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合同纠纷、借款担保惹祸 上市公司股权冻结案件频发
2016-05-06 10:03:12 财信网

财信网(记者 张曌)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权冻结事件频发,有的公司股权遭冻结甚至隐而不报。根据统计,今年已有37家公司股权遭到冻结,涉及股份数量达到128.81亿股。

37家公司股权遭冻结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全新好、华数传媒、宝塔实业、天兴仪表、德豪润达、蓝帆医疗、天马精化、步森股份、*ST舜船、顾地科技、欣泰电气、浙江广厦等37家上市公司有股权在今年新晋被冻结。

从冻结时间上看,冻结时间多则三年,少则也有两年时间。其中,宝塔实业有12份股权遭冻结,总计冻结股份数量为7.96亿股。据了解,宝塔实业大股东宝塔石化因合同纠纷,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裁定,将宝塔石化持有的公司4336万股、1.25亿股、3087万股,分别轮候冻结,轮候冻结期限为36个月。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宝塔石化共计持有宝塔实业约1.99亿股,持股比例53.43%,为宝塔实业控股股东,此次被法院轮候冻结的股份,占宝塔石化持股数量的100%。

这已经不是宝塔石化所持宝塔实业股份第一次被冻结。最近一年来,麻烦缠身的宝塔石化,已经深陷诉讼纠纷之中。自2015年4月以来的短短一年时间里,其所持宝塔实业股份,已经遭到至少10次司法轮候冻结,此外还有至少3次部分轮候冻结。

一公司隐瞒股权冻结4个月

值得关注的是,南江B控股股东股权遭冻结超过4个月,公司才对外予以披露。对于公司的隐瞒行为,交易所发来关注函。

据了解,南江B控股股东王栋所持股份早在2015年12月16日被冻结,而公司方面直到2016年4月16日才披露相关信息。在股权冻结期间,公司处于重大事项停牌期,但公司却没有对外给予任何信息提示。截至目前,仍处于停牌状态的南江B表示:“公司正在筹划解决公司B股历史遗留问题。相关事项仍在推进中,尚存在不确定性,继续停牌。”

另外,运盛医疗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先是因 “民间借贷纠纷”,接着又因 “合同纠纷”再度遭冻结。资料显示,九川集团是运盛医疗的控股股东,而九州集团已经因为失信被列入国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而亚邦股份今年以来被冻结股权2.66亿股,涉及两份合同纠纷:一是公司控股股东亚邦集团、新疆苏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与交通银行新疆支行发生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亚邦集团作为苏源生物借款担保方被同时起诉;二是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亚邦集团发生证券回购合同纠纷。

“公司的部分股权遭冻结,表面上看似乎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会造成直接的影响,但倘若大股东无法将冻结股权实现解冻,上市公司将面临易主的局面,从而进一步威胁到公司的决策层。”对于股东冻结现象,一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应予以重视。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