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广东首支“食药环”侦查支队挂牌成立
2015-04-30 08:52:55 中国环境报

    构建大环保、大监管、大治理格局

    广东首支“食药环”侦查支队挂牌成立

    本报记者钟奇振 通讯员李佳伟江门报道 广东省江门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以下简称“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日前正式挂牌成立,支队首批17名警力已正式到位,成为广东省首支将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整合在一起的专业执法队伍。

    据江门市公安局统计,近3年来,江门共办理食品、药品、环境案件376宗,涉案金额超过2300万元,处理犯罪嫌疑人767人。

    “当前,涉及食品药品和环境的违法行为日益突出,和犯罪集中高发的严峻形势相比,对食品药品和环境违法犯罪的打击力量显得有些薄弱。”江门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姚亮表示,成立“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整合专门打击力量,是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监管执法新常态的积极举措,是公安机关从被动向主动打击犯罪的积极转变,有助于应对当前这类犯罪呈上升和集中高发的态势。

    据姚亮介绍,“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主要承担贯彻执行有关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工作的法律法规,研究、制定预防和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犯罪的对策、方案,组织、协调、指导、监督江门市公安机关对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的侦查工作,依法履行涉及食品药品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公安行政处罚权等6类职能。

    “以前环保部门对企业排污进行处罚时,发现有违法犯罪行为时再通知我们局经侦、治安支队去调查,可能会错过最佳调查时机,收集不到证据。现在‘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成立了,可以更主动地开展食药环违法犯罪案件的侦查,加大打击速度和力度。”江门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的成立,一方面公安部门主动提前介入执法,加快对环境犯罪案件的侦查、取证,及时控制犯罪嫌疑人,更好地对环境违法犯罪实施精准、高效打击;另一方面主动加强合力监管,与环保部门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充分用好新《环保法》赋予行政拘留执法手段,提高执法震慑力,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构建大环保、大监管、大治理的工作格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