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信托公司2015年经营数据出炉: 25家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下降
2016-05-05 15:42:00 证券日报

信托公司2015年经营数据出炉:

25家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下降 行业分化加剧

■本报记者 李亦欣

截止到目前,68家信托公司2015年年报已经披露完毕。一张年报,不但窥视了信托公司这一年的“酸甜苦辣”,更反映出了行业的变化。《证券日报》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去年业内68家信托公司中,有2家管理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而同时也有25家信托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同比下降,占比超过1/3。在资管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行业资产配置结构也出现分化。

两信托公司管理资产破万亿元

在管理信托资产规模方面,去年建信信托以10968.39亿元,一举超越曾经的行业龙头中信信托,位居第一。但中信信托总管理资产规模仍位居业内第一位。

建信信托去年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同比增长64.73%。中信信托和兴业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分别为10228.15亿元和9220.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8%和41.6%,分居业内第二和第三位。

排名第四的华润信托管理资产规模增长迅猛,达7360.91亿元,同比增长55.96%;排名第五的中融信托,管理资产规模为6699.19亿元,同比出现了负增长。此外,上海信托、平安信托、华宝信托和华能信托管理的资产规模均超过5000亿元,分别位居业内的第六至第九名。

信托公司业务结构差异加大

国投泰康信托和晋予认为,从2015年各家公司的业务数据来看,尽管全行业信托资产配置领域呈现基础产业、房地产投资占比下降,证券投资占比上升的格局,但不同信托公司信托资产配置结构出现明显分化,反映出各家公司业务拓展策略和重点的差异。

在基础产业投资领域,2015年大部分信托公司投向占比显著下降,下降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的公司包括国投泰康信托、华能信托、四川信托、紫金信托等,但国联信托、中建投信托和民生信托逆势上升,2015年基础产业信托规模占比分别提高11.8、3.9和3.6个百分点,分别达到41.62%、27.76%、27.62%。

房地产投资领域,2015年大部分信托公司投向占比也出现显著下降,其中以华润信托、平安信托、紫金信托、建信信托下降幅度最多;但是中建投信托、百瑞信托、北方信托、陆家嘴信托、中信信托逆势上升,其中中建投信托的房地产信托规模占比达35.33%,比2014年大幅提升8.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