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人民币中间价三连跌 累计下调逾600基点
2016-05-06 15:13: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官方6日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202,较前一日调降74个基点,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

经历了一段时间“风平浪静”之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有所放大。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调升至去年12月15日以来新高。但随后三个交易日,中间价累计下调637个基点,其中,4日下调378个基点,系去年8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与此同时,美元也再度搅动国际市场。两名美联储官员本月接连在讲话中暗示美国经济状况允许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6月份上调利率,这给市场“美联储上半年保持按兵不动”的预期泼下一盆冷水;加之3月美国贸易和工厂订单数据好于预期,美元暂时从前一段时间的跌势中回稳。

分析人士指出,美元自低位反弹且波动较大,是近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双向宽幅波动频现的一个主要原因。此外,由于刚刚公布的4月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略有回落,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持续性的担忧有所增加,由此看来人民币对美元尚不具备持续升值的条件。

不过,对于人民币汇率后续走势,业界仍以看稳为主。内地投研机构兴业研究发布报告称,上周末至本周,人民币上涨是受日元暴涨、美元指数暴跌影响,由于未来强势美元仍将是美联储加息道路上的重要障碍,人民币相对美元大幅贬值可能性显著降低。

“中国不仅需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而且要让人民币在岸与离岸汇率之差保持在较窄水平。”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判断,今年年底之前,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震荡走势,不会单边下跌,且中国央行亦有能力、有意愿维护人民币稳定。(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