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汽车之家启动私有化谜团重重
2016-04-18 09:20:08 北京商报

在澳洲电讯以16亿美元将所持汽车之家47.7%股份转让给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后不足24小时,汽车之家CEO秦致及管理层突然牵头提起私有化,而买方财团中未见新晋大股东中国平安的名字,是巧合还是蹊跷?对此,业界认为,汽车之家忽然启动私有化或使股东变更发生变局,而私有化的进展将直接影响到汽车之家未来的战略走向。

大股东出售股份

虽然澳洲电讯在2014年8月曾正式否认“准备出售所持汽车之家股份”传闻,但是上周五上述传闻成为事实。

作为汽车之家的控股股东,澳洲电讯在上周五宣布将向中国平安出售所持汽车之家47.7%的股权,交易规模为16亿美元,此番交易后,中国平安将成为汽车之家的最大股东,而澳洲电讯的持股比例将缩小至6.5%。

据了解,澳洲电讯在2008年入主汽车之家,当时持有汽车之家55%的股份。在针对此次交易的声明中,澳洲电讯CEO Andrew Penn称,2008年以来汽车之家一直增长迅速,是时候变现股东的投资价值了。在他看来,“入股汽车之家是我们非常成功的一笔投资。对于下一阶段,汽车之家逐渐从纯线上向线下销售平台转变,它会从中国平安的战略投资中获利,后者是汽车保险和融资市场的从业者”。

有意思的是,在澳洲电讯出让股份后,已离开汽车之家管理团队10个月的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发布了一条内涵微博:“走了一只树袋熊,来了一只大黑熊”,并附有一个“可怜”表情。

管理层突发私有化

然而,澳洲电讯倒手股份并不是三方故事的结束。就在澳洲电讯宣布上述交易后不久,以秦致为代表的买家财团突然提出对后者拟以每股31.5美元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这一价格较过去30天的平均价格有大概12.1%的溢价,较过去60天的平均价要溢价20.7%。买家财团则包括秦致、博裕资本、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

不过,中国平安未被列入买方财团之中,对此易观智库汽车行业研究总监钱文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汽车之家在大股东变更后提出私有化肯定不是巧合”。澳洲电讯与中国平安的股权交易是否已经完成?汽车之家私有化一事是否获得中国平安或澳洲电讯的支持?对此,汽车之家方面表示不予置评。而钱文颖则直言:“这次私有化大概率是秦致在中国平安不知情的情况下启动的。有会发生变局的概率,但要发生变局代价会很大。”

根据汽车之家年报,汽车之家创始人、董事李想截至2016年2月29日持有汽车之家2.6%投票权,秦致持有2.9%投票权,管理层整体持有5.7%投票权,澳洲电讯持有54.6%投票权。若中国平安主导汽车之家私有化,只需再回收剩下的50%左右的股权,再联合澳洲电讯、博裕、红杉等机构就会容易很多,若以秦致为代表的买方财团要私有化,则需要回购至少90%以上股权。

未来战略或受影响

事实上,汽车之家与中国平安的交集也并不是仅限于近日,今年3月在中国平安旗下的电商业务平安好车调整之时,针对是否接盘平安好车的传闻,秦致向媒体回答,“我最近3个月都没见过他们的人”。

近几年中国平安对于互联网+汽车市场一直在持续布局,包括新车、二手车、后市场电商各领域投资基本都有所涉及。“平安需要一个大的、有用户、有流量的电商平台将当前它们在车生活产业链的资源,包括车险、金融等进行整合,平安好车显然没有达到中国平安最先的预期,汽车之家是最好的选择。”钱文颖如是说,“不过这次私有化买方名单中没有中国平安,这会对汽车之家的私有化进程产生影响,未来主要看这几方后续博弈的实际情况,而由谁来提出私有化将会影响到汽车之家未来的战略走向和业务发展。”

根据汽车之家财报,公司主要营收来自核心广告和经销商黄页服务,其中交易类业务的营收占比在增加。钱文颖表示,中概股私有化很常见,特别是在当前国内A股估值远高于中概股的情况下,互联网+汽车概念回到国内更利于汽车之家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