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超标污水排入市政管网 麦当劳合资公司被罚近392万
2015-05-06 10:52:31 中国环境报

    超标污水排入市政管网,加重污水处理厂负荷

    麦当劳合资公司被罚近392万

    中国环境报记者霍桃北京报道

    北京市丰台区环保局日前对外发布,北京辛普劳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新普劳)因水污染物超标排放,依据《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被处以3918481.56元罚款。

    这是北京有史以来环保领域罚款金额最高的行政处罚。

    据负责本案的丰台区环保局监察支队支队长阴素贵介绍说,2014年11月21日,丰台区环保局在对北京辛普劳实施例行检查时发现其排放的污水化学需氧量浓度超标。

    根据北京市康居环境检测站的检测结果显示,北京辛普劳排入市政管网的污水化学需氧量浓度为563mg/L,超过《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307-2013)规定的500 mg/L排放限值。

    “超标污水排放到市政管网中会加重污水处理厂的负荷,进而影响出水水质。”阴素贵说,发现情况后,执法人员立刻采取措施,关闭了废水排放阀门,并责令辛普劳公司调用抽水车,每天将污水运至污水处理厂。“少量超标污水排入市政管网后,已由污水处理厂一并处理,不会造成危害。”

    成立于1992年的北京辛普劳公司,是丰台区一家老企业,由麦当劳中国发展公司、美国辛普劳公司和北京农工商总公司合资成立,主要为中国麦当劳餐厅提供冷冻薯条和其他土豆制品。

    记者了解到,涉事公司的两座污水处理站分别建于1993年和1996年,之前一直正常运行。公司每年都主动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污水进行检测,20年来未发生过水污染物超标排放的问题。

    去年12月5日,丰台区环保局对北京辛普劳正式立案调查。今年3月10日,丰台区环保局举行行政处罚听证会,充分听取了北京辛普劳的陈述申辩意见,对相关证据进行了质证。

    “这次水污染物超标排放事件,主要是因为北京辛普劳对污水站进行更新改造,但其未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进行申报,在污水站改造期间部分污水未经充分处理排入市政管网。” 丰台区环保局法制科科长刘垚表示,根据《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第78条,排放水污染物超过国家或者本市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由市或者区、县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治理,并处应缴纳排污费数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应缴纳排污费数额按年计算。

    综合考虑本案实际情况,3月17日,丰台区环保局决定对北京辛普劳处以应缴纳年排污费3倍的罚款,金额共计3918481.56元。

    记者获悉,北京辛普劳已按期缴纳罚款,这笔罚款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直接上缴国库。由于公司代表未能出席丰台区环保局召开的信息发布会,因此记者尚未能采访到北京辛普劳有关负责人对此案的态度。

    “本案从发现到处罚,我们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案件办的很扎实。”丰台区环保局局长隆重说:“我们要确保每一件处罚案件都事实准确、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处罚适当,经得起法律的检验。”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