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人民币汇率再现“上蹿下跳” 未来恐延续宽幅震荡行情
2016-05-05 16:30:0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品秋)继5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下今年以来最高点之后,昨日忽然大幅贬值,创下去年8月汇改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今天上午贬值行情延续,央行公布的最新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1美元对6.5128元人民币,较上一个交易日继续下挫185个基点。机构分析,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汇率可能还将延续“上蹿下跳”的宽幅震荡行情。

自3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止住跌势,企稳回升。4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589,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上调365个基点,上调幅度为0.56%,为2005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然而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骤跌378个基点,创下去年8月汇改后的最大单日跌幅。加上今天的跌幅,两日来人民币中间价下调的幅度超过570点。有机构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可能还将延续区间宽幅震荡的走势。

本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之所以出现大起大落的变化,与之前人民币汇率的“明升暗贬”有关。3月以来,美元走弱,央行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节节攀升。然而5月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的指数CFETS为97.12,较4月22日的97.22再跌0.10%,为连续第五周创纪录新低,较3月末则下跌1.04%,较2015年底下跌3.78%。对美元升值,对一篮子货币贬值,成为当下人民币面临的情况。然而昨日国际市场上避险情绪复燃,推动美元突然升值。央行在人民币缺乏支撑的情况下,只得下调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

市场人士预测,此前美元对相关不利因素的反应可能已经比较充分,在美元跌无可跌之后,更应警惕基本面或政策面超预期因素可能引发的美元反弹。短期来看,不排除美元走出低位反弹的走势。此外,4月中国PMI数据回落,加重市场对经济复苏持续性的疑虑,人民币对美元仍不具备持续升值的条件。总体上看,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或延续区间宽幅震荡的走势。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