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供应链的灵魂是服务
2015-08-03 08:58: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供应链的灵魂是服务

   访壳牌统一(北京)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志煌

    记者 王从军

   夏季一日,采访壳牌统一(北京)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志煌,所谈的话题只有一个,那就是企业的供应链运作及业务发展。

   关于供应链体系在企业里所扮演的角色,叶总介绍说:“在我们企业里,供应链是一个非常核心的部门,从头到尾,参与的人员有七百多个。打个比方,我们都是消费者,每天都会买不同的产品。面对同一产品不同的品牌,为什么我们选择这个而不选那个?我们心目中对产品价格有何期待,更重要的是,我们对这个产品有无信心,它的品质是否稳定,服务怎么样?所有这些,都跟我们供应链有关。供应链主要的目标就是,把我们承诺给客户的产品和服务,稳定的交给客户,每一天重复的保持高水平,这就是供应链核心的工作。我们从采购原材料第一步开始,到最后售后服务,都有重要的把关。在端对端里面,供应链是很重要的一环”。
   如何评价供应链业务的运行水平及其效果?对此,叶总说:“作为一个管理人,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方法,去评估整个团队的工作,考核企业是不是处在一个比较健康的状况中。我们内部用KPI,中文叫业务达成指标。供应链管的范围比较广,首先我们要注重安全,有些指标就是关于安全的。通过供应链,既要把产品做出来,也要考虑到资源是有限的,要利用最小的资源做到最高的效率、最高的产出,包括我们的排放。比如,我们定期会去看一下生产过程中锅炉排放多少,用电、水、煤情况和天然气改造,都会定期去看。我们的财务也会去看我们供应链的成本,看是否最有效的去达成,用最小的资源去做最大的产出。我们服务的对象就是客户,所以我们供应链有一个指标,是看对客户的服务水平,是不是维持在一个我们承诺客户的水平之上。对此,我们有一个OTIF指标,每一天每一次做产品,我们都看定单是不是按时、按量交给客户。我们的承诺是很高的,一个订单我们三天就交到客户手上,这个在中国的行业内来说,是一个非常高的指标,因为我知道其他有人是五天、七天的水平。我们有这个指标,每一个订单能做到承诺的百分比,这就是OTIF。迄今为止壳牌统一平均每个月OTIF要达到百分之九十几以上”。

   谈到壳牌统一供应链由低向高的完善过程,叶总说:“我们今天的表现同十年前的表现差别很大。作为壳牌与统一的合资公司,我们有一个安全目标就是“零事故”。我经常说,大大小小不同的安全的指标里面,只有一个数字是好的,那个数字就是零,零事故、零风险。现在壳牌统一的安全指标比十年前有了极大的提高,从双位数到现在的零或者一,我相信这也是与壳牌公司合资之后统一公司的一个变化。今天统一公司承诺三天交货,OTIF我们做到了百分之九十几。我们的信心除来自统一公司内部供应链、每一个部门、每一天的良好配合之外,还来自于外部的供应商,包括我们添加剂和包装材料的供应商等。我们承诺要三天做出来,这对供应商也有要求,因为如果他们不能快速反应,我们的承诺就无法实现。为什么他们可以做到这样反应呢?我个人的感觉就是:经过那么多年与供应商的合作,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很稳定的生态环境”。

   关于供应链所涉及的各个部门如何互动发挥作用,叶总说:“公司里面有财务、人事、质量控制(现在质量控制跟供应链是分开的,因为这样有它的好处)、有采购的部门、有管技术的部门。我们供应链跟这几个大部门都是分不开的。为什么?技术部门做一个配方出来,如果在生产过程当中碰到一些问题,我们就一块儿去解决。每天我们的产品出来,要经过他们去保证产品的质量是按标准生产的,质量部门跟我们有关也是这个原因,因为他们定了很多指标,我们要按照指标去做。财务可以帮我们去分析,各环节到底表现怎么样。人事更重要,生产旺季的时候,人事部帮我们增加员工,指导优化人力资源,让我们几百个人的团队做的更好。市场和销售跟我们也是分不开的,没有他们,我们供应链就没事情做,更不能去向客户交付产品。所以,我们供应链可以说是与每一个部门都有联系”。

