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强日元”格局短期难改 机构看好日元涨势
2016-05-05 17:02:11 中国证券报

近日,在内外因合力作用下,美元指数创下15个月以来的低位,特别是兑日元汇率创下18个月以来低位。

市场分析师表示,从内因看,美国上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以及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等重要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使得美联储未来加息更加谨慎,美元汇率承压。而外因方面,日本央行在最新一次议息会议上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此前大多数市场人士预计的扩大股票ETF购买措施并未推出,使日元获得强劲支撑,日元兑美元汇率持续上涨。

日元汇率大举走强

日本央行在4月28日的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基础货币80万亿日元目标年增幅不变,维持负利率-0.1%不变。但是大多数机构预计的扩大股票ETF购买并未推出。此举导致日元兑美元汇率在两天内就飙升5%。数据显示,日元兑美元汇率今年以来已上涨13%,在发达市场货币中表现居首。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金融市场的不稳定以及日本熊本县发生地震等原因,令日本企业信心进一步减弱。加之由于4月日本通胀水平急剧下滑,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曾主动表达了扩大宽松的可能性。因此在最新决议公布之前,市场普遍预计日本央行扩大宽松势在必行,手段就是通过扩大股票ETF购买。最终日央行的决定出乎市场意料,并导致日元汇率大涨,也成为拖累美元指数下行的主要原因。

对于日元今年以来持续走强的原因,市场给出的解释大多是,虽然也有其它经济体加码宽松,但日元一直是传统的避险货币,在今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动荡的情况下,日元汇率具有强劲的推力。也有分析人士明确指出,日本外汇市场存在大量的投机势力。或许也正因此,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上周日表示,确实看到在日元汇率上存在单边投机行为,并高度关注,将继续密切监视市场动向,并在必要时加以干预。

机构看好日元涨势

目前业内机构多数看好日元短期涨势。

海外媒体援引市场人士的分析指出,美国刚刚发布的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将日本纳入了外汇观察名单,并称可能将采取反击行动,助涨了日元多头做多的底气。这些日元多头坚信,日本不太敢在美国压力下大举干预汇市。尽管麻生太郎此前曾公开表态,美国财政部4月29日的这份报告不可能限制日本在必要时的应对能力。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日本政府正陷入两难,由于日元特殊的避险属性,无论日本央行降息还是加息,日元都难逃升值的噩运。降息会加剧市场恐慌,导致避险资金流入日本;停止宽松则会导致市场宽松预期落空,日元依然会走强。可以说“安倍经济学”目前已经进退两难,通过央行不断放水和日元不断贬值来促进日本经济似乎已经不再是日本政府的优选项。目前最理想的情况是原油等大宗商品回暖能够促使日本摆脱通缩,否则日本政府面临的困境将更加严重。

澳新银行预计,美元兑日元汇率在2016年平均将维持在105的水平,在2017年将下跌至100的水平。摩根士丹利也表示继续看好日元涨势。该机构称,此前日本央行未如预期般宽松,推动日元暴涨。特别是目前日本散户开始净买入日元,其升值之势料不会停滞。

瑞银分析师表示,从近期监测数据来看,日元兑美元、兑欧元都在持续被买入,对冲基金为买入主力,随后则是资产管理公司和企业,显示出各种机构投资者都较为看好日元短期前景。野村证券在报告中强调,日元与日股一直呈现负相关效应,日股跌日元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也是罕见地出台货币宽松措施本币反而大幅升值的国家,一般而言,宽松必然带来本币贬值,这主要是由于日元的避险属性较为突出。记者 张枕河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