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岛市建筑节能工作亮点纷呈 绿色建筑全面推进
2017-09-13 18:02:42 信网

信网9月12日讯 9月12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公布了1—8月建筑节能工作进展,节能保暖工程方面,已对各区任务进行了分解,完成了首批市级财政资金拨付;装配式建筑方面,目前已有西海岸万达学校、华润集团地铁上盖等约258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工程已落实或正在建设,占年度计划的83%;绿色建筑方面,截至目前新开工绿色建筑407万平方米,其中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79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79%;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方面,已完成了48个项目节能改造,涉及建筑面积414万平方米,占任务总量的129%;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推广方面,一批项目也都已经开工建设。

节能保暖工程进展顺利

“实施节能保暖工程200万平方米”为青岛市今年市办实事之一。目前,已对各区任务进行了分解,完成了首批市级财政资金拨付。市南区已完成项目摸查,正在开展项目筛选等工作;市北区已完工约95万平方米;李沧区已制定节能改造计划并经区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计划近期开工,12月竣工。8月22日,又对各区市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调度,督促抓紧开工,确保任务完成。

在3月召开的第十三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青岛市就节能改造工作作了经验介绍。引进了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规模化推进节能保暖工程。起草了《关于加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保暖工程项目管理的通知》,目前已通过法制办审核,近期将会同财政、规划、国土、公安联合发文。

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继续督促各区市抓紧推进,9月份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对各区市进展情况进行督察。与中节能合作,抓紧启动以PPP模式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

装配式建筑扎实推进

2017年,青岛市计划开工建设31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目前已有西海岸万达学校、华润集团地铁上盖等约258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工程已落实或正在建设,占年度计划的83%。

结合新旧动能转换,积极稳妥有序推进装配式企业发展。在推进中,注重引进国内知名预制构配件生产企业,促成强强联合,抓好生产能力建设。青岛新世纪预制构件有限公司入围“2016年房屋建筑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十强企业”,并通过“全国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专家评审。青岛市申报全国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已通过专家评审,现正按程序报住建部批准。在8月份住建部组织的“装配式建筑与建筑节能培训班”上,青岛市做了经验介绍。

预计到年底,将有上流远大、义和钢构、爱科(青岛)筑工现代木业有限公司等8家国内先进的现代化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建成投产,总产能将可供10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使用。

下一步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对全市开发、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培训,主要内容包括政策法规、运作模式、施工管理、生产经营等。汇总整理建筑产业化相关政策、技术文件,形成专门汇编,方便有关单位开展工作。三是结合省里近期出台的相关政策,尽快出台本市实施细则。四是组织申报本市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

绿色建筑全面推进

今年青岛市计划新增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100万平方米。青岛市县城及以上城市规划区的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山东省绿色建筑设计规范》,截至目前新开工绿色建筑407万平方米,其中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79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79%。全市累计有67个项目获得了绿色建筑星级标识,面积840万平方米。

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全过程管理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对绿色建筑的监管纳入建筑节能监督管理体系,建立闭合的管理机制。

公共建筑节能改造超额完成任务

青岛2015年被列为全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示范城市,按照国家下达的计划,2年内应完成320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在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的指导下,青岛市以机关办公、医疗卫生、商场超市和宾馆酒店等建筑为重点,积极推进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建设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了48个项目节能改造,涉及建筑面积414万平方米,占任务总量的129%,超额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任务。下一步将尽快完成全部项目的节能量核定工作,申请国家对青岛市公共建筑改造重点示范城市的验收。

做好基础工作。通过能耗统计、征集公共建筑用能咨询项目和开展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潜力评估等一系列工作,基本掌握了青岛市的公共建筑的能耗情况,并根据青岛市气候条件和公共建筑用能特点,进一步从统计分析结果中筛选有示范意义的改造项目,为做好示范城市建设,保质保量守成示范任务要求提供依据。

完善政策。坚持政策先行,先后出台了《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示范项目和资金暂行管理办法》、《青岛市公共建筑节能改造节能量核定办法》等系列文件,用于指导和规范节能改造工作,有力保证了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

宣传引导。重点发挥报纸、杂志、互联网等媒体的宣传作用,通过组织节能改造技术专题交流会、成果展示会、工程案例现场观摩活动等方式,广泛宣传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政策、技术、模式和效果,扩大重点城市影响力,营造健康良好的市场环境。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推广

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和被动房住宅推广示范小区项目成功入选省级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试点示范项目。青岛市小水清沟村改造配套小学及幼儿园、开发区职业中专等一批全面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的项目也都已经开工建设。

信网全媒体记者 刘裕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