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产能利用率连年暴降 香飘飘上市募资陡显扩张危局
2016-04-15 14:21:01 中国经济网

 2016年04月14日  来源: 投资时报

“杯装奶茶开创者,连续六年销量领先。一年卖出七亿多杯,连起来可绕地球两圈。”尤擅广告以致家喻户晓的奶茶品牌香飘飘也踏上IPO之旅,若能顺利完成,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香飘飘”)将成为A股市场“奶茶第一股”。

日前,该公司预披露招股书显示,此次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拟募资7.5亿元,用于“年产10.36万吨液体奶茶建设项目”和“年产14.54万吨杯装奶茶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

《投资时报》记者采访业内人士表示,“香飘飘当前在面临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经营风险。企业多年来产品结构单一、家族绝对控股、业绩增速放缓、广告投放过猛和研发费用过低等都将制约企业的未来发展。”

家族持股达98.2%

香飘飘于2005年在浙江湖州成立,其前身为老顽童食品,公司从做棒棒冰起家,目前主要从事杯装奶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这家位于湖州的企业,“家族”气息浓厚。其创始人及实际控制人蒋建琪夫妇,累计控制香飘飘83.2%股份,蒋建琪的兄弟蒋建斌持有香飘飘10%股权,其女儿蒋晓莹则持股5%。蒋家合计持有股份占比达98.2%,剩余股份则为公司员工持有。

本次IPO发行完成后,蒋建琪夫妇仍拥有绝对控股权。而香飘飘股东中,没有一家风投机构资本。据记者了解,2009年,达晨创投、IDG资本等风投机构都表达过兴趣,但被蒋建琪拒绝。

蒋建琪曾公开表示,风投机构主要以上市为目的,只管利润,不管品牌的未来。这或许是其拒绝风险投资的重要因素。

从产品构架上来看,2012年至2015年上半年,香飘飘杯装奶茶产品营业收入均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98%以上。而其单一产品战略,使得季节性影响更为突出。

香飘飘在招股书中也表示,“公司主要产品为杯装奶茶,通常每年二三季度为产品销售淡季,每年四季度至次年一季度为销售旺季。鉴于淡季近6个月,公司在安排市场营销投入、生产产能规划、人员招聘及管理等方面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广告劲爆研发寒碜

近年来,香飘飘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至2014年达到56%,可谓占据国内奶茶市场半壁江山。但记者查阅公司招股书发现,香飘飘在广告投入上不遗余力,而研发费用却寒酸至极。

“销量可绕地球两圈”这句令香飘飘知名度大增的广告语,来自于咨询公司特劳特团队。据招股书透露,2014年至2017年,特劳特为香飘飘提供咨询服务,3年合同总价3243.6万元,年均千万元以上。据了解,即使在香飘飘早期起步且资金并不雄厚的情况下,公司仍砸下3000万元用于投放广告。

近几年来,伴随企业发展,香飘飘每年广告投入更达3亿元左右。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香飘飘每年广告支出为3.17亿元、2.98亿元和3.33亿元。主要的广告投放平台为浙江卫视、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

有业内人士认为,伴随公司产能扩张及新产品上线,估计未来营销费用还将大幅增长。但如果广告投入过大而业绩增速不及预期,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有相关数据表明,2012至2014年,香飘飘广告投入占同期营收的比重均超过14%,高于同期净利润。以2014年为例,香飘飘广告费用为3.3亿元,而净利润为1.85亿元。也就是说,其广告费用较净利润高出了70%多。仅香飘飘与香港明星钟汉良签约,聘请他作为品牌代言人,一年代言费就达到720万元。

“香飘飘奶茶在产品广告上大肆轰炸以吸引受众,而忽略了产品创新。即使未来真正登陆资本市场后,也未必能重视投资者利益。”经济学者宋清辉对记者表示。

在研发费用上,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及2015年1至6月,香飘飘研发费用分别为164万元、388万元、1477万元、243万元,分别占营收比例0.09%、0.18%、0.71%、0.41%。而对比2014年3.33亿元的广告投入,研发费还不到其4.5%。

对此香飘飘公开表示,“一方面,公司研发支出总额逐年增长。其中2014年研发支出费用达1477.14万元,同比增长280.29%;另一方面,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逐年上升,由2012年的0.09%提升到2014年的0.71%。”

“目前国内企业重营销、轻研发现象十分突出,在研发方面都缺少耐心、匠心、资金和人才。很多国内企业都以追随、仿冒、引进,或联营、合资等方式来获取较高端的研发配方等技术层面的东西。”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记者表示。

急速扩张隐患大

招股书显示,香飘飘上市后首募资金将投资到“年产14.54万吨杯装奶茶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中去,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约4.879亿元,约占公司募集资金总量7.485亿元的65%。

据了解,2012至2014年,香飘飘产能分别为12.41万吨、15.19万吨及15.4万吨。公司表示募投项目拟三年内完成并投产,若以2014年产能15.4万吨计算,在香飘飘的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的产品产能总计将达到约29.94万吨,同比2014年产能增长约94.4%,近乎翻倍。而在2014年,公司的产能增长率仅为1.38%。由此可见,香飘飘上市后的产能扩张之路可谓疯狂。

实际上,香飘飘产能利用率反呈现连续下滑。2012年、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1至6月,香飘飘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2.77%、88.22%、86.9%和45.02%。但是,香飘飘却表示公司产能瓶颈凸显,在公司每年的销售旺季,各生产基地均超负荷进行生产,产能利用率超过100%。

大肆扩张风险远不止这些。2013年、2014年香飘飘营业收入出现严重下滑,分别为21亿元和20.9亿元。香飘飘也在招股书中表示,募投项目完成后,公司可能面临着产能扩大的市场营销风险、快速扩张导致的管理风险及固定资产折旧增加导致的利润下滑风险。

与此同时,国内杯装奶茶品牌不断涌现,外资品牌也大肆进入。作为世界最大的茶饮料品牌,立顿一方面推出杯装奶茶,与香飘飘、优乐美等国内品牌展开竞争;一方面,又推出当时还未有品牌介入的袋装奶茶,进军包括白领办公室及商务细分市场。

在营销上,立顿依然沿用传统的联合利华模式,即丰富产品线+独特广告创意+密集广告投放+遍布全国市场的营销网络+优秀的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相对于香飘飘粗放式的营销结构显得极为强势。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