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国泰君安上市不到两年人才严重流失 高管持续动荡
2016-04-18 10:20:04 投资者报

上市前后的两年内, 国泰君安 的高层就一直在流失中,包括从董事长到实力干将副总裁到主管部门负责人等。为什么公司留不住人,在其背后到底有何原因?公司方面缄默无语

7个月后,与公司副总裁顾颉同期受到提拔并被寄予厚望的刘欣也离开了国泰君安。4月10日下午,国泰君安证券发布公告,公司副总裁刘欣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根据公开资料,刘欣辞职前任国泰君安副总裁、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总裁,并一直倡导“大投行”的投行发展战略。

在这次的离职公告中,国泰君安依旧未交代刘欣离职的具体原因,只是称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频繁的高管变动是否影响公司的经营稳定?这样的人事变换还将持续多久?在回复《投资者报》记者的采访中,国泰君安方面并未给出更多信息,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又一副总裁离职

人事的变化突然而至。

今年4月7日,刘欣还在出席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重组更名仪式,谁料不出4天,公司便发布了刘欣提交辞呈的报告。

刘欣卸任后,由谁来接任,国泰君安公告并未明确。在国泰君安上市招股书显示,2014年刘欣年薪为428.68万元。

1996年加入君安证券研究所,自2008年开始负责国泰君安投行业务的刘欣一直倡导“大投行”的投行发展战略,国泰君安也一直占据业内领导者的位置,其个人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度被《新财富》杂志评为年度最佳投资银行家。

公开资料显示,刘欣1971年出生,1992年参加工作;1996年8月起历任君安证券研究所债券研究员、债券部国债二级市场项目经理;1999年9月起历任国泰君安债券业务二部债券发行业务董事,固定收益证券总部一级业务董事、常务董事、副总经理、副总监、总经理,企业融资总部总经理,企业融资总部总经理兼收购兼并总部总经理;2011年6月任投资银行委员会总裁;2011年12月起任国泰君安副总裁。

在当年的国泰君安人事变动中,新升任副总裁的刘欣与顾颉均被公司寄予厚望,现在二者却皆已离开。

高管骨干变动频繁

老牌券商国泰君安上市前后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高层人士变动变得愈加频繁。

2014年6月,原总裁陈耿因个人原因辞职;一个月后,国泰君安资管首席执行官章飚、总经理助理黄文卿、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李玉刚离职。

2015年4月,为筹建证通公司,国泰君安董事长万建华离职。同年9月,副总裁顾颉因个人原因辞职。

顾颉曾被称为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铁三角”中留下的最后一人,并一度被认为是总裁继任的有力人选。但就在他离职前两月里,国泰君安另一位副总裁王松接替杨德红成为总裁,而这一次并没有传出关于顾颉的消息。

同样是内部培养,根据公开资料,1972年出生的顾颉是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出道于当年“最牛”券商君安证券,27岁时出任过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任职国泰君安总裁时的秘书,后又在外资机构做过资产管理业务。其任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时,曾将国泰君安的资产管理公司做到业内最大,管理资产逾5000亿元。

内部人才流失严重

无独有偶,执掌国泰君安期货多年的期货老将何晓斌也于近日辞去了国泰君安期货总经理一职,接替他的是 华泰证券 原副总经理王桂芳。

在国泰君安原总裁陈耿因个人原因辞去总裁后,上海国际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杨德红空降担任总裁一职;后原董事长万建华奔赴证通,杨德红兼任董事长。直至在国泰君安工作二十余年的王松被提拔总裁后,帮杨分担了部分工作。此外,顾颉离开后,原上海证券总经理龚德雄赴任国泰君安资管董事长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在离职的高管和骨干中,除原董事长万建华是2011年起执掌国泰君安证券,基本都在内部培养和成长起来,并烙下很深的公司印记。

同样近期离职的何晓斌1994年至1995年5月任上海市计划委员会物资能源处副处长(分管期货市场),1995年5月至1999年8月任上海证监局期货监管处处长,1999年8月始供职国泰君安证券,先后任总裁办主任、大企业战略合作部总经理、国泰君安投资管理公司总裁、国泰君安证券董事会秘书、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总裁等职。

众高管缘何在公司巅峰时刻纷纷离职?据悉何晓斌离职后去向还未确定。而对刘欣的去向和继任者等问题,国泰君安方面亦没有给予更有价值的信息。

据悉,高管频繁离职的话题在国泰君安内部讳莫如深,“一朝天子一朝臣,业务影响是肯定的,各人情况不一样,走也不都是什么开心的事。”采访的最后,一位接近国泰君安的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如是说。来源: 投资者报 占昕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