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业内:粤多家银行票据业务暗中收紧
2016-05-05 15:24:25 广州日报

央行银监会联手发文规范票据市场 银行不得与“票据中介”进行票据买卖

近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文进一步规范票据市场,主要规范银行内控及同业业务管理。广东银监局称已收到相关通知,正积极研究进一步加强票据业务监管。

相关业内人士则告诉记者,目前多家银行票据业务已暗中收紧,额度控制、审核都非常严格,同时部分银行开始只办理银行同业间票据贴现业务。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林晓丽、耿旭静

近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票据业务监管 促进票据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126号文),进一步规范票据市场,主要规范银行内控及同业业务管理。该文是今年银行业接连爆出票据风波之后首次发文,也是继银监会出台《关于票据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下称203号文)后半年内的第二份票据监管文件。

2016年1月开始,农业银行约39亿元、中信银行近10亿元、天津银行近8亿元票据案接连爆发,累计涉险金额高达近57亿元。

记者统计银监会官方网站的公开资料发现,2016年3月下旬,银监会在全国的36个派出机构公布了各自于2015年开出的罚单,其中有22个派出机构针对银行的票据违法违规行为开出票据罚单169张,被处罚对象几乎囊括了各大银行的支行。有业内人士称,现在各家银行做票据业务都很谨慎,监管也查得很严。

加强实物票据保管 票据将实现电子化

某股份制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203号文提示风险、重申监管要求不同,126号文则根据现有问题提出新的要求。

农业银行和中信银行票据案都是因为银行从同业买入票据没有拆封核对,查库时也只查票在不在,导致票据被行内员工私自提取出库。对此,126号文要求,要加强实物票据保管。银行应建立监督有力、制约有效的票据保管制度,严格执行票据实物清点交接登记、出入库制度,加强定期查账、查库,做到账实相符,防范票据传递和保管风险。

有银行业人士认为,这将突出电票优势,“票据将逐渐实现电子化,那么这些暗箱操作就没法实现,其实也避开了银行间票据的寻租和套利空间,根本上解决票据跟踪问题。”

为规范票据市场,央行也正在大力推广电票。

强化贸易背景真实性

上述银行业人士指出,各家银行票据违法违规行为主要表现在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商业承兑汇票业务或银行承兑汇票业务。“银行之所以敢这样做,是因为这样可提升银行业绩规模、修饰银行财务状况;赚取手续费,增加银行收入。据透露,2014年商业票据的市场规模有几十万亿元。”该人士说。

126号文对贸易背景真实性提出了多项要求,包括加强对交易合同、发票的真实性审查,并可增验运输单据、出入库单据等材料,并要求对已承兑或贴现的票据所附发票、单据等原件正面加注。

此外,还要求加强客户授信调查和统一授信管理,加强承兑保证金管理,要求承兑保证金必须为货币资金,并要求不得将贷款和贴现资金转存保证金滚动开票。要求不得利用贴现资金借新还旧,也不得发放贷款偿还银承的垫款。

禁与非法票据中介合作

有银行业人士指出,有部分中介不满足赚取日渐摊薄的差价,利用“同业户”、验票疏漏等环节,通过向银行做短期卖出回购、不断地期限错配提高周转率以赚取更多的利差。

对此,126号文要求,严禁银行与非法“票据中介”、“资金掮客”开展业务合作,不得开展以“票据中介”、“资金掮客”为买方或卖方的票据交易。禁止跨行清单交易、一票多卖。银行在自查中,对疑似“票据中介”、“资金掮客”等客户或交易对手,应及时审慎处置;对已形成资金损失或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有银行业人士称,监管层对票据行业存在的问题是相当清楚的,也并没有否定票据资管计划,这将成为未来的主流操作模式。不过,新规或将导致开票量会受到一定影响,对票据行业短期有一定负面作用。

本地

粤叫停部分违规业务 去年开出7张罚单

“我们已收到126号文,将严格按照要求加强票据业务监管工作。”昨天,广东银监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据悉,广东银监局通过叫停部分违规业务、发出风险提示、出台票据业务规制等,督促辖内银行业票据业务合规稳健发展。

此前,广东银监局也从管理架构、传统票据和同业票据操作流程等方面提出二十条要求。新规严格防范利用票据业务虚增规模和套利,造成信贷资金空转的行为,在贸易背景材料真伪的核实、“票据掮客”的识别、资金流向的监控、同业票据交易对手的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明确要求。新规每一条内容都提出几个“严禁”,明确银行不能操作的具体业务类型。

据悉,去年广东银监局开出的30张罚单里面,有7张是属于票据业务的。处罚名单中,五大行、股份行及重要的地方银行都赫然在列。而处罚的案由都是“票据贴现严重违反审慎经营的原则”。

相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广东多家银行票据业务已暗中收紧,额度控制、审核都非常严格,同时部分银行开始只办理银行同业间票据贴现业务。

“堵漏不难,堵两头就可以了。一头是发票环节,要避免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发出,另一头是封包、入库环节,要避免个别工作人员从中作祟调包,入库前均需拆包验证。”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业内人士建议增加第三方神秘人监督机制,通过视频监控在后台监看验证入库环节会不会出现调包事件。

今年1月广东票据业务数据

辖内银行为贸易企业承兑商业汇票的发生额同比减少23.09%,贴现业务发生额减少26.16%。辖内银行为异地企业贴现业务发生额同比减少21.43%。

辖内银行买断和卖断电子商业汇票的交易量较同比增加了551.95%,纸质商业汇票的交易量增幅仅为32.35%。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