   教科书所讲的供应链理论如何接地气、成功的企业的供应链是否可以复制?对此,叶总说:“复制不是不可以,别人可以复制我们做供应链的方法、复制我们的产品,但是供应链最重要的“灵魂”,不是马上可以复制的。供应链在我们内部和外部,已形成一个很稳定的生态环境。我们公司内部,供应链下面有不同部门,包括运输部等,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部门就是计划部。做什么呢?就是协调各部分。整个供应链每天运作或者每个月的运作,要知道未来客户到底会下什么订单、需要什么产品?也要知道我们工厂各方面的能力,做一个计划出来。还要跟我们不同的供应商去联系,确保我们三天的承诺可以达到。其他公司刚刚起步要做这个出来,首先要有一个很强的计划能力,要有很强的供应商网络,这不是一两天一两年可以做出来的,这就是为什么今天壳牌统一在中国是很多客户比较喜欢的品牌。除了我们产品的配方,我相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服务。这就是供应链的灵魂。我们供应链内部生态环境再加上供应商生态环境,可以帮助我们每一天都很高质量很稳定的交付产品给客户,我相信模仿这一点的话,不是那么容易。有一些我们觉得壳牌比较好的东西,会把它拿过来,包括安全方面。我相信,今天我们壳牌统一做的那么成功的模式,还是非常适合中国本土的一个方法”。

   关于润滑油市场中外企业的品牌知名度问题,叶总说:“壳牌统一百分之百是面向中国市场的。中国市场品牌很多,但是做的比较大做的比较好、市场接受度比较高的不是很多,统一公司肯定是其中一家。美孚、壳牌在这个市场里面,比较集中在高端。也有一些做的比较大的国内企业,他们在中低端占有率比较大。我们壳牌统一公司做中高端。我们产品从高到低都比较齐,很少公司做到这一点。不过目前,壳牌统一在市场中,做的比较强的就是中端的产品,并不断的往高端这边靠”。

   说到壳牌统一的供应链今后改进的空间还有多大,叶总说:“我们的目的是要让供应链更好、更全面的发展。如果以此为出发点,公司每一个部门都有一些可改进的地方,去配合这个目标的达成,而不能只是看供应链自身。如果从这一出发点,我相信壳牌统一的供应链可以做的更完善,可以把我们供应链的布局做的更优秀。今天我们有三个工厂,如何把三个工厂的各个部门有效配合起来,优化供应链的发展,这可能是最重要的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关于质量要素在供应链中占有的位置,叶总说:“说到我们供应链的灵魂,其实质量是供应链灵魂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如果产品不稳定、不够好,或者是产品根本没有达到承诺给客户的指标,你根本没办法在这个市场生存。那么多的品牌为什么消费者会选质量有问题的产品?所以质量可以说在供应链里面,是一个重中之重的题目。我们从原料的采购开始,各个环节都有很多的指标要求。原材料每一批进来都要检查,我们生产产品的时候,每一步都要做检测,每一次出厂之前都要抽样,检查质量是不是到位。如果我们生产一个产品需要100个单位时间,其中质量控制环节就要占到25个。这是我们企业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将来我们要发展的话,质量必定是我们一定要保留的强项。每个月,我跟我的团队开会的时候,衡量不同的指标,其中一个就是质量。我们会回顾内部质量控制的指标有没有达到客户要求,会看一看客户有没有质量的反馈给我们,不管是多少客户反馈我们都要重视,都要把这个问题解决”。

   关于消费者如何选择车用润滑油品牌,叶总的建议是:“有些产品做的好,在市场上接受能力比较高,但是有的品牌比较低,为什么会是这样?我认为,除了市场品牌运作的因素,根本的原因就是产品使用体验。慢慢的大家用过了,就会知道哪一个品牌质量靠谱,哪一个品牌真的是高质量的品牌,哪些品牌可能没有那么高的质量。产品的配方是我们的核心技术,我们有一个很强的技术的部门,这是一个优势。此外,销售团队和经销商网络,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优势。我们公司跟供应商是密切的合作关系,他们帮我们去搭建渠道网络,供应商的网络也是很重要的一个优势。总之,我们的交付能力,我们的服务,就是靠供应链去体现出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