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布局女性大健康 千金药业转型未见成效
2016-04-18 09:20:39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王潇立)以妇科千金片占据妇科市场前列的千金药业正在谋求转型,但成效甚微。日前,千金药业发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为9295.96万元,同比下降11.55%。对此千金药业表示,净利下降可归因于两方面:一是因推进营销改革、降低渠道库存、主导产品价格等导致中药业务收入及利润有所减少;二是新布局的女性卫生用品业务处于培育期,市场投入加大导致亏损增加。

自2013年起,千金药业的主营业务就遭遇了瓶颈。2013年,千金药业实现营收19.73亿元,同比增长24.59%,但净利润只有1.24亿元,同比仅增长3%。公开资料显示,过去,妇科千金片和千金妇科胶囊为治疗妇科炎症的国家基药产品,是妇科清热类惟一进入低价药目录的基药品种。但受中药材价格不断上涨的影响,招标不断降价,千金片毛利率也随之不断下降。由于主营产品千金片和千金妇科胶囊未来增长空间有限,千金药业一直在四处布局,寻求新的增长点,但成效并不显著。

自去年5月起,一直从事妇药的千金药业整合资源,试图进军女性卫生用品领域。在千金药业规划的大健康战略中,千金药业将形成妇科、产科、婴童、家居生活、妆护、日常清洁六大系列产品。此外,千金药业还开创了新品类“净雅”系列医用级卫生巾。

千金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以千金棉为主材的医用级卫生巾已经上市,考虑到国内卫生巾人群接近4亿,年消费量和消费金额均为千亿级,千金药业认为在这一领域的布局可以有效地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但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千金药业财报发现,千金药业子公司千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去年亏损5079万元,这家子公司包括千金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和千金养生坊两家公司。业内认为,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女性卫生用品主要被外资品牌占据,作为公司进军女性大健康领域的拳头产品,千金药业的女性卫生产品在市场上依然面临着较强的竞争压力。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