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中石油专业化重组有望再提速 旗下*ST济柴连亏两年或被整合
2016-05-09 09:55:53 证券日报

编者接:2005年,中石油实现净利润355.17亿元,创上市以来净利润新低。今年一季度,中石油净亏损137.85亿元,跃居一季度上市公司亏损额之冠。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寒风中的中石油将何去何从?

■本报记者 李春莲

由于油价持续下跌,中石油一季度巨亏让业内颇为唏嘘。如何度过油气行业寒冬成为每个油企的难题。

在低油价仍将持续的背景下,业内认为,中石油专业化重组改革有望再提速。

去年年底,中石油出售了中亚管道公司50%的股权,开启了管道资产的整合序幕。随着中石油对资产平台化整合步伐的加快,旗下大庆华科、*ST济柴、天利高新三个上市平台都存在被整合的可能性。

而需要一提的是,*ST济柴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前不久还发布了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

分析师认为,随着油气改革和中石油专业化重组加速,公司改革重组预期强烈。

专业化重组改革有望再提速

去年年底底以来,中石油开始对其旗下的资产进行专业化重组、平台化整合。

2015年11月25日,中石油宣布,批准公司子公司中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对中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亚管道公司)进行内部重组,以150亿元-155亿元的价格出售中亚管道公司50%的股权。

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对旗下管道资产进行大规模整合,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节约运营成本,管道板块的重组也意味着该板块单独上市的可能性增加。

同时,今年2月份,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对外表示,拟分拆油服业务并择机上市。

“中石油将旗下的油田服务业务分拆上市,有助于缩减成本、精简增效。”野村控股驻香港亚洲油气研究主管指出,中石油这一次的钻井业务分拆是中国国有企业改革蓝图中的一项内容。面对能源价格的下挫,国有石油公司在进行资产重组的同时也一直在实行缩减成本改革。

据了解,中石油油服板块由于人员密集,人工成本较高,在目前低油价的背景下,分拆出来单独上市能够提高油服业务的效率,也能够提高与民营油服公司的竞争能力。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还指出,中石油旗下尚有包括油田服务类的五大钻探公司和天然气管道公司等等专业化分工明确的分子公司尚未分拆上市,预计专业化分工、重组分拆上市将是“十三五”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

旗下*ST济柴连续两年亏损

随着中石油对资产平台化整合步伐的加快,旗下大庆华科、*ST济柴、天利高新三个上市平台都存在被整合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ST济柴连续两年亏损,深圳证券交易所于2016年4月1日对公司股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如果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数,公司股票将自2016年年度报告公告之日起暂停上市交易。

因此,*ST济柴表示,为争取撤销退市风险警示,2016年公司将把扭亏为盈作为首要目标,力争扭转公司严峻的经营形势,实现公司在逆境中求生存、谋发展。为此,公司拟采取的措施有:继续加强生产运营管理,实施低成本战略,增强产品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提升公司主业盈利能力;实施资产轻量化方案,针对公司低效无效资产予以消化、处置,降低公司负担;剥离公司经营亏损业务,提升盈利能力。

但是,根据*ST济柴发布的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3993万元,同比大降1852%。

对此,*ST济柴表示,是由于产品销售收入下滑,公司整体处于亏损状态。

需要一提的是,*ST济柴4月1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接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总厂通知,其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因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16年4月20日起停牌,预计5个交易日内确定具体筹划事项。

据了解,*ST济柴是中石油唯一一家动力装备研发制造企业,也是装备制造板块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核心业务是中大功率内燃机研发制造,装备了中国90%以上的石油钻井队。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不景气和竞争加剧的影响,公司业绩下滑,资产负债率高企。第一大股东中油济柴旗下非上市资产有成都压缩机厂和河北分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石油装备制造板块年收入规模超500亿元,产品覆盖油气上中下游。

“目前*ST济柴产能利用率只有50%左右,公司负担重,国企机制僵化,技术人员流失严重。”上述分析师还表示,随着油气改革和中石油专业化重组加速,公司改革重组预期强烈。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