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秋浦河索赔背后 同程景区业务四问
2016-04-18 09:23:25 北京商报

秋浦河索赔背后 同程景区业务四问

安徽秋浦河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向同程索赔208万元一事目前双方还在僵持。由于同程今年准备发力出境游,其核心的景区业务未来如何发展引人关注。

1问:秋浦河模式是普遍模式吗?

秋浦河诉同程一事尚未有结果,目前双方仍在就撤诉一事进行协商。安徽秋浦河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冬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同程仅愿意提供90万元的广告投入。对此,吴冬至表示不能接受,希望同程能够给予双倍的广告赔偿,即346万元的广告投入。吴冬至表示,这其中还不包括合同中所约定的四场线下活动的投入。而同程方面则表示目前尚未有新的进展。

在此事之前,同程便与秋浦河联系,要求秋浦河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撤诉,秋浦河方面表示同程需要承诺2016年公司保底营收达到1650万元,但这一方案被同程驳回。秋浦河景区为4A级景区,吴冬至也表示秋浦河景区并不是太知名,因此希望借助同程做好景区运营,目前在与同程的协商中,秋浦河并非希望得到钱财的补助,仅仅是希望同程兑现承诺。那么根据秋浦河方面的意见,若继续上诉,秋浦河索赔208万元,若撤诉,同程或要赔偿346万元的广告投入。

根据同程此前公布的数据,2015年同程旗下的汇景天下与200多家景区达成景区托管方面的战略合作。2014年同程涉足景区智慧票房系统后,与2000多家景区达成了智慧景区建设方面的合作,2015年又有500多家景区加入。此外,吴冬至表示,当初与同程签约时,同程相关人员告知秋浦河方面,同程与安徽至少10家景区有类似合作。有业内人士指出,秋浦河一事或许不是个例。

2问:发力出境游后景区何去何从?

同程将2016年设定为“出境旅游年”。在同程调转方向发力出境游市场之际,门票业务的投入是否会随之做出调整?值得注意的是,在秋浦河的案例中,同程表示要为景区提供包括一位营销总监在内的10人运营团队。若其他景区在与同程的合作协议中也有类似合约,那么对同程来说人员的投入是重点。但是同程如今调转方向发力出境游,有业内人士指出,企业资源有限,业务重点的调整应该会影响到同程的门票业务。不过,易观分析师朱正煜认为,同程在景区合作方面的介入相对较深,同时景区的合作也相对复杂,未来同程应该继续加大在景区方面的投入。

3问:一元门票弊大于利?

同程在2014年3月推出一元门票,在当时掀起不小波澜,同程先后两次表示要送出1亿张一元门票,同程CEO吴志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一元门票可以带动景区和同程的流量。同程在2014年国庆节后发表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期间同程旅游移动端景区日票量突破百万。不过,一年之后,同程因一元门票业务被国家旅游局约谈。同程的一元门票在业内褒贬不一。在今年迪士尼公布的合作单位中,同程被排除在外。有观点指出,这主要是同程的一元门票策略不被迪士尼看好。对此,朱正煜指出,迪士尼对合作方的资质把控较为严格,而同程往往以折扣、秒杀、抢购、红包等方式带动门票的销售,或不符合迪士尼的资质审核。

4问:是否得到万达优势资源?

同程获得万达注资之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将通过投资同程旅游,打造万达旅游产业线上平台、线下渠道和大型旅游目的地三位一体的格局。然而,多位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同程与万达之间的合作目前并不明显。朱正煜指出,万达的线下布局较为明显,旅行社的整合速度较慢,目前万达旗下各旅行社的发展相对较为独立,同程并未在其中起到明显作用。而从同程目前的布局来看,更多的是在塑造品牌,但在具体的产品上,并没有太大的动作。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白帆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