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金隅入主冀东 拟推“股权+资产”双层重组
2016-04-18 09:05:24 中国证券网

⊙记者 覃秘 ○编辑 孙放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改革的宏观背景下,身处产能严重过剩的华北水泥板块,作为两大巨头的金隅与冀东终于推出了“重磅”重组计划:金隅股份、冀东水泥今日分别公告披露整合方案,拟由金隅股份和冀东集团进行“股权重组”,实现前者对后者的控股;同时,以冀东水泥为平台进行水泥、混凝土等相关业务的“资产重组”。有券商研究员表示,华北这两大国有水泥企业的重组,将彻底改写其市场格局,进而改变区域内长期低价恶性竞争的局面。

据金隅股份公告,4月15日,公司与唐山市国资委、冀东集团等三方已正式签署《关于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之框架协议》。

整个交易方案包括两个部分:一是股权重组,由金隅股份以现金认购冀东集团新增注册资本及/或受让冀东集团原股东持有的冀东集团股权,拟持有冀东集团的股权比例不低于51%,成为冀东集团的控股股东。

二是资产重组,冀东水泥以向金隅股份及/或冀东集团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购买金隅股份及/或冀东集团持有的水泥及混凝土等相关业务、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冀东水泥将成为金隅股份旗下的水泥资产上市平台,其实际控制人也将由唐山市国资委变更为北京市国资委。

今日,同属冀东集团旗下的*ST冀装也公告称,预计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北京市国资委。金隅股份与*ST冀装今日复牌,冀东水泥则继续停牌,并预计在不超过30个自然日内披露重组方案。

在券商研究员看来,金隅股份和冀东集团的重组,是继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中材集团宣布合并后,水泥行业内的又一重磅事件,“产能严重过剩背景下,整合是唯一出路”。金隅股份公告称,两家公司的战略重组,有利于化解区域过剩产能,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和布局,促进区域水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区域性资源整合,促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竞争实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事实上,受宏观经济增速下行、产能严重过剩等因素影响,水泥行业近年来业绩低迷,整个行业进入深度整合期。据券商统计,2014年水泥熟料企业并购重组案例有24个,前十大企业的行业集中度约在52%;而2015年水泥企业并购重组案例有19个,前十大企业的集中度达到58%。仅2015年内,就有天瑞集团、海螺水泥和华润水泥等三大集团实施了比较大的并购整合动作,包括海螺水泥控股西部水泥和收购江西圣塔水泥,华润控股昆钢水泥,天瑞整合山水水泥和参股同力水泥股权等。

和国内其他水泥龙头企业相比,位居华北市场的金隅股份和冀东水泥目前的日子更为难过,这也为双方的整合提供了机遇。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水泥协会的数据,2015年华北水泥企业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全行业亏损,利润率-6.4%,亏损达42.1亿元,是国内六大水泥行业区域中效益最差的。就京津冀而言,区域内熟料产能利用率为50.47%,低于67.35%的全国水平,产能全面过剩。进一步聚焦河北省,2015年水泥行业亏损15.4亿元,下滑严重(2014年尚实现利润10.2亿元)。

有券商行业研究员介绍,相比国际市场来说,我国水泥行业的业务集中度依旧不高。作为华北地区的两大龙头企业,金隅和冀东拥有较好的并购基础。据中国水泥协会数据,冀东和金隅2015年产能分别位居全国第四和第九位,合并后水泥熟料产能将超过1.1亿吨,排名将升至全国第三,有望大幅提升在区域内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