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烟台跨境购物持续升温 异宠多被列入“负面清单”
2015-08-11 15:37: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烟台8月11日电(记者 杨兵)随着中国内地民众对海外商品需求不断增长,跨境购物持续升温,来自海外的奶粉、纸尿裤、化妆品及异宠等商品的安全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

    记者11日从烟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2015年烟台进境邮包预计将超过15万件。烟台口岸今年以来已截获各类禁止进境邮寄物211批次,同比增长近两倍。

    据悉,许多来自海外的活体生物都被列入了“负面清单”,包括近年流行的多肉植物和蜥蜴、蜘蛛等异类宠物。另外还有微生物、人体组织、血液及其制品和高风险生物制品、固体废物以及危险化学品等也在“负面清单”里。

    烟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官员侯磊11日对中新网记者称,这些被列入“负面清单”的邮寄物入境风险很大,可能危及人身安全。尤其是一些未经检疫审批入境的植物种子,可能带来病虫害,一旦扩散将对当地农林生态构成严重威胁。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许多“海淘”族在选购海外商品时只关注是否需要缴纳关税,并不了解所购买商品是否符合相关法律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检验检疫部门可根据违法行为对收件人处以最高5000元人民币的罚款,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的,还可依据刑法追究刑事责任。(完)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