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交易商协会调查绿地信披违规 或与云峰违约有关
2016-04-15 14:25:51 中国经济网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李玉敏北京报道

4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近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已启动对绿地控股[股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绿地控股”)涉嫌信披违规等事项的调查,一旦查实,将根据银行间市场的自律规则进行相应处罚。

有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绿地控股也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行人,其被调查可能和云峰集团出现债券违约有关。

4月13日,交易商协会官网也发布消息,对云峰集团进行公开谴责。自律处罚公告称,上海云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峰集团”)作为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等事项被协会调查。但云峰集团未能按照相关要求及时进行说明或提供书面材料,对调查工作消极对待、严重影响调查正常推进。依据相关自律规定,自律处分会议经审定,给予云峰集团公开谴责处分,责令其及时改正并配合相关调查,暂停其相关业务。

而绿地控股曾于2016年3月1日发布澄清公告称,2015 年 10 月,绿地资产控股与绿地集团签署《股权委托管理解除协议》,解除对云峰集团 34%股权的委托管理。

解除托管疑云

据悉,云峰集团2014年和2015年共发行了7期非公开定向融资工具(PPN),规模为66亿元。今年1月底,由于云峰集团的负债率超过85%,触发了“15云峰PPN003”及“15云峰PPN005”共计20亿元的私募债券提前到期的条款并最终出现本息违约。同时“15云峰PPN001”的利息也于1月21日违约。

前述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云峰集团的资产负债率超过85%,很有可能与该公司偿还重庆信托5亿元明股实债的债务有关。”2013年7月,云峰集团曾发布子公司云峰矿业增资的公告,当时重庆信托向云峰矿业增资20亿元。

云峰集团原系上海警备区所属企业,1999 年移交地方,2002 年实施股份制改革,并逐步形成以下股权结构:第一大股东云峰集团职工持股会持股 45.5%,上海绿地资产控股有限公司持股 34%,绿地控股下属子公司上海绿地商业(集团) 有限公司持股 20.5%。

有投资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述,“这些PPN都是2014年、2015年发出来的,作为能源企业,当时云峰集团的(经营)情况就不太好,我们买债主要是看重它是绿地子公司的背景。之前云峰是绿地并表的子公司,现在云峰集团的官网还有‘云峰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绿地控股集团旗下最大的综合性现代企业集团’的表述。但是绿地的一纸解除托管协议就把云峰集团甩开了,我觉得说不过去,而且这个关键的托管协议具体怎么规定,托管期限多长,解除托管的条件等从未公开过。”

绿地控股也曾于2016年3月1日发布澄清公告称,2009 年 12 月,绿地资产控股与绿地控股签署《股权委托管理协议》,将其所持云峰集团 34%股权委托给绿地集团无偿进行管理,由绿地集团代行股东权利。协议约定托管自2010年1月1日起生效,未约定托管终止期限。2015年10 月,绿地资产控股与绿地集团签署《股权委托管理解除协议》,解除对云峰集团34%股权的委托管理。

至于解除托管的理由,绿地控股集团的说法是,“由于能源已不再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产业,故当初股权托管的条件已发生较大变化。因此,同意绿地控股与绿地资产控股解除股权委托管理协议。协议解除后,云峰集团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绿地控股还表示,作为多元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云峰集团始终是独立的公司法人,绿地集团在《公司法》的框架下行使股东权利。云峰集团发债融资等各项经营管理事务均系独立运作,其发债所得资金也均全部用于自身发展,绿地控股未对云峰集团发行的债券提供担保,也不对债券的偿付承担责任。

为此,前述投资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达了自己的不理解:“2009年12月托管云峰集团时,正是资源价格大涨的时候,绿地控股将云峰并表。现在能源价格下跌成为拖累后,就把巨额债务甩给债权人。这样可能会对偿债能力造成巨大影响的举动,没有提前告知债权人,也没有召开持有人会议即作出。”

该投资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转述其与云峰集团高管的沟通情况时表示,曾出现信息前后不一致的现象。他说:“之前(高管)说2014年已经解除托管,可是2015年8月,绿地控股借壳金丰投资上市时,云峰集团仍是并表企业。2015年云峰集团也以绿地控股子公司的名义发行了多期债券。如果2014年就解除了托管,那两家公司岂不是存在违规信披,后来(高管)又改口说2015年10月才解除托管。”

绿地受让云峰21亿资产

该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5年7月、11月,2016年1月和3月,云峰集团先后四次向绿地控股转让了评估价值为21亿元的资产,最终只获得了1.5亿元的货币资金。转让的都是地产项目公司的股权,绿地方面给我们的解释是这些房地产开发项目还有约20亿的开发贷,除去这些贷款后净现金也就1亿多。”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记录显示,2015年7月和11月,绿地控股分别以5.6亿元、4.2亿元竞得上海云峰警虹经纪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云利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

2016年1月,云峰集团三个资产转让项目——上海普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绿地云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上海通盈置业——折合价值约11亿元,交易对手也是绿地控股。

至于云峰集团违约后,债券投资者的利益如何保护。某承销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云峰并未有成熟的债务解决方案,我们也是鼓励投资者走司法途径,但是投资者也有自己的顾虑。据我们了解,银行的表内贷款有不少开始起诉的。”

还有投资者表示,“我们并不认为现在云峰集团完全脱离了绿地的控制。据我们所知,如果没有绿地的首肯,云峰集团的资产现在是划不出去的。而且云峰集团应对危机的7人小组中,也有来自绿地的人。”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