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宜春袁州区新田镇龙源采石场被指扰民毁田损环境
2015-05-04 14:17:57 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

    本报宜春讯 记者陈国菊、实习生陈欣报道:近日,宜春市袁州区新田镇龙源村的多名村民向本报记者反映,该村有一家名叫龙源采石场的企业,在长达10多年的开采中,大面积地毁坏农田、震裂房屋,破坏生态环境,严重干扰了当地村民的正常生活。

    炸山采石损坏民房

    日前,记者来到龙源村,沿路都有拉着石块的卡车出山,路上也随处可见遗落在地的小石子。进村后,十几位村民纷纷向记者反映采石场干扰了正常生活一事。有村民还拿出一份摁有近70人手印的联名请愿书,希望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据村民们介绍,采石场因炸山采石,不少山岭已被劈开。每天有很多运石车来来往往,灰尘飞扬,路面也被压坏了。采石场还放炮,有时震得屋子都在抖动,白天家里根本不敢开窗。“采石场在我们村的后山到处开挖,好几座山都被削平,严重破坏了天然植被。”一位任姓村民说。

    60多岁的村民张去辉告诉记者,采石场放炮炸石的时间不定,声音很响。每当放炮,白天不敢去耕作,家里的田都荒废了。村民任建辉称,采石场开采多年,不仅使二三十户村民房屋不同程度开裂,还损坏了上千米的传统水渠,造成无水灌溉农田。龙源村有三个古石洞,被称为“三宝”,现在已经有两个被破坏。

    在前往采石场的路上,记者发现沿途都能看到荒废的农田,而被开采的山体已看不见植被,基本都成了“裸山”。

    村委会正想办法

    随后,记者来到龙源村村支部,只见大门紧锁。记者拨通了村主任任某的电话,他在电话里称,采石场确实造成了村民房屋受损、农田荒废的问题。目前,村委会正在想办法解决,已请了专业机构前来鉴定,结果还未出来。

    对村民反映的古石洞被毁,任某表示,目前开采区距古石洞还有约200米,村委会一定会做好协商工作,全力保护好古石洞。

    但对村委会的说法,村民们却质疑不断,称早在2013年就已向村委会、镇政府反映过,直到现在承诺过的事仍未兑现。今年初,他们又向宜春市信访部门反映,市信访办将反映信转给了袁州区信访办,区信访办又责成镇政府督办,至今还是没有结果。

    镇政府称无权叫停

    对采石场造成的问题,新田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在记者采访时称,村民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但作为乡镇一级政府,只能针对村民提出的具体问题给予解决,比如水渠干涸、房屋震裂等问题。该采石场属于证照齐全的私营企业,镇政府没有理由也无权叫停企业的生产。如果需要对该企业作出处罚,必须向上级管理部门报告,由他们来进行监管或处理。

    鉴于村、镇两级组织的回应,村民已向环保等有关部门反映。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