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身陷21.17亿巨额诉讼 宏达股份突然停牌筹划实控权变更
2017-09-13 17:57:19 财信网

身陷21.17亿巨额诉讼——

宏达股份突然停牌筹划实控权变更

昨日宏达股份(600331)突然停牌,根据其发布的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宏达实业和四川泰合置业正在进行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会导致实控权的变更。值得注意的是,正在筹划实控权变更的宏达股份还正在身陷于一场高达21.17亿元的巨额诉讼案之中尚未抽身。

实控权或发生变更

集冶金、矿山、化工行业于一体的上市公司宏达股份,在今年上半年其业绩表现不错:上半年公司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395.15%。面对这棵“摇钱树”,实控人却萌生“退意”。前日晚间,宏达股份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宏达实业和四川泰合置业正在进行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实控权的变更。根据宏达股份半年报,宏达实业目前为宏达股份的控股股东,其共持有5.46亿股,占总股本的26.88%,而宏达股份实控人为刘沧龙。

而在公告中揭示的有可能接盘的泰合集团实力也不容小觑,其现控股、参股多家上市公司,2家民营银行、自持和管理21家高星级或主题式酒店,控股3所职业院校,参股多家金融机构及拥有30多家各类子公司。已形成“金融主业突出,大健康、文化旅游、房地产、教育、农业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

在公告中,宏达股份表示,目前该事项仍有重大不确定性,其承诺,将督促宏达实业尽快确定上述事项,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公告该事项的进展情况,待上述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及时发布并申请复牌。

身陷21.17亿元巨额诉讼

值得注意的是,正在筹划控制权变更的宏达股份目前还身陷一桩高达21.17亿元的巨额诉讼中未能脱身,8个月前,1月12日,宏达股份收到了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寄送的起诉状:云南冶金集团、怒江州国资经营公司、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财政局、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四位原告将宏达股份及宏达集团、金鼎锌业告上法庭。

原告认为在 “金鼎锌业增资扩股及股权变更过程中,被告与相关方恶意串通,违反法律相关规定及交易程序,签订合同并办理相关手续,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请求法院确认在2002年至2003年原、被告签署的合作协议、增资协议等无效,确认两被告持有的金鼎锌业共计60%的股权无效,并确认金鼎锌业由四原告持有100%股权,意在直接否认宏达集团及宏达股份金鼎锌业控股股东身份,根据起诉状中原告诉讼请求,要求被告返还金额及承担费用达18.95亿元,而宏达股份则在公告中称涉案金额高达21.17亿元。

目前云南省高院已受理该案,云南省高院已对宏达股份部分财产实施冻结,其中冻结四川信托有限公司22.1605%的股权、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价值人民币5.84亿元的股权以及银行存款2.1亿元,目前冻结财产总金额合计约15.7亿元,冻结期限3年。而宏达股份在2016年12月开始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宏达集团、濠吉食品及汇源集团购买四川信托股权,也因为该巨额诉讼官司而被迫终止。

有投资者质疑:“公司筹划实控权变更是否是为解决该巨额诉讼官司带来的危机?此前公司重组就因该巨额诉讼官司而不得不终止,那么该诉讼案件是否又会对此次实控权变更事项的筹划产生不利影响?”记者致电宏达股份,公司工作人员解释称:“诉讼官司本身并不影响实控权变更的重大事项,两者之间也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而针对该重大大项的具体细节则以公司发布的公告为准。”

记者 王君大众证券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