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宁波检验检疫部门销毁“重组冰淇淋”
2017-09-13 18:17:54 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9月13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张凌希王逸然 江山宁)近日,宁波北仑检验检疫局销毁1.73吨韩国进口冰淇淋。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该批冰淇淋进行查验时,发现冰淇淋全部融化,判定为不合格批,并执行销毁。

冰淇淋作为冷冻食品,其冷链运输具有极高要求,一般保存温度要在-18℃以下,如果雪糕或冰淇淋储藏不当,融化后再行冷冻,就非常容易造成细菌超标的问题。这种“重组冰淇淋”虽然在保质期内,也不能食用。

宁波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雪糕进口采用全程冷链运输、存储。宁波口岸近几年大力建设的宁波港冷链物流中心、太古冷链、宁波远东冷藏公司相继投入使用,为雪糕等需要冷链运输的食品提供了硬件保障。为确保流入国内市场的进口雪糕冷饮安全可靠,宁波检验检疫局加大进口雪糕冷饮把关力度,从进口资质审核到现场查验,实验室检测到产品流向,都实施了严格的监管。检验检疫部门受理报检后,要对雪糕产品开展一系列现场查验,检查冷冻集装箱及仓库温度记录,对雪糕实施感官实验和实验室监督抽检等。监督抽检的项目全面覆盖菌落总数、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铅等各项食品安全指标。一旦有一项不符合卫生安全规定,整批产品将被判定为不合格批,并按规定退运或销毁处理。同时,宁波检验检疫局严格落实“追溯”责任,敦促进口商建立和完善冰淇淋的进口和销售记录,如实记录冰淇淋流向信息,确保可追溯性。

开学季,孩子们少不了食用雪糕冷饮,不论是进口冰淇淋还是国产冰淇淋,不但要仔细查阅商品标签,还要观察雪糕的形状。如果触摸起来形状不规则,较为柔软,就极有可能是运输保存不合格的“重组冰淇淋”。宁波检验检疫局的食品专家同事提醒家长:商品冰淇淋为保证风味,通常含有大量糖分和脂肪,孩子不宜过多食用。再者,由于冰激凌温度低,会造成胃肠道血管收缩,从而影响其消化吸收能力,影响各类营养素的吸收。孩子要吃冰淇淋,两餐之间这段时间较佳。吃冰淇淋的时候,最好是细嚼慢咽,避免对肠胃造成过多刺激。

(责任编辑: 六六 )