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外资险企车险分化:3家保费增长亏损扩大
2016-05-05 16:58:48 中国经济网

业内人士分析称,尽管车险承保业务处于亏损状态,但亏损规模缩小意味着趋势向好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占我国财险市场约八成江山的车险市场正经历一场大变革: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将由试点逐步推向全国。在这一市场形势下,中小险企尤其是外资财险公司的车险经营状况引人关注。2015年,美亚保险和史带财险相继全面退出了中国的车险业务,除了这两家之外,去年8家经营车险的外资险企中,有3家保费增长亏损减少,有3家的车险保费收入增长,承保亏损扩大,2家车险保费下降,承保亏损减少,似乎陷入了“干得越多赔得越多”的怪圈。

安联车险缩水近半

保费同比增长,承保亏损扩大;保费同比下降,承保亏损减少,这似乎是去年涉足车险业务的外资险企面临的一个魔咒。

记者发现,去年,富邦财险、中航安盟和现代财险3家险企的车险承保亏损皆比2014年有所扩大,而3家险企的车险保费皆同比增长。具体来看,2015年,富邦财险的车险保费收入约为6.82亿元,同比增长了约27.32%,其车险承保利润约为-1.12亿元,亏损额同比扩大了11.44%。中航安盟去年的车险保费收入约为3.4亿元,同比增长了约13.25%,其车险承保利润约为-8057万元,亏损额同比扩大了约12.59%。现代财险去年的车险保费收入约为3200万元,同比增长了3.47%,其车险承保利润约为-1673万元,亏损额同比扩大了约31.64%。

另外2家险企的车险保费收入下降,承保亏损也有所减少。其中,利宝保险去年的车险保费收入约7.23亿元,同比下降了1.28%,其车险承保利润约为-1.6亿元,亏损额同比减少了17.74%;安联保险去年的车险保费收入约为6130万元,同比大幅下降了45.27%,其车险承保利润为-851.5万元,亏损额同比减少了76.41%。

车险经营形势较好的险企包括国泰产险、安盛天平和三星财险,这3家险企2015年的车险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22.31%、8.25%和35.66%,其承保利润分别同比减亏95.90%、24.67%和13.20%。“尽管车险承保业务处于亏损状态,但亏损规模缩小已是趋势向好。”某财险公司车险负责人认为。

“安联保险的车险保费下降是由于其进行战略调整,在费改背景下市场不明朗期间采取保守策略,只承保优质业务。”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对记者称。这一分析与数据也十分契合,尽管保费下降,但其承保亏损也同比减少。

该人士认为,外资车险规模小、综合成本率高,在费改的背景下,其车险业务发展面临很大挑战,需要找到突破点去抓住机会。不过,在他看来,车险业务手续费竞争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持续,个性化车险产品短时间也不会放开,因此,无论是在手续费、监管政策、产品以及服务等方面,外资险企短时间内都难以找到突破的机会。“在这个节点,车险业务萎缩不一定是坏事。”他分析道。

还在寻找办法

规模上不来,成本下不去,网点有局限,这似乎已成为外资财险公司经营车险难以跳出来的深坑,车险费改更加凸显了这些难题。要冲规模,似乎很难不依靠低价格和高手续费;要追求质量,一时又难以找到抓手。在经营重压之下,外资险企还需继续寻找突破口。

对于大多数险企而言,车险费改之后同时面临三大变化:车均保费下降、综合赔付率下降、综合费用率上升。车均保费下降是因为连续三年、连续两年和上年不出险的客户,均可享受不同程度的保费降价,整体上看,大多数车主可享受保费优待。“综合赔付率下降主要是因为小额理赔案的数量明显下降。”人保财险副总裁降彩石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费改之后,消费者来年保费的无赔款优待系数将直接与出险次数挂钩,因此,对车辆的小剐蹭,消费者会选择自己修理或者等待下次出险一起处理。而综合费用率上升主要还是由于险企希望通过提高手续费或者给业务员的激励费用等方式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车险费改更有利于大型险企,外资险企如何才能找到突破?安联保险内部人士称,目前还在分析形势,寻找办法,尚无定论。有业内人士支招如下:对风险进行精确识别,通过精确定价、精准服务人群,从而实现差异化竞争。“拼规模很难,突破口还在质量这一方面,对不同人群采取差异化策略,提高业务的赢利水平,或许能有效改善车险承保长期亏损的局面。”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过这有赖于险企建立相关数据库,并具备相关的分析和精算能力。

( 冷翠华 )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