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ST金路实控人刘江东:盘活资产 做好并购转型准备
2016-04-15 11:00:03 中国证券网

⊙记者 覃秘 ○编辑 全泽源

命途多舛的*ST金路终于开始赚钱了,公司今天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期内将实现同比扭亏为盈。成功“止血”之后,刚刚升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刘江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止血,力争现有业务实现全年盈利,在这个基础上,公司未来也希望引入好的业务和资产,进行下一步的转型。”刘江东介绍。

“炒股炒成大股东”

回查公开信息,刘江东是在去年8月份介入*ST金路的,至9月底完成第二次举牌并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至今年1月份公司董事会换届,刘江东及其委派的代表成为董事会的大多数,其实际控制人地位方被认可。

对于入主*ST金路的过程,刘江东比较坦诚:“开始的确只是想做财务投资,近两年资源类行业景气度下降,我一直寻求其他行业的发展机会,去年中期股市大调整,当时认为是个买入股票的好时机,所以就进来了。”

刘江东介绍,与最初买入赚钱的愿望相反,在介入不久后就陷入亏损,而在深入研究*ST金路后,他发现,“*ST金路的PVC产业上游原料主要就是焦炭,正是他以前的业务,下游房地产业务也熟悉,完全具备整合的条件,开始萌生了长期投资,运作上市公司的想法。”

而彼时,*ST金路经营业绩已多年低迷,股权结构极为分散,除刘江东外无一持股超过5%的股东,此前实际控制人刘汉出事后,内部治理较混乱。去年9月,公司原董事长被当地纪委调查,董秘因涉嫌刑事犯罪被当地公安部门刑拘。德阳当地国资部门作为公司原实际控制人,也希望能稳定股权结构,尽快整合资源恢复企业发展。

刘江东去年年底出任总裁后立即通过处置资产实现了保壳。据介绍,除了二级市场6亿多元的增持外,刘江东还借款1亿元给*ST金路缓解资金困难,“这个都是真金白银,都是经过了监管部门审查的。”

此前,市场上有传言“达州帮”形成资本圈,抱团出击资本市场,刘江东对这种说法予以否认,称自己的投资以及资金都是独立的。

引入资产加快转型

*ST金路今年一季度的扭亏为盈并不容易。据公司今日披露的业绩预告,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约50万元至200万元,而去年一季度*ST金路亏损逾5268万。

刘江东介绍,接手上市公司以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尽快“止血”,堵塞原有的管理漏洞,整合现有的资源,全方位降本增效,尽一切所能实现原有业务盈利。

据介绍,在大宗原材料采购方面,通过公开招标每月实现了几百万元的成本下降;在物流管理上,通过与煤炭等大宗物流整合,“保守估计一年可节约2000多万元”;在整合管理层级,优化调整人员结构方面公司也颇下工夫,预计“今年可以节省上千万成本”;另外3月份PVC价格的上扬也给了公司很好的机会。

关于*ST金路的未来发展,刘江东表示,公司现有的资产和业务显然并不足以支撑长远的发展,因此,在力争现有业务实现盈利的基础上,公司未来也希望引入好的业务和资产进行转型。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