。在这样中央明令禁止、百姓深恶痛绝的问题上,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必须加大清理力度。 文/新华社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