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降准一时无望 资金面宽松有度
2016-05-06 15:42:17 中国证券报

在到期量较多叠加例行缴准的背景下,5日,央行顺势调高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规模,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200亿元,为4月27日以来的首次净投放,令资金市场情绪稍感宽慰,资金面整体维持均衡偏松态势,主要期限回购利率小幅走低。市场人士指出,资金面暂时无忧,但降准一时无望,资金市场宽松有度,资金利率继续下行空间有限。

重拾净投放

央行5日上午继续开展了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不变,交易量则由前两日的1000亿元增至1300亿元,因到期逆回购略减少至1100亿元,当日操作实现净投放200亿元,为4月27日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首次净投放。

5日,到期逆回购仍在千亿元量级,同时是月初首个例行缴准日,此一背景下,央行公开市场终结连续净回笼,恢复净投放操作,继续彰显了央行维持资金面适度宽松和基本稳定的意图。

据公开数据,4月27日至5月4日间,央行5次公开市场操作均为净回笼,累计净回笼资金7300亿元,央行在4月20日前后通过大额逆回购交易净投放的逾8000亿元中的绝大部分实现了到期自然回笼。

交易员称,即便考虑到MLF等操作,4月以来央行通过各渠道主动释放的增量流动性依然比较有限,市场上流动性供求呈相对均衡的态势,因此面对逆回购到期与补缴准叠加的情况,央行有必要开展对冲操作,以避免短期资金面再次收紧。

资金面总体持稳

得益于公开市场净投放操作,昨日资金面整体维持均衡偏松,资金价格总体持稳。

Shibor方面,5日,各期限Shibor涨跌互现,其中隔夜和7天期Shibor双双微涨0.1bp,14天Shibor跌0.3bp,3个月Shibor跌0.3bp。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昨日隔夜、7天、14天期回购利率加权值纷纷下行1-3bp,1个月期回购利率略涨0.9bp。

据交易员反映,昨日早盘隔夜资金供求均衡偏紧,午后供给增多,需求基本得到满足,而7天及更长期限的资金则供给充足,资金面整体维持均衡偏宽松的局面,例行缴准并未掀起太大波澜。

交易员称,央行常态化开展PSL操作,以及公开市场操作重现净投放,稳定了市场流动性预期。但值得注意的是,鉴于PSL、MLF等结构化工具运用得更为频繁,市场对央行降准的预期进一步降温。目前市场上认为5月份央行会实施降准的观点几乎已经销声匿迹。

交易员进一步指出,美元遭遇阶段性弱势调整,非美货币普遍对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压力趋缓,外汇占款有望继续呈现边际改善势头,月内资金面主要风险点是中旬企业缴税,在此之前,不利因素少,预计在央行公开市场双向操作护航,资金面保持基本平稳无忧,但如果没有降准带来的大批量、低成本流动性支持,资金面很难进一步改善,短端资金价格要向下突破也基本无望。资金面总体上仍将呈现宽松有度、以稳为主的格局。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