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济南治理工地扬尘污染标准化 企业两次被亮牌将暂停投标
2015-05-04 14:17:16 舜网-济南时报

    城市脱离了寒冬,进入温暖的春季后,也到了市政工程大面积“复苏”的时候。为保证施工期间能尽量减少对附近环境的不利影响,市市政公用局在其所辖工地文明施工方面可谓做足了文章。5月3日,记者对二环南路和世纪大道两处市政工地进行了探访,这里在工地降尘、交通引导、便民服务等方面均有可圈可点之处。

    二环南路

    每小时洒水一次一天450吨水降尘

    5月3日,记者来到市市政公用局二环南路快速路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各司其职,场面井然有序。

    位于青石崖庄公交站附近的区域,是济南黄河路桥所辖同晟路桥公司的标段,围挡每隔一段距离会留出一条便民通道,且拐角处采用的是网格状的透明围挡,可增大行人车辆通过时的视野范围。围挡内暂时用不着的施工物料均用黑色纱网遮盖,通行便道上还不时有洒水车洒水降尘。在洒水记录上,白天每小时都会有工作人员进行洒水登记。据介绍,每天实际洒水次数比记录的还多,洒水总量在450吨左右。

    由于该路段含有两处公交站点,同晟路桥还在站点处安装了便民公交岗亭,设置了遮雨棚等设施,方便市民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组织志愿者疏导复杂路段交通,张贴安全警示标志、车辆导向标志等,倡导文明出行。

    世纪大道

    “暖万家”志愿者争做交通引导员

    同样在文明施工方面有突出表现的还有世纪大道供热管道建设现场。在世纪大道与凤凰路交界口西侧,几名身穿印有“济南热力暖万家”字样红色马甲的工作人员,格外能引起过往车辆的注意。这就是工程施工方济南热力的志愿者。

    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工程还有最后约800米管道正在施工,建成后将承担迎接章丘余热“进城”的重要职责。“为了保障工程进展,并且尽量减少对周边环境和市民生活的影响,我们专门安排了公司的‘暖万家’志愿者做交通引导员。”该负责人说,在早晚两个交通高峰期间,志愿者会配合交警对过往车辆进行疏导,避免发生拥堵等状况。

    同时,济南热力还设立了问题反映热线,一旦遇到市民反映工程给自己的生活带来麻烦,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及时协调解决。

    此外,在施工保障上,济南热力还投资300余万元,为该工程定制围挡,这种围挡比普通类型的更加牢靠,大风天气也不会倾覆,增加了施工安全性。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规定噪音大、污染大的设备尽量避开夜间施工,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保证文明施工。相关新闻

    “标准化建设”

    严格工程赏罚

    去年,市市政公用局下发了《济南市市政工程扬尘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实施方案》,全面部署了扬尘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工作,并制定相关措施,开始了“标准化建设”活动。

    除了对表现较好企业进行表彰外,方案还设置了约束机制,要求对连续2次抽查不合格的施工企业,建议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暂停其在济3个月以上的投标资格;对拒不参加“标准化建设”活动的施工企业,建议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终止其在济的投标资格。

    针对目前在建市政工程具体情况,今年,该局还将继续按照《济南市市政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济南市扬尘治理与渣土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目标要求,抓好市政工程文明施工和扬尘治理工作。同时将完善日常监督机制,把在建工程文明施工管理纳入其中,重点工程、暴露问题较多工程安排专人重点监督。

    (记者曹莫)

    【更多热点请手机下载《爱济南》客户端 山东大小事尽在掌握】

    原标题:济南治理工地扬尘污染标准化 企业两次被亮牌将暂停投标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